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测试>创文大家谈

用辛勤汗水浇灌城市文明之花

发布日期: 2020-08-26    
  • |
  • |
  • |
  • |
  • “您好,公园是不允许骑车进入的,请您将电动车存放在公园门口。”8月22日一早,新村街文明劝导队志愿者孙炯早早就来到河滨公园,这里是他开展文明劝导工作的服务点位。早晨刚一上岗,一名骑电动车入园的男士就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赶紧一路小跑上前劝导。

    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

    刚把骑车人劝回,孙炯又发现远处的石桥上有一名女游客在“玩悬”,翘着腿坐在石栏上。他赶紧走上前去劝说:“您赶紧下来,这样既危险又不雅观。”听到善意的提醒,女游客露出了尴尬的笑容,赶紧站了起来。

    “自从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城市的‘软环境’提升了不少。”孙炯告诉记者,他能明显感觉到不文明行为的减少,“就拿公园举例,我以前也经常来公园遛弯,那时遛狗不拴狗绳的很多,还有不清理狗粪的,都特别让人反感。现在遛狗的基本都拴绳,人们的文明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目前,孙炯每周至少两次到河滨公园点位值班,一次就要巡查三四个小时,无论严冬酷暑,从不间断。他常开玩笑说,河滨公园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虽然志愿服务工作辛苦,但在孙炯看来却很有收获,他感觉,自从成为一名文明劝导员,自身的变化也很大。“原来自己也有一些不好的习惯,现在都对自己严格要求。”如今,孙炯还把这种意识带到了生活中,让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尽己所能传递温暖

    孙炯和团队的志愿者们不仅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城市的文明,还在尽己所能传递着温暖。

    去年11月的一个早上,孙炯和另外两名劝导员正在河滨公园北门值勤,发现一辆黑色轿车和电动车发生了碰撞,电动车上的女士倒地不省人事。孙炯三人见状,毫不犹豫地上前查看,并与河滨公园的安保人员一同将伤者送往医院,为抢救伤员赢得了时间。

    今年6月28日上午,一名神情恍惚的男子执意要翻越护栏到公园的景观湖里游泳。孙炯和队员们发现后立即上前劝阻,发现该男子语无伦次、神情异常,立即报警求助,最终该男子随民警前往派出所。孙炯和其他劝导员用敬业和爱心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如今,作为新村街文明劝导队队长,孙炯还担负起了团队建设的重任。对每一名新入队的队员,他都要亲自传授在志愿服务中摸索出的经验教训及技巧。由于团队队员整体素质过硬,他们还被指派参与2019年天津特奥会塘沽体育馆赛区的志愿服务工作。

    记者看到,孙炯的手机里存满了近两年文明劝导工作的点点滴滴。他告诉记者,做文明劝导员的日子虽然辛苦,却很有意义。

    目前在新区,像孙炯这样的文明劝导志愿者共有300名,这些“红马甲”每天坚守在重点点位开展卫生清整、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工作,成为守护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