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生态城推出“1+3+N”引进人才计划
发布日期: 2023-10-27 15:55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分享: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天津“十项行动”和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工作要求,以人才引进助力区域经济发展,2023年,生态城将持续升级“聚生态 智未来”人才招聘品牌,推出“1+3+N”引才服务理念,不断强化引才效应。

    “1” 即1个人才引进网络招聘平台,生态城持续优化升级“ 聚生态 智未来”人才引进网络招聘平台各项功能,为区内企业提供零成本、高效率的人才招聘服务。“3”指的是三个专项计划:生态城启动高校引才“蓓蕾计划”,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和人才来生态城就业创业;实施专项人才“梧桐计划”,加快新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聚集;发布稳就业“厚土计划”,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N”即N个引才活动,为加速人才聚集,生态城今年准备了多场招聘活动,为区域产业引进优质人才,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做法

    优化升级“聚生态 智未来”人才引进网络招聘平台各项功能。除提供职位发布、简历投递、线上交流、视频面试等服务外,还将进一步重宣传、强推介、优功能、便服务,为区内企业提供零成本、高效率的人才招聘服务。

    与此同时,生态城今年将启动高校引才“蓓蕾计划”、专项人才“梧桐计划”、稳就业“厚土计划”3个专项计划,汇聚各类人才。

    (一)高校引才“蓓蕾计划”

    高质量开展生态城“高校行”引才系列活动,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和人才来生态城就业创业,建立“人才联络站”,创新推动“政府+高校”合作,多渠道为区域产业引育优质青年人才。

    (二)专项人才“梧桐计划”

    发挥产业(人才)联盟高层次人才载体作用,加快新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聚集;加强校企合作、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围绕主导产业,常态化开展专场直播招聘,精准推送岗位需求,拓展职业供需信息发布渠道。

    (三)稳就业“厚土计划”

    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搭建灵活用工平台,对接成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求职需求;加强跨区域联动就业,联合生态城19个社区和汉沽三街一镇、北塘街等周边街镇,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就业服务活动。

    三、工作成效

    高校引才“蓓蕾计划”生态城带队的首场活动在武汉大学举办,结合武汉高校资源集聚、专业人才储备足的优势,聚焦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汽车等重点专业,邀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40余所高校参加,为企业和高校人才提供面对面沟通的平台。华峰测控技术(天津)有限责任公司等21家滨海新区企业“组团”到场招贤纳士,岗位总量达2008个。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集聚和培育,生态城打通行业人才成长通道,创新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近日入选全国首批14个数字创新类培训基地的生态城数字安全研究院为例,研究院紧跟生态城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业人才引育,搭建数字安全人才交流合作、培养培育平台,为科学培养数字人才提供“本土化人才职业锚”。

    目前研究院已开发近1350课时的体系化网络安全教学课程与配套课件,以及近590个线上网络安全攻防实验课程,更好地满足培训学员教学与实训需求。研究院还打造了国内首个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的元宇宙平台,并在天津举办了“领航计划——未来数据安全人才专场培训”,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搭建“专属舞台”。

    此外,生态城还设立多个博士后工作站,不断完善博士后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定期召开例会、组织参加论坛、培训等措施,培养高层次人才,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智力支撑。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人才,创优人才服务生态。

    持续巩固在教育、医疗、社区等方面的服务,先后修订实施了《中新天津生态城人才引进、培养与奖励规定》和《中新天津生态城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积极协助人才解决住房和落户问题,对未就业人才随迁配偶给予生活补贴,统筹协调优先安排有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需求的人才子女入园入学一系列人才政策和贴心服务更好地激发了人才在生态城工作、生活的发展活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生态城将继续做优人才生态链全力打造人才“强磁场”,持续做好引才活动,更好地激发人才在生态城工作、生活的发展活力吸引人才向生态城聚集真正做到让人才近悦远来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0/27 15:56:35&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