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1995年8月,市滨海新区领导小组举行第九次全体会议,滨海办主任汇报滨海新区95年上半年建设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各项工作安排。

1995年9月,本市滨海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规划提出滨海新区最终向以港口为中心的国际自由贸易区发展。

1995年10月,天津机场正式被命名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1996年3月,滨海新区召开煤炭污染专项治理动员大会,叶迪生副市长到会并讲话,会上颁布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滨海新区煤炭污染进行专项治理的通告》。

1997年4月,国家“九五”重点技改攻关项目一天津港口EDI中心开通。

1998年1月,滨海新区1998年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1998年滨海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议计划》。

1999年11月,经滨海新区十五次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市领导审阅同意,《滨海新区前五年建设成就及后五年发展思路》印发。

2000年1月,高度开放的现代化经济新区滨海新区的建设被列为20世纪影响天津的重大事件。

2001年3月,天津滨海新区官方网站“滨海新区网”正式开通。

2006年7月,国务院进一步明确天津的城市定位,将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2006年4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

2008年3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这一《方案》,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开发开放将出现新的局面。

2007年,空客A320总装线项目在这片土地上开工建设。

2009年11月9日,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天津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撤销天津市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设立天津市滨海新区,以原三个区的行政区域为滨海新区的行政区域。

2009年10月下旬开始至2010年1月底,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分为五个阶段有序推进。从11月中旬到2010年1月上旬,陆续选举产生第一届区委、区纪委机构,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区政府区长、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

2010年1月11日,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新区第一届人大、政府和政协揭牌仪式,位于天津东部沿海的滨海新区2006年正式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成为中国继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重点开发开放的区域。

2010年11月,来自滨海新区的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一鸣惊人,摘取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前500强桂冠。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添“加速器”。

2011年5月25日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同意天津以天津东疆保税区港区为核心载体,开展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国际航运税收、航运金融业务和租赁业务四个方面的政策创新试点。

2012年6月27日,茱莉亚音乐学院落户滨海新区,这是该学院在纽约本部以外的第一家分院,滨海新区软实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2年10月15日,地铁9号线(津滨轻轨)与天津站实现贯通,实现了新区市民到市区“无障碍”快速通行。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天津来到滨海新区先后考察了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新天津生态城,对滨海新区加快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滨海新区为龙头,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集成集约群发展。

2013年9月,天津滨海新区启动实施新一轮管理体制改革,撤销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城区工委、管委会建制,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强基层”的要求,进一步构建了“行政区统领,功能区支撑,街镇整体提升”的管理架构。

2013年12月,《天津滨海工业云平台建设》项目通过国家工信部批复,滨海新区正式列入国家首批“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新区工业企业将依托这个智能“工业云”服务平台,自主选择软件服务,以及基于互联网和体验中心的运维服务,提升自身创新与设计能力。

2014年5月20日,国内首家行政审批局在滨海新区挂牌成立。18个部门216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109枚公章精简为1枚,启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滨海新区“一颗印章管审批”,在全国率先破解“公章围城”。

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这是关系滨海新区、天津乃至北方地区发展的重大战略。

2015年2月26日,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挂牌,这标志着自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天津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建设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冲锋号正式吹响。

2015年4月21日上午10时,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其下辖的天津港东疆片区正式挂牌运行,这是我国长江以北的第一个自贸区。依托这一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载体平台,滨海新区吸引了国内外大批企业前来投资落户,打开发展新空间。

2016年9月28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与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签署《共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议》,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付诸实践。

2017年6月29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滨海新区作为承办单位,向世界展示了拥有智能“基因”的力量,滨海新区享受智能科技对社会经济各领域带来的改变,加速迈向“智能时代”。

2018年1月,天津滨海新区深化功能区体制改革,功能区由原来的7个整合为5个,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推进效率变革。

2018年3月,被誉为“滨海新区50条”的方案正式出台。这是继天津出台“津八条”之后,滨海新区进一步强化“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创新。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考察调研,当日下午,先后来到天津港码头、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强调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2019年2月28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新区提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目标,是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城市群的战略之举,发挥现有比较优势的长远之计,破解持续发展瓶颈的根本之策,是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升级版。

2019年3月,天津市正式向滨海新区下放625项市级权力事项,涵盖加快开发开放、完善社会治理等诸多领域,从制度上充分放权赋能,助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2019年7月9日至16日,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滨海高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天津经开区分别召开法定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天津滨海新区5个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推行企业化管理,实行全员竞聘和任期目标责任制。

2019年10月21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员召开。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行动方案》和全会决议。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二次创业”的奋斗姿态再造滨海新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