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泰达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泰达街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 2023-03-27 14:56      来源: 泰达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泰达街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

    2022年,泰达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重要决策部署,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工作理念,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核心,完善执法制度,积极提升执法水平。现将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执法制度,加强基础保障

    (一)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一是做好事前公开,严格遵照法律法规,主动在政府网站公示街道工作机构设置、职责、权责清单及相关法律法规。二是严格规范事中行为,要求执法人员在进行行政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时,必须主动出示执法证表明身份,同时必须使用执法记录仪,保证执法过程“留痕”。三是加强事后公开,对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在一定期限内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积极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认真贯彻法律法规,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二是建立由大队领导班子成员、公职律师、驻队律师、执法中队负责人的重大案卷审查组,集体审议疑难重大案件。

    二、立足本职,做好执法工作

    (一)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执法大队按照“零容忍、严打击、长震慑”的原则,聚焦商户门前三包、占道经营、露天烧烤、道路污染等违法顽疾,持续高压态势,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采取错时、延时执法和定岗固守等整治措施,对辖区校园周边、重点区域及路段周边加大巡查力度,开展突击检查和“拉网式”清理,坚决取缔违法行为。2022年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44起,罚款40350元。治理占道经营违法行为740起,暂扣车辆72辆,暂扣经营工具及违规物品280余件;治理商户店外经营140起;清理占道收购废品50处;清理窗贴、违章广告1500余处;清理底商外摆、乱堆乱放1700余处;治理乱晾乱晒行为220起;查处未经许可设置户外广告、牌匾、灯箱违规行为426起;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400余辆;规范道路施工、商户装修秩序80起。通过规范管理、分类指导、合理疏导、持续跟进等举措,辖区内的各类行政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控制。

    (二)聚焦违建常态治理,严控新增违建。为进一步巩固违法建设治理成效,2022年执法大队持续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设。严格依法依规对违章建筑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及时对违建业主下达相关法律文书,确保每一项执法程序合法有效。同时,积极通过电话沟通、约谈面见相对人等途径鼓励相对人自行拆除违法建设。2022年共拆除桐景园、德圣公馆、海星街31号、泰丰家园一期、康馨花园底商等违法建设308平方米;7月中旬配合经开区应急局开展了针对闸南路西侧占用国家收储用地行为的专项治理工作,出动执法队员260余人次清除违法住户72户及 120余名非法居住人员;拆除 135 处三合一场所板房、集装箱和砖混建筑物,清理占地面积达 21000 ㎡。

    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为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街道开展对执法人员的政治、法律、业务素质的再教育、再提高。通过定期培训、专题培训、授课答疑等多种形式,强化执法人员为人民服务、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的意识。紧盯行政执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坚决整治行政执法中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的问题,树立为民执法、秉公执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廉洁执法五个方面的良好形象。致力于把大队打造成一支有担当、敢作为、能战斗的执法队伍。

    四、存在问题

    一是拥有行政执法证人员数量尚有不足。泰达街辖区面积大、执法事项多,无法做到全覆盖。二是执法人员法律意识不强,缺乏系统培训,需要持续提高。三是履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能力较弱,遇应急情况,无法按照规定执行。

    五、下一步打算

    泰达街道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一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不间断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鼓励执法队员及时考取执法证;二是加强街道各部门间的协作配合,综合执法大队与“两集团一中心”进行协作执法;三是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推进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加强同司法机关的工作联系。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