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区信访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01 16:30      来源: 区信访办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信访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区信访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指示要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坚持以主要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年工作重要位置。按照《信访办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相关安排,将法治建设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日程,中心组共组织研讨学法12次。领导干部围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进行专题研讨,领会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同时,落实全体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依托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系统,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28名党员干部均已完成35课时的线上学习培训与考试

    (二)突出制度先行,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

    《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信访历史上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开展和落实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积极开展《条例》学习宣传系列活动,狠抓市、区两级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拟制《滨海新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推进全区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办主任孙建华同志,深入新区古林街宣讲《条例》;区信访办主任史春锁同志,在全区基层政法工作培训班上,以争先进、创一流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为重点,开展《条例》专题辅导;邀请市办来信办理处黄利军处长到我区进行专题讲座;区信访办副主任胡凤平、李全鑫同志分别为全办进行《条例》解读,广泛组织《条例》学习。全区印发《条例》2500余册、宣传折页22800余份,宣传海报3300余张,悬挂条幅100余条,提供服务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千余人次。全区各开发区、街镇、委办局以及群团组织等52家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积极营造了贯彻实施《条例》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按照《条例》规定,积极推进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与区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涉政法机关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及时开设账号、互通“智慧信访系统”,并规范涉政法信访事项转办处置流程注重发挥我办公职律师和聘请法律顾问的作用,通过律师对群众信访问题的法律剖析,提出依法解决问题的途径,引导群众表达诉求依法,解决问题找法,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促进滨海新区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共参与相关案件研判会议27次,接待信访群众67人。

    二是按照“程序上便民、措施上护民、效果上利民”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访调对接”工作平台,设立专门的人民调解室,配备专门接待人员、相关工作人员和必备工作设备,完善甄别、导入、调解等工作机制。2022年区矛调中心依托区调解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妥善推进解决某公司因改制拖欠退休职工六、七年安置费的问题,400多名当事人(或家属)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拿到了安置费,相关经验做法被《天津日报》5月19日头版刊发报道。今年以来,共召开相关案件研判会50余次,通过访调对接形式化解矛盾纠纷12件。

    三是根据“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要求,在法官、公益律师、人民调解员等进驻值守的基础上区信访办与司法局相互配合,安排区行政复议机构入驻区信访办,在信访接待大厅设立案件接待窗口,直接服务行政相对人复议咨询,受理复议申请,开展行政调解。同时,设立行政复议听证室,使行政复议工作能够本着查明事实、公开审理等原则,及时、快速组织行政复议双方开展听证。打造行政复议咨询、立案、调解一站式平台,并和其他职能部门共同与信访工作形成化解行政纠纷、解决群众困难的完整环节。

    二、亮点做法

    (一)多元开展《条例》宣传,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将《条例》学习贯彻纳入全区“八五”普法规划、纳入各单位党委(组)议事和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区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培训学习、纳入信访工作考核和督查,全面提升《条例》学习贯彻实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在各级信访接待场所通过电子屏幕、悬挂标语等广泛宣传,在新村街商业步行街、“小树林”广场、汉沽街大马杓沽村、东疆亲海公园、天津港区、爱民里农贸市场、小王庄司法所、天津摩比斯汽车零件有限公司、诺维信(天津)生物公司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实现《条例》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天津信访”“津滨海”等新媒体对相关情况多次进行宣传报道,积极营造了贯彻实施《条例》的浓厚氛围。

       (二)健全“矛调中心”,积极打造三级调处化解平台

       在区、街镇两级矛调中心的基础上,拓展打造社区矛盾调处化解平台。以新河街南益社区为试点,建立以社区主导、街镇矛调中心指导,社区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在职党员、热心邻里多方参与的人民调解队伍,将小事真正化解在基层。相关经验做法被《天津日报》5月19日头版刊发报道。

    三、存在问题

    依法终结退出机制欠缺部分事实清晰、办理完善的案件,只因为信访人不接受,就无法有效从信访系统中退出,导致重复办理、反复核查,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此外,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作为当前信访问题化解重要依据,对于部分恶意反悔、缠访闹访的人员,缺乏有效的法律约束,致使出现周期性上访,以访谋利现象无法有效杜绝。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办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学习、贯彻工作和法治建设。始终将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容,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做到法治建设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促进依法治理,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

    进一步开展学法用法工作,按照“谁普法、谁执法”的原则,持续深化《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做好《接待群众来访工作规则》、《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初次信访事项办理办法》、《关于开展信访事项听证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法规的落实落地,确保政策规章衔接顺畅,执行规范有序。

    (二)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打造“联合接访+访调对接+多元化解”平台

    不定期对全区信访干部进行信访依法分类、综合调处矛盾、网上操作办件的培训;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员、社会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多元攻坚化解突出问题;紧贴民生痛点、紧盯涉稳重点、紧抓敏感热点,及时排查管控,与属事单位合力就地化解矛盾。

    (三)探索信访事项化解、终结退出机制

    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对于有合理成分但诉求过高的信访问题,依法依规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有效降低信访人不合理诉求;对于诉求无理且持续缠访闹访者,配合公安机关收集证据,加大打击力度,树立良好的法治信访秩序。同时,着力提升信访事项复查质量,有效发挥复查纠偏纠错功能。积极与市信访办沟通,运用复查复核机制有效终结信访事项。持续推动重复信访事项“清仓见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zhutici=&suoyinhao=9210-11095-2023-00017&fujiama=/2023-00001&wenhao=&fromcontentid=&adddeptname=区信访办&thirdtitle=&type=公示类信息&subtype=其他法定公开信息&uniondept=&effective=&repeal=&policy=&maintype=综合政务,政务公开&indexautoflag=&createdate=2023-01-25&subtypelist=&filetype=&thirdtitledown=&basicpubtype=&importpubtype=&fivepubtype=&yearwork=法治政府建设报告&photonotes=&chargework=&random=&contentdownload=@/upload/files/2023/7/《区信访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原文下载.doc&policystandard=&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x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3/2/1 16:32: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