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汉沽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汉沽街关于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28 13:37      来源: 汉沽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汉沽街在区委、区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用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确保上级决策要求落地见效。根据我街实际,现将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公示如下:

    一、“三项制度”落实到位

    1.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强化事前公开,权责清单在街门户网站公开。二是规范事中公示,执法人员在执法时主动出示证件、统一着装、规范执法文书内容。三是加强事后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在街门户网站公示。

    2.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设备配置齐全,各执法中队均配备执法记录仪。二是全过程记录,执法活动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全过程记录,文字记录规范、要素齐全、填写规范、留档留痕。三是严格记录归档,及时将音像资料归档入卷,执法案卷严格按标准制作、管理和保存。

    3.严格做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明确审核机构和人员,聘请律师参与重大案件的审核。二是明确审核事项,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严格法制审核类型、事项名称。三明确审核程序,对重大、复杂案件,由街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案审会认真进行研究和审议,经案审会成员集体讨论后,出具会议纪要。

    二、行政执法责任制执行到位

    1.细化执法检查考核。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制定汉沽街综合执法工作考核标准,对各中队执法工作进行常态化检查和考核,落实有关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树立良好形象。

    2.拓宽法治宣传途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多次在辖区内主干道路、社区、公园、广场等场所开辟宣传阵地,向群众宣传依法行政工作和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

    3.刚柔并举行政处罚。组织一线执法人员法制办驻街律师等研究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保证裁量基准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六稳”“六保”政策落地,在滨河路菜市场外又设立临时市场疏导区,解决民计民生难题。

    三、行政处罚数据透明到位

    截至2020年12月,我街共实施行政检查260件,行政强制0件行政处罚91件,罚款15620元其中占路经营类54件,罚款13720元;乱扔垃圾类37件,罚款1900元。

                                                                                                汉沽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20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