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汉沽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汉沽街“15分钟便民医保服务圈” 工作方案
索引号: 12179-13442-2023-00036
发布机构: 汉沽街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城乡规划
成文日期: 2023-06-16
发文日期: 2023-07-17
有效性: 有效

在市、区医保局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汉沽街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20项民心工程落实,扎实推进医保经办服务延伸工作,积极打通医保政策和配套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保服务。

一、具体做法

(一)聚焦“就近办”需求,搭建“15分钟服务圈”

将医保经办服务向村居延伸,推进医保服务便利化,拓展服务深度。一是搭建经办服务网络。将办公设备统一发放至13个社区和3个村医保经办窗口(其中大王瞿阝村服务站点辐射服务小王瞿阝村,大田村服务站点辐射服务芦前村、芦中村、芦后村和新立村,下坞村服务站点辐射服务大马村和小马村),村居医保网络直接接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建立区、街道、村居三级医疗保障服务网络。二是推进“服务延伸”。积极开展医保经办服务常态化培训,定期进行走访检查,切实提高村居医保专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打造一支专业化、多技能的基层医疗保障服务队伍。将“医疗零星报销登记”、“医疗零星报销就医信息录入”、“异地医疗零星报销登记”等12个医保服务事项下延至汉沽街16个村居,搭建医保便捷服务主体框架。

(二)紧盯“规范办”要求,深入推进制度化建设

着力开展标准化建设,大幅提升经办服务规范化能力。一是明确标准。严格落实区医保局《医疗保障业务基层经办流程》,认真执行医保村居窗口经办标准,对村居平台办理参保、医保业务基础(支付)、异地医疗等3大类12个医疗保障服务事项一一进行规范。二是落实制度。结合实际细化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帮办代办制度等相关制度,形成“一二三四五”服务机制,从“一双手、两站立、三问候、四一样、五到位”等方面对服务事项标准进行强化、深化、细化和固化,坚持做到不分生疏,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用语。三是完善设施。优化街道服务大厅功能区建设,有效规划医保服务功能区域,设置智能化、电子化服务标识,明确各项标准,实现制度上墙、职责入心。

(三)挖掘“贴心办”潜能,使医保经办服务有“温度”

以便利群众为圆心,通过推进医保经办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式”办理,为群众提供暖心便捷服务。一是优化线下服务,拓出专门空间,打造医保服务沙龙,内设沙发、桌椅、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为办事群众提供一对一医保咨询、业务帮办、政策解读等贴心服务,让居民享受“家”的感觉。二是树立典型,示范引领。注重选树先进,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收集意见,积极回应。重视群众意见收集,开展“好差评”评价,主动回应群众关切,针对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等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开展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宣传进村居活动,在23个村居开展“送策上门,送服务到家”活动,积极回应群众问题,让参保群众更早享受待遇。

(四)发挥“数字化”效能,助力推动“智能办”改革

探索更好发挥智能系统在医保经办中的支撑作用,实现基层经办平台服务效率与质量共同提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是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宣传推广“网上办”“掌上办”事项,提升在线办理率,在村居医保窗口开展现场导办,帮助群众在线完成年度居民医保缴费。二是加强业务经办智能化。引入医保业务经办智能自助一体机,实现登记、查询、打印等业务自助办理,提升办理效率,实现“自主办”“快捷办”。三是强化数据运用。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工作,广泛发动宣传,不断提升激活率、使用率,让更多参保群众享受到医保电子凭证带来的就医就诊便利。

二、亮点及创新

1.实现医保“就近办”。完成参保办理、医保业务基础(支付)、异地医疗等3大类12个医疗保障服务事项下沉村居,并在街道服务大厅设置医保服务自助机,增强服务可及性和便捷性,打造医保服务“家”品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2.推进业务“规范办”。细化规范每个业务环节办理时限、办理标准、申请要件、办事流程。加强对村居医保专员的培训,建立动态、即时的指导机制,打造“医保相伴 暖心守护”服务品牌,努力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温馨、便民、高效、优质的医保服务。

3.创新服务“上门办”。开通“医保服务直通车”将医保经办业务全部延伸到村居,对身患疾病,行动不便的群众采取上门服务,将直通车开到百姓家里,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