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杭州道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杭州道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05 14:46      来源: 杭州道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杭州道街坚持以“创建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复审”为抓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全面治理“乱吊乱挂、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摆乱卖、乱停乱放、乱圈乱建”,并积极开展大气污染、废弃汽车、违章牌匾、流动商贩及背街里巷的综合整治,截止到2023年11月30日共实施行政处罚43起,罚款25029.5元

    (一)基本情况

    杭州道街辖区面积7.7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34万人。杭州道街现有持证行政人员53人,年内新增2名新入职持证执法人员;因年满60周岁退休3人、工作岗位调整3人、离职1人,合计申请注销行政执法证件7件。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1、市容秩序整治效果明显。全年出动执法队员、派遣制队员、保安队员29500余人次、安全行车4200台次,清理占道经营9618起;清理店外摆卖2108起、清理店外堆物2795处,清理路边堆物753处,治理占道加工作业265起清理小广告485余处645张,治理违章广告信息牌203处,清理窗贴1292处,治理乱吊乱挂1320处。治理乱停乱放239起、乱涂乱画1343处、乱堆乱放79起,治理市场外溢371起,清理共享单车1315起1880辆,清理和覆盖广告牌匾658起、清理流动经营摊贩3460起,教育劝离流动商贩420余人次。治理建材路、洋货轻轨桥下共享单车400余起,发放整改通知60余份,劝离民工占道揽活320余次。联合毓园社区及阳光金地产拆除楼顶大型广告牌1处。建筑垃圾检查,检查各类工地82次,出动164人次。

    2、各项专项行动治理成果显著。一是滨海新区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菜市场管理专项攻坚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车辆600余辆次,集中对存在的违章摆卖、店外经营进行治理。二是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专项治理工作三个月出动执法人员245人次,车辆72台次,批评教育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充电相对人26人次。三是落实区城管委废弃汽车排查要求,排查辖区废弃汽车194台,无主车辆履行公告程序处置194辆,检查确认98台、引导车主自行清理63台。四是夏季流动经营食品摊贩限时限地点位食品安全大清整活动对辖区内的13处限时限地点位(早餐车)开展了全面排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20余人次,保安150余人次,车辆45台次治理市场外溢60余起。五是暑期校外培训治理工作的情况7-8两月共出动执法人员134人次,车辆32台次,清理张贴广告21处,未发现辖区存在非法散发培训和托管广告行为。六是非法广告专项治理工作出动执法人员164人次,车辆43台次,清理张贴广告200余处,清理违章放置宣传广告牌806起。2023年检查户外广告设施400余次,监管116处牌匾审批点位,治理未经行政许可擅自设置各类户外广告设施楼顶广告、楼顶单体字和标识等60余次,规范户外广告设置122处。

    3、“扫黄打非”治理管控有力。2023年以来至6月15日,出动执法队员932人次、执法车145台次,对辖区出版物销售企业、印刷复制企业、报刊亭、书店、网吧进行了不间断查处先后联合检查行动10次,检查道路243条次,检查辖区商户451家,经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在2月份还开展的“护苗·开学季”活动专项整治期间,检查16所中小学周边报刊亭18个、文具店32家、培训学校3家、小书店小超市17家,出动执法队员76人,执法车辆37台次,批评教育违规发放小广告17起取缔流动商贩50余人。

    4依法依规进行检查处罚。自觉践行和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天津市市容和卫生管理条例》、《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处罚力度,进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行政处罚9起,罚款600元;其他行政处罚34起,处罚25029.5元进行控烟吸烟检查726,出动执法人员人次数865人次,成功劝阻人次数340余次处罚吸烟人1人,罚款100元在执行《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出动执法队员1026人次,检查餐饮服务企业361家,居住社区27个,督促商户整改35家。

    5、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热点问题。杭州道街执法大队高度重视12345群众热线举报问题的处置,把日常执法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积极为辖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坚持接报及时、处置及时、回复及时。2023年以来,完成城市热线3278件。接听转办群众来电反映问题328件,处理人民网、政务网、北方网转件61件,办理办结区信访办转件34 件、办理市场局、文旅局案件移送2件,办理办结区执法执法支队整改任务通知单3 件,办结《公仆接待日》转办件2件,完成应急管理局12350安全生产交办单2件,回复检察院《检察建议书》1件,完成城管委巩固国家卫生城建设成果工作整改通知单8件,渣土办《督办单》2件,接待群众来访78人次,回复区街创文和国卫复审工作整改通知61件,处理整改问题247、处理城管委反馈举报问题点位75处。治理建材路区域内长期停放的车辆和占道经营摊点进行了规范治理300余起,发放《整改通知》60余份检查施工工地11个次,规范工地31个次

    与此同时,偷倒垃圾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境外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总结、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报告及天津市滨海新区法治政府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相关佐证材料、区委“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情况中期自评报告、杭州道街道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问题整改台账报送工作,城管委执法设备统计、天津市网信系统执法队伍建设调研、城管委综合执法大队现状调研、城市考核“三管三必须”报送工作,以及市纪委书记、区委书记到杭州道街矛调中心检查指导执法保障工作,完成了2021年至2023年6月法治政府执法工作数据报送工作

    6、扎实做好背街里巷整治。加大对背街里巷巡查治理

    和执法力度。突出游商散贩治理,取缔无证摊贩,占路经营及违章堆物,特别是露天晾晒、铝合金加工、乱吊乱挂及共享单车清理。累计清理占道经营65起,清理门前堆物115处、流动摊贩66起、清理张贴及小广告55处、店外摆卖332起、广告牌8起、铝合金占道加工76起,清理共享单车76辆,规范商户159家。

    7、“门前三包”创新监管方式。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一家一家的检查,一家一家的整改,确保了“门前三包”规范有序。清理门前堆物766处、流动摊贩314起、张贴及小广告393处、店外摆卖962起、广告牌48起,规范商铺经营秩序1060次,批评教育乱泼乱倒商户41户。与此同时,继续推进商户商会自治形式,有效推动“门前三包”整治工作。

    8、严查严排特定三类场所。对辖区内特定三类场所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进行排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存在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行业进行整治,出动执法队员119人次,车辆85台次,累计排查特定三类场所384家次,督促定期清洗油烟设备并完善清洗记录112家,排查餐饮店铺174家,督促进行油烟检测60家,对需要整改的餐饮服务行业,逐一上门宣教,发放《明白纸》200余份,督促商家及时整改,确保辖区居民生活环境健康、有序,减少空气污染,完成了餐饮油烟台账建立,发出了餐饮油烟防控治理倡议书。还注重加强道路运输撒漏巡查和辖区建筑垃圾场所巡查,对广州道地铁工程进行了重点检查,累计检查11次。

    9、稳步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加大违建查处力度,依法履行查处程序。对保定里换热站后一处在建违建进行了查处,责令停止施工建设,限期拆除违建,恢复原状。对曲径路博寿堂中医院楼顶违建进行集中拆除,拆除违建300余平米。三奇环渤海家居违建118间2000余平米进行了调查取证,对米兰世纪别墅区违建进行立案查处88家,对三年拆违台账涉及的6个社区违建存量进行立案调查。今年以来拆除违建共108处1967平米,其中:台账内违建53处745平米,非台账违建29处750平米。现场处理制止在建违建147起,立案169起,解除违建台账限制交易45处。

    10、注重执法队员业务提升和培养。2023年执法大队借助委办局及执法支队力量,对执法队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先后170人次参加了公共法、天津市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交流、市爱卫办控烟执法、执法支队行政处罚解读行政执法办案实务、滨海新区公务员系列专题讲座和任职培训、岗前培训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执法支队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法律知识竞赛复赛决赛观摩、全国城管执法干部与业务骨干培训、执法设备使用培训、“9·5”档案开放日有奖知识竞答。

    街道执法大队全体党员干部还参加了办事处组织的学习培训、市委组织部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卫波同志,作“《改造我们的学习》导读”专题讲座,以及干部通过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习了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内容的学习、“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网上专题班”、“新知识新技能网上专题班(第一批)、中国保密在线网站线上培训,全体执法队员还参加了2023年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

    11、夜间重点点位管控有力。根据季节变换,及时调整夜班管控力量,并做白班与夜班的管控衔接,夜班队采取“分片承包、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效果非常明显。一年来,城市主干道基本杜绝了露天烧烤和违章占道现象,背街里巷的违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特别在今年的集中整治行动中,夜班队在人员少、点位多的情况下,连续奋战6个多月,取缔露天烧烤300余处,治理占道经营和流动摊点2800多个,教育规劝流动商贩3000余人次,夜间市容秩序得到了较大改观。

    12、无证经营行为查处得力。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把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治理工作与日常执法工作相结合,采取日常常规检查、专项检查、突击抽查等方式,不断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以市场、公众聚集场所等为重点整治区域,突出网吧、药店、学校周边等重点行业及地区的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力度,加强监管并依法整治未取得相关安全许可擅自从事经营的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301余人次,执法车辆71余台次,检查各类经营户306户,查处无证商贩30起。

    13、持续发力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坚持对校园周边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贩进行及时查处,做到发现及时、查处及时。采取重点时段采取错时执法保障,扎实做好了中高考及公务员考试保障工作。强化学校周边市容秩序环境,针对学校开学、放学期间,采取早晨“占领式”执法,中午放学“错时式”管理,与此同时,还做到了白班管理到点与夜班管理衔接到位,确保了所有学校周边市容环境秩序的规范、整洁、有序。开展学校周边专项治理行动6次,出动执法队员323人次、派遣制队员299人次、保安队员284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63台次,清理乱摆乱卖527起,清理流动食品摊贩80余起,治理乱堆乱放350余起,教育劝离98人次,收缴发放小广告320张。还注重加大联合执法查处力度。结合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及时配合街安全办(食品监督站),对学校周边无证无照经营食品的流动摊贩进行联合查处,及时发现、及时清理,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先后联合检查4次,有效遏制了学校门口经营小食品的势头。

      14、积极完成其他各种任务。一是5月份12人完成了科技志愿服务者;二是8月份38人参加了红十字会会员;三是从7月21日至9月29日期间,90余名执法队员、派遣制队员,完成了泰达足球赛交通志愿保障服务,保障任务都是双休日或者是中秋佳节,大家都是积极克服家庭困难,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四是从10月11日至19日派出一名执法人员参加了餐饮企业燃气安全检查,共检查餐饮企业150余户

    15、积极开展执法监督工作

    严格执法流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时完成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并及时投入运行,积极使用数字化执法设备,所有执法人员认真上岗执法,均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进行。对于立案案件,在立案同时将案件相关情况录入执法平台,接受监督,将整个案件的处理流程记录在执法平台监督系统中,避免暗箱操作。主动监督平台案件数量达到年度行政执法案件总数的16%以上,完成履职数 102项,履职率达96.2%;行政执法人员参与率达100%;制作行政执法检查记录 897 件;制作普通程序案件 1 件(补录执法监督平台),罚款500元;制作简易处罚案件32件,罚款0.39万元。

    16、积极开展街道第四季度案件评查工作

    基于滨海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截止2023年12月12日,杭州道街在线制作行政执法检查记录207 件;制作简易处罚案件5件,罚款0.055万元。

    在简易程序执法案卷中,存在对相对人相关信息填写不规范完整;个别案卷中存在对违法行为、及违法行为发生地的描述不明确具体;个别案卷中存在上传平台的现场照片不准确、对罚款金额书写的不规范;通过平台在线制作的普通程序案卷较少等问题。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执法人员相关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和制作执法案卷法定程序内容的学习培训,采用单位组织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同时做好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责任心。对标《天津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在日常工作中对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不定期抽查,汇总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学习,以案促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提升制作案卷水平。加强执法人员在线制作执法案卷的实际操作水平,切实提高在执法监督平台上在线制作普通程序案卷的数量。全面贯彻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持续聚焦行政处罚立案、审核、查封扣押、告知、决定等关键环节,切实做到端正执法思想、转变执法作风、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质效提升。

    三、2023年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没有达到任务指标。按照五年或者三年违建拆除工作方案,2023年违建拆除没有达到任务。《天津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城市管理部门可以对违法建设进行限制交易。限制交易件原来是直接提交给房产交易大厅,自2022年5月左右开始,规自局告知部门职能调整,要求将限制交易件提交住建委,但不知道住建委哪个窗口接件,多次询问未果,导致所有的限制交易工作都停了,违法建设的限制交易无法推进,直接影响了违法建设拆除推动工作,到今年7月份才在司法局召开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业务培训会议上,告知可以交给住建委了

    2、执法业务培训不够。执法队员虽然分批参加了司法局、执法支队的业务学习,但参与人员较少,还与大队执法工作不够紧密。还有就是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日常执法使用到的法律法规集中学习不够

    3、在行政处罚力度上不够。2023年共进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行政处罚9起,其他行政处罚34,远远低于往年处罚数额。在7月5日司法局行政执法实务培训工作会议上要求,下半年要加大处罚力度,特别是加大垃圾分类问题处罚力度,通过行政处罚促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以免予处罚不力被通报

    4重点点位管控执法力量不足辖区重点场所商户门脸多,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很大,虽然加大了治理力度,调整了夜班治理力量,但是由于重点点位太多,执法力量还是远远不能满足实际管控需要。特别是沈阳道安琪花鸟鱼虫市场、扬州道周边居民小区多,自发形成的节假日自由市场都超过20年以上,沈阳道安琪花鸟鱼虫市场商户约有近200家,扬州道市场也达到80多家,取缔这样的市场特别困难。单靠执法队员长年坚持占领式“盯岗”,是无法满足执法工作需要的,也根本无法有效解决问题的反复,成为信访举报件较多的点位和区域。

    四、2024年工作初步思路

    1、加强业务培训和轮训学习。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就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提出明确要求2024年6月底前完成,一是街道自行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学习培训。以日常执法工作经常使用到的公共法为主要内容,如:《天津市绿化条例》、《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及新颁布的《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全面提升执法业务能力。二是做好分批轮训工作。根据司法局培训学习内容,安排不同年龄不同岗位执法队员进行学习轮训。三是加强基础执法能力培训,突出新入职人员、科室借调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日常在科室,关键时刻能单独执行和处理问题能力。四是加强内勤人员培训学习。突出执法案卷制作、笔录记录、调查取证、证据保存等内容的学习和培训,确保内勤队伍素质过硬、精干高效,案卷制作程序规范、合法有效。五是积极参加区政府及委办局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六是积极开展“以老带新”。突出发挥老队员的“传帮带”作用,手把手教执法、手把手带业务,全面提升执法队员的业务能力。

    2、继续做好违建拆除推动。以《滨海新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和《杭州道街违法建设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继续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违法建设拆除,落实长效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加大对巡查发现在建违建的劝阻和制止,加大台账违法建设和未按期拆除任务中违建的拆力度,做到新违章“零容忍”,及时发现,及时拆除,形成拆违、控违的良性机制。

    3、持续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以“创文迎检”和“国卫复审”为核心,2024年继续以创文迎检和国卫复审为牵手,持续市容秩序治理成果,按照街年初工作部署,积极开展以“乱摆乱卖、乱吊乱挂、乱堆乱放、乱泼乱倒”为主题的专项整治,特别是做好学校周边、市场周边及违章牌匾、露天烧烤、背街里巷等市容秩序的巡查和治理,发挥好韶山路、芝麻街商会自治作用,加强“限时限地点位”监管,确保辖区市容秩序规范、整洁有序。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防止“灯下黑”现象发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强化化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实调研,抓落实,突出源头管控学史力行,担当作为,深入基层,明察暗访,紧盯每一个群众关注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紧盯服务保障“十项行动”,压实主体责任,细化措施,督促各科室把街道高质量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具体化、实践化、行动化。要强化作风建设,紧盯重要节点、各项重大工作。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持续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杭州道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12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