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泰达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2022年度泰达街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27 14:53      来源: 泰达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度泰达街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及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泰达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见效,促进泰达街高质量发展。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总结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街道持续深入开展十九大、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并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为街道做好今后的法治工作夯实了理论基础。制定《泰达街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泰达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学习重点内容,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积极推动干部学法、用法,提升法治素养

    根据新区安排,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述法,组织街道所属学校、社区、医院全系统开展集体学习,形成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培训会报告等内容。全年优质完成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按照规定做好有关工作,并通过举办法律培训班、讲座、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干部进一步了解法律知识,掌握法律思维方式,提高法律素养,增强法律意识,全年组织各级干部参与法律教育学习活动450人次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坚持依法决策。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2022年召开工委(扩大)会议50余次,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相关事项。切实贯彻信息公开制度,坚持行政行为中“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编制发布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丰富公开内容,强化公开监督,推进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全年回复信息公开申请9件。

    (四)强化执法制度,科学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做好事前公开、事中记录、事后公开工作,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设置案件主办人员、法制审核员、律师顾问、法制部门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五级审核流程,严格一案一审核,形成案件重重把关、执法层层监督、责任级级落实的执法工作格局。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按照新《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行政执法时做到亮证执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坚决杜绝超越职权范围行使执法权。

    (五)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在经开区法援中心的接洽下,泰达街20个社区对接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协议。签约律所选派一名律师作为社区法律顾问,采取每月定时定点服务、随时个案咨询等方式,对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和法律服务需求提供无偿帮助。此外,每月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普法讲座,针对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以及最新出台的法律文件进行解读。要求服务时长不少于50小时,服务次数不少于12次。街镇、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做到“三有”:有人负责、有服务场所、有宣传公示。

    (六)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

    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青少年这个普法“源头”、抓住社区这个普法“重点”、抓住机关这个普法“先行”,组织辖区社区、学校开展法治课、专题讲座、以案释法活动、法治实践活动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疫情防控、国家安全日等特殊节点,各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针对不同执法对象,宣讲解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职业病卫生防治法》《出版管理条例》等专业法律法规,着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围绕“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持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和本市重点地方性法规,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依法行政领域法律法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宣传国家安全法等,组织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加强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强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非法集资、金融投资、消防、禁毒、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打造“滨城”法治文化建设新高地。

    (七)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我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关于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并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具有优秀执业能力的律所为我街道法律顾问。通过加强与律师团队沟通,充分发挥律师专业能力。在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管理、行政诉讼、复议等、信息公开等领域听取律师的意见和建议,有效避免法律风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街道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有一定差距、法治人才相对匮乏、行政执法综合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方式比较单一。

     三、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泰达街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建设新局面,切实以良法善治为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保驾护航。

    (一)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结合街道行政执法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具体办法,明确执法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要求、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等事项。建立健全对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机制,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便捷高效的行政执法公示运行机制。在工作中,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检查情况,确保应当公开的执法结果都向社会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积极谋划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定期组织学法用法讲座。认真做好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的组织工作,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三)进一步优化法治政府建设人才队伍

    加强街道法治工作机构建设,优化专业人才配置,提升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加强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公职律师激励保障制度,提高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和涉法政府事务的质量和成效。

    (四)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泰达街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五)进一步严格规范开展行政执法

      建立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运用能力,定期组织考核,确保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合理。力争行政争议案件发生数同比不上升,不发生行政诉讼案件败诉、行政复议纠错情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