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情况 持续推动金融改革创新 18项政策已复制推广至全国
发布日期: 2023-04-29 07:3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副局长李云山发布了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情况。

    李云山介绍说,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设立八年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全面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金改30条”),持续推动外汇管理、跨境人民币等改革创新政策迭代升级。

    外汇管理方面,先后出台2015年、2018年、2019年三版配套实施细则,累计出台40项创新政策;跨境人民币方面,在2016年推出5项创新政策的基础上,于2019年开展了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FT账户方面,2019年4月,天津自贸区正式获批复制FT账户,天津成为继上海、海南之后第三个上线FT账户的地区,累计1175家企业开立FT主账户1194个,FT账户结算量6900亿元。

    截至2023年3月末,自贸区内市场主体累计新开立本外币账户14万个;办理跨境收支3494.6亿美元,占全市的23.9%;跨境人民币结算6770.8亿元人民币,占全市总量的35.5%。

    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也为全国金融改革贡献了试点经验,目前,在自贸区率先实施的金融政策中,跨境人民币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18项改革创新政策已复制推广至全国。

    在落实好“金改30条”等金融改革创新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多项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提质扩容,努力帮助市场主体提高资金管理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涉外经济主体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例如在贸易方面,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扩面增效,降低准入门槛,扩大试点范围,试点企业、业务规模稳步提升。目前,全市已有12家试点银行、142家试点企业参加试点,累计办理业务金额165亿美元。

    投融资方面,持续推动实施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降低市场主体“脚底成本”,全市已累计办理相关业务5.7万笔,便利化业务办理笔数占比75%。积极推动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工作实现突破,平均融资成本1.6%;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改革政策有效落地,辖内已有29家企业办理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业务49笔。

    跨境人民币应用方面,将诚信、绿色中小微企业纳入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政策支持范围,企业提交的审核材料由“多套材料”变为“一纸通办”,大幅节约业务办理时间,全市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优质企业数量达764家,累计办理业务金额1190亿元。

    同时,近年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立足天津功能定位、特色产业和市场需求,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申请落地了一系列特色金融改革创新政策措施。在支持租赁产业发展方面,在全国率先推动融资租赁外债便利化试点落地见效,辖内5家融资租赁公司下设的48家特殊目的公司(SPV)共享外债额度20.2亿美元,有效拓宽了租赁项目子公司融资渠道。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稳步发展,注册在东疆的租赁公司累计办理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2.3万笔,金额173.8亿美元,降低了企业汇兑成本。在深化FT账户功能应用方面,推动首笔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N)代发薪酬、首笔FT融资性风险参与业务等10余项首笔创新业务成功落地;聚焦FT全功能型资金池等高阶金融产品,推出在线教育、生物医疗等8类新业态建池场景,16个FT全功能型资金池汇集资金约205亿元。

    服务外贸新业态发展方面,指导银行机构建立快捷安全的线上收款通道,便利出口电商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集中收款,累计业务规模230亿元;指导银行搭建“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天津市首个银行与境内支付机构的合作,该平台结算量达25亿元;帮助企业实现“跨境电商+离岸贸易”新型贸易模式落地,企业已完成订单866笔。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天津自贸试验区 创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主题新闻发布会&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4/29 8:00: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