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改革
发布日期: 2023-10-27 16:12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分享: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工作背景

    按照《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天津市进一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打造一流政务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要求,高新区深度谋划和系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价”和“用地清单制”改革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开展建设项目区域能评工作

    高新区着眼服务全域全局、提升审批质效,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区域能评工作,获批天津市首个区域能评,范围涵盖渤龙湖科技园:东至唐津高速公路、南至港城大道、西至东金路、北至津汉快速联络线,规划用地面积30.50平方公里。区域能评是指在能源“双控”目标任务可落实的区域内,通过编制区域节能报告,分析区域用能现状,提出一个时期内本区域能源消费强度、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明确与本区域产业规划相适应的各项节能措施和能效标准,编制区域节能报告。区域能评获批后,企业综合能耗在1000-5000吨标煤的项目由节能审查制改革为承诺备案管理制,免去了能评报告编制的时间和成本。

    (二)探索实施区域建设项目环评

    高新区结合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制定的《区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指南(试行)》等文件要求,积极推动开展区域建设项目环评的探索和尝试。区域建设项目环评,是指两个以上建设项目在行业、产品、生产工艺、产污环节等方面基本一致,或不一致的内容能够分别描述清楚,这些项目集中于某一个确定的区域,用一个整体的区域建设项目环评代替每个项目单独的环评,达到简化管理、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的目的。

    (三)联合推进“用地清单制”改革

    高新区落实“用地清单制”实施细则,通过“一张蓝图、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对区内拟供应地块提出后续管理意见,形成“用地清单”,在土地供应后一并交付土地使用单位。“用地清单制”是指将原先由用地单位在开工前需要到各部门办理的各项手续,前置到供地前由政府统一完成在供地时一并交付用地单位,同时,土地出让合同签订时将“用地清单一览表”一并交付土地受让人,减少企业申报审批事项。该项改革举措大大节约用地单位的时间和成本,提升了服务效能。

    三、工作成效

    (一)简化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在已获批区域能评地块范围内能耗5000吨标煤以下的新建项目,无需单独编制能评报告和评审,即可取得能评批复,大幅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例如:2023年3月1日落户渤龙湖科技园的海河实验室细胞产业研发转化基地项目取得能评批复,成为高新区首个享受区域能评成果运用的项目。企业运用区域能评成果,只需要填写能评审查承诺备案表,就将以往花费两三个月编制、评审和批复的建设项目能评办理事项的流程压缩到仅仅一天,区域能评成果不仅降低了企业报建成本,更大幅简化了审查流程,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二)节约企业办事成本。符合区域环评规划的建设项目,由整体环评代替单个项目环评的目的,可以为每个符合标准的入驻项目节约2到3个月的环评办理时间,平均为每个项目节省5万元的环评编制费用,有效助推项目加速建设。例如:政务办调研实际情况后,探索由园区平台公司作为建设主体,以LED显示模组和太阳能电池组件两大类产品为规划方向,选取渤龙湖科技园高新三路与高泰道交口西北侧和高新三路与创新大道西南侧两个地块进行打捆,共同开展环境影响评价。2023年初,元旭半导体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拟建设的新一代Micro-LED半导体集成显示垂直整合制造项目就在其中A1地块内,成为了高新区首家享受区域建设项目环评代替单个项目环评。此举措大幅缩减了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同时降低办事成本,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三)体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截至2023年3月,高新区使用“用地清单”拟供应地块3块,提出涉水事项意见6条。高新区政务办将持续配合规资局完善“用地清单制”工作制度,明晰土地招拍挂出让的前置条件,强化“取地后可实施”。从根本上简化审批手续,降低项目综合报建成本。旨在减少用地主体的行政审批事项,压缩企业前期土地手续办理时限,由“企业跑”变“政府跑”,变“单个项目评”为“区域整体评”,变“申请后审批”为“申请前服务”, 充分体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有效减少项目时间,节约企业投资成本。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持续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充分利用已有经验,扩大区域评估工作成果,探索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方案论证等事项进行统一评估评价。在更大范围实施建设项目能评和环评运用,进一步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效率。同时,进一步加大综合性改革力度,围绕构建高水平营商环境,加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持续谋划并推出一批综合性改革事项。对涉及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整合、流程进行再造,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0/27 16:12:5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