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寨上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寨上街2021年度河(湖)长制履职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30 14:43      来源: 寨上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度寨上街河长制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各级认真履行职责,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河长制工作迈上新台阶,水环境持续改善。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主工作
             2021年,河长制工作基础不断扎实,各项工作落实落地,难点问题推动解决,工作成效持续提升。
            (一)规范工作内容, 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健全工作台账。根据工作内容,对河长制工作台账进行了完善。学习其他街镇有益经验,进一步规范了工作内容。通过梳理,对9大类、15项工作内容进行了完善。
             二是修订制度规定。针对制度不全,部分制度结合本街实际不够的问题,建立和修订6项制度规定,健全了工作遵循。
             三是组织河长培训。针对村级河长对河长制工作认识不清、重视不够等问题,先后组织3次河长制工作培训,培训村级河长9人次,河长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瞄准问题,落实巡河要求。街巡河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按照以巡促发现,以巡促整改的思路开展。2021年,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100多次,河长办巡查近200次,累计发现问题400多个,整改问题   点位350余处。通过巡查整改,街各类水环境问题逐渐减少,环境整体改善。
             二是联防联控,推动河湖治理。认真学习贯彻2021年总河湖长1号令,街分别组织不同层次会议学习宣传1号令,与其他街镇签署治理协议,落实联防联控机制。
             1.建立协调联络机制。2021年,与杨家泊镇签署了河湖治理联防联控框架协议,双方就联络、联合巡河、联席会议等进行了初步明确,推动河湖治理迈上新台阶。
             2.加强巡查检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管好责任区域。2021年,督促辖区盐场开展了环境专项整治,水质监测,问题整改等,全年督促整改垃圾水质问题60多项。
             三是专项清整,整治河湖环境。为集中整治河湖问题,根据上级部署和街工作安排,2021年街开展了多次河湖环境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专项清整,河湖垃圾漂浮物、乱堆乱放、河湖水质等得到了整治。活动期间共出动工作人员300多人次,车辆50多辆次,船只60多艘次,清理垃圾200多立方米,漂浮物100多平方米,督促改善水质沟渠1条,整改河湖建筑垃圾堆放1处。
             四是形式多样,开展河湖宣传。为提升人民群众河湖保护意识,参与河湖保护工作,街通过拉条幅、发传单、电子屏展示、赶大集宣传等形式开展河湖宣传工作。全年共出动工作人员200多人次,悬挂条幅、播放电子屏50多条,发放传单800余份,人民群众河湖保护意识进一步提高。
             (三)紧盯难点用力,提升工作成效
             紧紧盯住污水排放这个风险隐患,着力解决河湖历史难点问题,持续抓好河湖卫生环境常态保持。
             一是管控排放风险。针对养殖企业排放风险,湾长河长联合检查,联合监管,形成合力。通过联合行动,2021年检查企业20多次,封堵排口1个。定期开展水质监测。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定期对水质进行取样检测。对可疑点位,进行针对性检测,进行重点监管。全年针对性检测水质60多次,有力遏制了超标排放。
             二是力推顽疾解决。蓟运河河道范围内,部分区域由于历史原因,长期形成脏乱差问题。为彻底解决问题,街派人对两个区域进行了彻底清整,出动工程机械、车辆4辆,人员10余人,清理垃圾3立方米、堆物15立方米,督促整理物品40立方米。经过整治,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三是加强检查考核。为保证河湖环境卫生达标,改变环境卫生清整不能长效保持的问题。街依据检查考核标准加大对服务公司考核力度,全年对服务公司进行了经济处罚和以工代罚的形式进行了处罚,督促整改问题300多个,保持了良好的河湖卫生环境。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根据区“榜样河长 示范河湖”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继续开展我街榜样河长培树、示范河湖建设工作。
             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河湖长制工作。学习贯彻河湖长制工作规范,规范河湖长制工作内容,深化落实各项工作。
             三是根据街河湖实际,做好水质风险较大河湖治理工作。
             四是根据街“一河一策”内容,落实管理治理任务,定期推进。
             五是落实巡河工作要求,加大对第三方服务公司的考核力度,保证河湖环境良好。
             六是组织对村级河湖长进行培训。创新培训形式,通过集中授课,现场参观等方式,提升河湖长履职能力。
             七是开展河湖长制宣传工作。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