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港街道>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大港街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01 11:12      来源: 大港街道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年来,大港街法治政府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推进《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为全街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和制度保障。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法治思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工委会议学习重要内容,2022年以工委会形式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5次,充分发挥党在法治建设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重大问题的运筹谋划、科学决策,突出党对全面依法治街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街工作。二是持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落实领导干部日常学法、集中学法、年终述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定期召开依法行政专题会议,深入研讨干部队伍法治思想建设、法治理念建设、依法行政等重点工作。三是把法制观念和素质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依法行政能力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察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察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在相同条件下要有限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1. 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核工作的作用,提高制度建设水平。工作中涉及的合同按程序交法制办及法律顾问处审查合同合法性及合规性,严格按照出具的合同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和执行。二是优化法律顾问队伍结构,规范政府法律顾问选聘工作,组成公职律师和外聘律师结合的法律顾问的队伍,拓宽法律顾问工作广度深度,提升法律顾问工作质量和水平,参与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在政府重大决策中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刑事、民事、行政诉讼以及行政复议工作,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健全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按照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发行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经领导班子会讨论,集体讨论率达100%,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制度,并依法自觉接受本级人大监督。

    2.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宣传。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列入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同时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社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街道理论宣讲团、社区理论宣讲员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等基层宣讲百余场次。二是教育引导辖区全面推动学习高潮,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全覆盖,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组织街道普法讲师团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开展专题宣讲活动50余次,形成全社会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三是精心组织新闻媒体宣传。利用滨海时报、津滨网、微信公众号等报刊媒体、网络传媒,通过专题报道、组织访谈、开设专栏等形式,组织推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我街学习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群众,真诚倾听群众需求,以建设法治政府、人民满意政府为主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扎实做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制度和国家政策的宣传教育,检查防疫“四件套”落实情况,引导全民参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配合落实区政务服务办部署,积极打造“互联网+政务”平台,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改善营商环境,实行“一站式服务”,切实提高我街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接受配合上级及司法部门对我街工作的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大行政复议案件和调解工作力度。推进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工作,推动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降低败诉率。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工作。

    1. 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民生民计、涉法涉诉等方面的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做到提前预防、尽早化解。严格落实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坐班值班制度,设立了民生、城建、司法等各职能接待席位,在重要敏感时期实行律师值班坐岗,专业解答上访群众诉求,全年共接待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群体、个体共2000多人次,基本实现诉求解释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二是各部门各司其职,对街道应履行的职责进行合理分工,法制办对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工作及时回复并处理,司法所积极进行人民调解,劳动保障中心对涉及劳动的纠纷案件主动调节并及时妥善予以化解,综治信访办则优化信访途径,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在全街团结统一、有力推进下,大港街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区各级政策文件等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延伸拓展学还不够到位,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二是推进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注重实体,忽略程序。三是街道法制人员力量薄弱,执法队伍中专业执法力量不足。四是法治宣传教育仍需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还不够深不够实,在基层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还有欠缺,社会层面学法用法的氛围还不够浓厚。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1. 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2.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执法领域相关规定、程序、自由裁量权等方面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确保执法实效。

    3. 持续健全普法机制。进一步健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教育工作责任制、中心组学法制度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

      在今后工作中我街将继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法治宣传,完善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和监督体系,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和工作能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为大港街打造高质量“滨城”副城、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不懈奋斗。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