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测试>创文简报

海滨街打造服务为民一流网格员队伍
建立四大特色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 2020-11-20    
  • |
  • |
  • |
  • |
  • 海滨街网格管理中心自2019年9月成立以来,始终贯彻落实《滨海新区网格化管理手册》13大项132小项总任务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队伍、勇当尖兵”的工作总要求,在落实市委政法委提出的“九全”工作机制的同时,结合海滨街辖区网格数量多、网格人员多、城乡接合、企地兼融等特点,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健全海滨街网格化管理特色工作机制,有效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小杨这孩子工作真负责,每天都能看到他在社区里巡查,遇到不文明行为他及时制止,并随手捡拾小区内的垃圾杂物。”桃李园社区居民刘大娘口中的杨胜麟就是海滨街网格管理中心网格员的典型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海滨街网格管理中心“海滨在我心中,我为海滨奋进”的工作理念。

    建立硬件设施建设机制

    海滨街网格管理中心为全面掌握网格员实际情况,便于各项工作开展,为每位网格员建立了人事工作档案,实行精细化管理,对网格员基本资料、请假考勤、补贴发放、日常考核等情况进行整理归档,做到工作有痕迹、考核有依据、全程有检查、落实有效果。同时,建立了中心文化墙,展示网格工作流程图和网格员照片,使居民对网格工作流程一目了然。为扩大网格巡查范围,增强工作机动性,海滨街成立了网格大队,购置了14辆网格巡查车,组建3支网格巡查队,对辖区空旷地区进行巡查,保障日常巡查全覆盖、无死角,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大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立工作责任落实机制

    “我们每天都用脚来丈量所负责社区的每一寸土地,社区的大事小情、居民们的鸡毛蒜皮小事,我们不敢说‘门儿清’,但也敢说基本掌握。”芳华社区网格员曹亚楠很有自信地说道,“别看我是女的,干起活来和男同志不相上下。”在他们眼中,网格员不分男女,每一位网格员都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与居民建立最密切的联系。

    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是义务消毒员,对公共设施、社区楼道进行清理消毒;他们是防疫宣传员,对外地返津人员进行摸排统计,通过悬挂横幅、广播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他们是卡口检测员,在严寒酷暑中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测温、登记;他们是企业服务员,以每日两巡的方式逐个对复工场所进行上门排查,确保复工场所防疫工作全部按要求落实到位。

    创文期间,他们变身为社区志愿者,宣传创文知识,劝导不文明行为,清理社区垃圾、小广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按照新区网格中心要求,海滨街全体社区网格员和网格大队恢复日常巡查工作,仅恢复巡查的第一个月,就发现、上报问题4024件,包括市容环境、交通秩序、不文明行为、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通过日常巡查和对案件的及时处理,有效改善了社区生活环境,用行动贯彻了把居民需求当作自身责任的要求。

    建立日常工作考核机制

    为全面提升网格工作质量,海滨街网格管理中心从恢复正常巡查上报工作起,采取日报、周报、月报的形式对全体网格员进行综合考核。

    每日对网格员进行连线抽查,查看巡查轨迹形成日报,掌握网格员日常在线及巡查情况。每周对网格员案件上报数量及质量进行统计,对本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和规范,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月底则通过网格员案件上报情况、街道抽查情况、本月出勤、社区意见、群众测评等,全面评价网格员本月工作情况,对网格员上报案件进行数据分析,全面了解当前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管理漏洞,为街道确定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提供数据支持。

    建立工作检查督导机制

    按照街道对网格员提出的“抓队伍、树新风、办实事”的要求,海滨街网格管理中心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到社区对网格化管理工作进行督导和指导。每到一个社区都认真听取书记(网格长)对网格员日常工作情况的汇报和综合评价。在此基础上认真考核网格员对本社区基本情况、特殊群体、应知应会等工作内容的掌握情况,同时认真细致查看民情日记、“九全”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并对网格员日常工作中的不足及困难给予指导与帮助,强化网格员对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海滨街网格化管理中心通过建立四大特色工作机制,成功打造了一支能力突出、作风优良、服务为民的网格员队伍,在提高街道基层治理能力的同时,积极为居民排忧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