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主题新闻发布会 全面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 实现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杨兵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 2023-04-29 07:3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主题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杨兵出席并讲话,重点介绍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八年来在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剑楠,天津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刘辉,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副局长李云山,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前苗,中央主要驻津媒体、重点网络媒体及本市主要媒体参加。

    杨兵首先对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宣传推介自贸试验区表达感谢。他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天津设立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对天津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是我市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与发展先机。挂牌八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要求,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创新释放活力,已经成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产业集聚的“增长极”、扩大开放的“新高地”,发挥了标杆引领作用。

    一是坚持首创与实践相联结,制度创新持续走深。围绕投资、贸易、金融、政府职能转变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层次改革试点,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大胆创新、勇于突破,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异化探索,形成了一批高水平成果,八年来累计实施了581项制度创新措施,其中118项分五批次在我市复制推广,38项向全国复制推广,创新的显示度更加凸显。

    二是坚持前沿与特色相结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依托要素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引领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集聚租赁、商业保理、汽车、保税+等特色产业,布局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特别是保税维修再制造、跨境电商和平行进口汽车发展势头迅猛、领跑全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三是坚持服从与服务相统一,融入大局领域更宽。坚持把自贸试验区作为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三地政策体系、产业发展、政务服务等领域协同,打造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引领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畅通陆、海、空、铁通道,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持续提升对国家战略服务的融合度和贡献度。

    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杨兵说,当前,天津正在深入实施“十项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抓发展、促创新、谋项目,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GDP增速达到5.5%,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实现了首季“开门红”。这既是经济指标的体现,更是信心指数的攀升,为精准高效做好全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将围绕“十项行动”,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联通内外、集成创新、融合要素、服务产业等优势,树立市场思维、拓展国际视野、营造法治环境,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五个自由、一个安全有序流动”制度创新走深走实,实现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争当制度系统集成创新的引领者。把握主动性,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推动制度创新,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特别是在绿色智慧港口建设、通关便利化等领域,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播下良种,精心耕作,精心管护,期待好收成、推广好经验。

    二是争当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示范区。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设计应用场景、开展压力测试、完善配套制度。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加大高端智能制造引资力度,加速培育研发、设计、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加快培育壮大外贸新动能,强化市场采购贸易服务监管,升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展跨境电商,以新业态激活新产业。

    三是争当融合高端要素的集聚地。坚持自贸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联动发展,坚持自贸试验区与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相互赋能,坚持创新与产业相互滋养,推进租赁、商业保理、保税+、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开放创新,形成全产业链集群效应。坚持天下才天津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出人才跨境便利措施,建设海外工程投资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吸引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

    四是争当服务国家战略的排头兵。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锚定功能定位,做大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做优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做强世界级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拓宽对外开放格局和视野,面向京津冀、辐射“三北”,面向太平洋、辐射东北亚,加大差异化探索力度,培育优质企业、推动政策互惠,构建制度创新体系,在服务大局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中国式现代化天津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主题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发布商务部门在自贸试验区创新方面的举措与成效

    新闻发布会发布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情况

    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海关支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开展制度创新工作情况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杨兵出席并讲话&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4/29 8:00: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