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新闻发布会发布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情况 各类市场主体已超8万户 贡献全市14%税收收入
发布日期: 2023-04-29 07:3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前苗在发布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情况时介绍,截至2022年底,天津自贸试验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2万户,超过自贸试验区设立前3倍;引进各类外商投资企业近4000家,注册资本近万亿元;用占全市1%的土地吸引了全市5%的市场主体,贡献了全市14%的税收收入和30%的进出口总额,税收收入由2015年的354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512亿元,年均增速超5%,为全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贸力量”。

    一是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一方面,着力打造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引领区,持续推动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成果落地,以3个片区和联动创新区为核心载体,抓好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2022年承接北京重点项目超500个,注册资本超867亿元;另一方面,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创新推出“津货分仓”模式,完成天津首单“保税专列+中欧班列”业务,进一步畅通中蒙俄经济走廊,拓展国际物流线路。截至2022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发运58列,发送货物5700余标箱。此外,全面推动RCEP经贸规则落地实施,制定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方案,建立RCEP跨部门协作推进机制。深化中新合作,发挥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作用,在新加坡设立“中新天津生态城自贸联动新加坡推广中心”,推动新加坡合作项目加快落地。

    二是在创新示范引领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制度创新持续深化,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稳步扩大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81项,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制度创新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一批天津首创、天津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开放能级有效提升,深入推进投资便利化改革,累计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8700余例,进一步放宽前沿产业业态市场准入。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建立外商投资全流程帮办服务机制,落地投资便利“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15项。

    三是在创新赋能产业提升中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金融运营创新实现新突破,发布全国首个省级ESG评价指南及成果,开展绿色金融及碳金融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融资便利化改革,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租赁产业继续领跑全国,完成全国首单城市地铁定制化租赁、飞机租赁“远程视频稽查作业”等创新业务,租赁资产规模超1.4万亿元,飞机租赁业务总量突破2000架,船舶离岸租赁业务总量占全国的近90%。商业保理发展势头强劲,落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保理业务、首笔跨行再保理业务,率先试点商业保理服务跨境电商企业新模式,集聚保理企业近500家,总资产超过2500亿元。汽车进出口业务蓬勃发展,推动平行车标准符合性整改业务落地,进口平行车辆占全国的70%以上。保税业态不断拓展,持续深化保税维修模式创新,中铁隧道掘进机、宜捷海特、华彬航空等综保区外重点保税维修和再制造项目获批,保税维修进出口超110亿元,成为全国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门类最多、政策创新最密集的区域。推动保税展示交易持续扩面,实现汽车零部件、经典车、冻品、文化艺术品和矿产品等多品类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推进临床急需进口药品绿色通道试点,成为我国北方首个成功实现国外上市国内未上市药品临床应用地区,临床急需药品进口规模不断扩大。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4/29 8:00: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