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天津滨海高新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
索引号: 8075-10867-2022-00004
发布机构: 天津滨海高新区
文  号: 津高新管发〔2022〕13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6-06
发文日期: 2022-06-08
有效性: 有效

天津滨海高新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经济稳住,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相关要求,围绕推进“稳增长、稳就业”的目标,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以硬核解渴的实招助力企业恢复生产,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助力高新区保持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稳定经济工作做出“高新”贡献。

二、重点举措

重点举措共6个方面25项92条,主要包括全面落实国家财政政策、用足用好货币金融支持政策、稳投资促消费扩大内需、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政策、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政策、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等(举措清单详见附件)。

三、组织机构

为统筹推进重点举措落实见效,形成高新区稳经济工作的强大合力,组建天津滨海高新区扎实稳住经济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夏青林

副 组 长:陈进红 张晨光 韩 林

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组织领导及重大事项的研究决策,下设8个工作组。

(二)工作组

1.综合办公室

组 长:陈进红

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局

成员单位:财政金融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设和交通局、自贸联动创新局

综合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经济发展局综合统筹工作方案落实,组织协调各工作组按照阶段性目标开展工作。各成员单位负责所牵头的工作组的政策落实,定期做好汇总和总结。

2.全面落实国家财政政策工作组

组 长:韩 林

牵头单位:财政金融局

成员单位:税务局、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设和交通局

全面落实国家财政政策工作组重点做好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政府采购继续向中小企业倾斜、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3.用足用好货币金融支持政策工作组

组 长:韩 林

牵头单位:财政金融局

成员单位:经济发展局、科技发展局

用足用好货币金融支持政策工作组重点做好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支持企业挂牌上市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4.稳投资促消费扩大内需政策工作组

组 长:陈进红

牵头单位:自贸联动创新局

成员单位: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局、科技发展局、财政金融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创新局、建设和交通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税务局。

稳投资促消费扩大内需政策工作组重点做好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扩大民间投资、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促进平台经济健康规范发展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5.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政策工作组

组 长:陈进红

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局

成员单位:科技创新局、信创产业招商局、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局、智能与新经济产业促进局

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政策工作组重点做好支持信创、新经济服务、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主导产业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6.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工作组

组 长:陈进红

牵头部门:建设和交通局

成员单位:城市管理和生态环境局、财政金融局、税务局、自贸联动创新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社会发展局、经济发展局、科技发展局、重大项目办

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工作组重点做好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成本、降低招投标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困难行业纾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7.兜底民生保障底线工作组

组 长:韩 林

牵头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员单位:建设和交通局、自贸联动创新局、应急管理局、社会发展局

兜底民生保障底线工作组重点做好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8.政策宣传组

组 长:张晨光

牵头部门:党建工作部

成员单位:两委各部门

政策宣传组重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平面媒体等多渠道做好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推进扩大知晓度和覆盖面,提振市场信心。及时宣传报道政策措施取得的成效,总结优秀经验,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为加快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依托高新区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立即开展为期10天(6月7日-6月16日)的“送政策、收问题、解难题、稳主体”专项行动。

(一)加强企业实地走访。各部门对照举措清单,以最快速度给企业“送政策”,在6月16日之前,完成高新区3350家企业走访,加强政策解读、辅导和宣贯,推进行动方案落实、落细。开展“收问题”活动,制作问题收集清单,从企业经济问题、经营发展问题、意见和建议三方面对企业面临的困难或问题进行梳理,全面推动解决企业困难。

(二)加快解决企业难题。推进“解难题”,以企业资金问题为重点,重点做好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进企业即申即兑、免申即兑、应兑快兑。打好融资担保、保险、知识产权担保组合拳。重点做好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知识产权担保融资等政策的贯彻落实。

(三)着力稳定市场主体。 以“稳主体”为重点目标,开展产业链链长对接会、产业(人才)联盟会等活动。重点做好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支持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企业孵化载体建设、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等政策贯彻落实,促进高新区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建立保供机制,出台物流企业、物资企业、工业企业白名单,确保防疫物资、生活物资、重要生产物资运输通畅,确保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持续生产,保障民生与生产稳定运行。

(四)加强各级协同配合。加强两委各部门间,各部门与新区部门、市级部门间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政策措施的新变化、新情况,深入研究,做好政策储备。各部门要积极沟通、加强配合,对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问题要及时向综合办公室报告,形成解决企业重难点问题的合力。

附件:

1.天津滨海高新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举措清单

2.天津滨海高新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白纸

天津滨海高新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docx

附件1:天津滨海高新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任务清单.xls

附件2:天津滨海高新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白纸.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63  |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0137号-4  |   津公网安备 12019202000211
联系方式:gxqwxb@tht.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63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0137号-4
 津公网安备 12019202000211
联系方式:gxqwxb@tht.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