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测试>创文大家谈

创文带来美好生活
茶淀街乡村“蝶变” 美景如画

发布日期: 2020-09-13    
  • |
  • |
  • |
  • |
  • 走进茶淀街崔兴沽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敞的道路畅通无阻、一排排红砖瓦房鳞次栉比,好一幅整洁大气的美丽村居图。今年以来,茶淀街坚持惠民、利民、便民目标导向,结合创文工作,在农村“美丽”上做文章、在村民“文明”上下功夫,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新模式,迈出了建设美丽乡村和文明乡村的有力步伐。

    党建引领健全制度 文明新风浸润民心

    崔兴沽村位于茶淀街北部,共有耕地1667亩,全村396户1100人。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万元,村党支部被认定为相对后进党组织,在星级村考核(试点)中被评为无星村。如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2万元,村党支部完成整顿,在星级村考核中被评为四星村。从无星村到四星村,是什么使这个小小村庄“化茧成蝶”?

    针对村党支部带领致富能力不强、服务质量和水平还不能满足村民群众的现实要求的问题,茶淀街成立以街处级领导为组长的包村工作领导小组,驻村开展各项工作。先后任命街道学历高、工作能力强的军转干部或选拔优秀的农村党务工作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成员认真履职尽责。坚持党建引领,从强化班子、队伍、制度建设入手,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加强学习,团结一心,为开展各项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新建了3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组织活动和服务群众提供了阵地。茶淀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诗情画意的解读制作成彩绘、漫画等,建有多处讲文明树新风、道德模范、村规民约专栏,广大村民在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熏陶教育,自觉向身边的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看齐,掀起争创文明户、文明村的热潮。

    坚持新发展理念 村强民富乡村振兴

    孙晓婷是崔兴沽村的村民,她介绍,以前村里没有景观可言,年轻人都不爱在村里呆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连一双漂亮的凉鞋都不敢穿。自从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村里的变化太大了,经常有人过来拍照。“我在村里拍了抖音视频,很多外地朋友都夸村里真干净,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孙晓婷说。

    今年以来,茶淀街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自身优势特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乡村振兴为主线,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辖区“颜值”,厚植百姓“家当”,提升群众“底气”,将一幅振兴新图景描绘得愈加秀美。崔兴沽村是区级困难村,通过帮扶,与其他困难村共同成立集体经济公司购买经营性楼宇项目,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20万元;村内共6名低收入困难人员全部建档立卡,享受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住房安全、社会兜底保障政策;村内有就业意愿的村民10人,全部实现转移就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674元。

    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村庄变强变美变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茶淀街开展了多次卫生集中清整,“春季战疫”“夏季战役”实现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率100%,配备了专业保洁队伍,实行长效管理,累计拆除违建1400余平方米,改造提升公厕2座,改造户厕320座,修建了崔兴沽南路、村健身广场,村民家家用上了自来水。每天清运垃圾,做到村庄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实行农户门前环境、卫生、绿化“三包”责任制,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以身边典型带动人,打造出环境整洁的亮化村庄。曾经满是私搭乱建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卫生整洁;曾经满是柴草垛的道路两旁如今绿树摇曳。崔兴沽村只是茶淀街12个村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之下,一个个村庄都在变强、变美、变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