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小王庄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小王庄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30 09:57      来源: 小王庄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小王庄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成效

    (一)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重点,不断推进“一制三化”行政审批事项改革3.0版本,推进大营商、大服务、高质量、高效率,促进全镇经济发展,不断改善民生质量。深入开展“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活动,积极协调上级单位及有关部门,切实推进设施农业项目变更备案,为企业解决了建设中的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工作,聚焦堵点问题,推进相关政策落实。为简化农业项目审批流程,严格土地使用管理,修订完善了设施农业项目备案“三步”流程法,逐项梳理备案要件,做到一要件一审核、一项目一跟踪、一项目一档案。在服务办件上,积极在要件准备上给予申请方指导帮助,牵头推进相关业务部门咨询、审核要件等相关工作,实现了办件便捷高效规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规范并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全面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设立、实施和监督管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基层21个便民服务站的窗口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五减四办和承诺制”要求,依托网上帮办平台系统以及线下办理渠道,最大限度的为镇域群众提供相关服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坚持“一门受理、高质服务”,共办理事项2361镇党群服务中心对天津网上办事大厅7要素定期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整改工作,认真落实管理制度,协助群众通过帮办平台和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提交服务事项申请,实现了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天津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细则》,在镇大厅每个业务窗口和基层21个便民服务站分别设置“好差评”二维码,在综合窗口下设置了“群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积极告知并引导群众对办件情况进行“好差评”评价,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实现一门一次便利快捷的服务,达到群众办件满意度100%,未出现关于窗口服务的投诉工单。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贯彻落实中央、区法规制度及其配套文件,开展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及时对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更新,建立健全党内法规解释机制和程序,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综合办统筹协调、部门分工负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局面。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审核工作要求,加大组织保障力度,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合法性审核,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加强对所有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对于内容与法律法规相抵触、条文内容不明确、公文用语不准确等问题及时督促修改纠正,力求做到不合法、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不予出台。

    (三)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健全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认真贯彻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意见》天津市滨海新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政府议事规定等制度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坚决集体研究决定。我镇聘用天津市勤达律师事务所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单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为我镇各项政策法规和事务提供法律支持服务,特别在项目投资、依法行政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工程合同事务研究、提出专业意见共计50余条。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深入部门、村队、企业,召集镇党代表、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普通群众进行座谈,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吸纳梳理合理意见建议,及时调整修正方向,完善工作措施,不断提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镇综合执法大队积极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推进行政执法方式多样化,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原则,防止以罚代管、只罚不管。通过日常提醒、批评教育方式,开展控违拆违、占道经营、门前三包、户外广告治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工作。今年以来,通过日常巡查发现劝导,清理占道经营行为50余次;清理沿街店外摆卖行为200余处,清理乱吊乱挂行为10余处。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滨海政务网,以权责清单形式,对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公开信息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并进行动态调整。严肃执法工作纪律,坚持执法过程五个做到,即做到依照规定穿着制式服装和佩戴标志标识,做到2人以上行政执法,做到从事执法工作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内容,做到执法过程中坚持语言文明,做到执法全过程中举止规范。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年报制度,及时向区主管部门报告年度行政执法情况。三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10个、摄像机1部,执法手机4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音像记录管理制度,执法中,注重依托执法记录设备和行政监督平台,实施全过程记录,形成行政执法文书(含电子数据)等文字记录和拍照、录音、录像、视频监控等视音频记录。严格文字、音像资料的留存、保管,做到档案管理有序、齐全规范。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提升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

    制定气象灾害、突发环境事件、危险化学品事故等各类各领域应急预案,不断健全应急管理制度规范,深入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推动全镇21个村居建立村级应急队伍,细化各村居责任、包保分工,全力确保各领域安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预警研判和靠前部署。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培训制度,多渠道快速核实突发事件信息。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2次,联合消防、派出所等部门开展高层住宅、医院、冬春火灾防控、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消防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及消防安全宣传,针对企业负责人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健全防范控制、应急处置体系,推进安全监管机制创新。开展重点企业执法和双随机执法检查共48家次,处罚2家企业。

    (六)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合力

    实现全镇21个(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加强社会风险矛盾排查研判健全矛盾纠纷级台账,严格落实逐月全面滚动排查,建立完善社会稳定风险具体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和工作预案,落实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加快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框架,健全落实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诉讼有机衔接、相互调解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稳妥推进信访事项依法终结制度。今年以来全镇人民调解员共排查矛盾纠纷隐患300余次,预防矛盾纠纷2我镇调解委员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4,调解成功24,调解成功率100%,没有发生因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力引起的进京到省越级上访事件,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七)全面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强化政府内部监督,特别是重点部门和岗位的权力约束。大力推进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落实《天津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法》,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加大对行政应诉工作的监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切实做到了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各单位和部门没有擅自更改权力事项,也没有收到群众投诉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

    (八)健全科技保障机制,全面建设智能高效的数字法治政府

    坚持政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小王庄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更新政府门户网站内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全面公开,并积极应用电子市民平台,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在21个行政村居设立“三务”公开栏,公示全村的党务、政务、财务,及时反映“三务”的进展情况。坚持失信惩戒,健全公职人员失信记录,加强社会各方对政务诚信的评价监管,加大对政务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多方监管的失信约束体系。

    (九)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安排,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累计开展专题学习2场。组织机关7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全面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采取网上学法、参加培训和邀请法律顾问、部门专家现场释法答疑等形式,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完成小辛庄村、徐庄子村、南抛庄村津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以及小苏庄村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业务培训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参加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培训,健全政府法律顾问队伍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政府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法治小王庄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员和具体职责,落实办公场所,形成主要领导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解决法治人才不足、法治基础薄弱的问题。二是狠抓推动落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党委政府工作要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今年以来,党政主要负责人利用镇党委会、镇长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研究了法治政府建设要点,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行政执法开展情况。严格落实报告制度,按时报送和公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三是严格“述法”要求。按照《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要求,完善年度工作规划和工作计划,进一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等内容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并开展集中研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用法水平和守法意识。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学习15次其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法律法规4依托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组织全镇72名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参加学法用法专题学习,有效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律法规学习主动性不够,学法深度广度仍有欠缺。二是对党员干部宣传教育引导力度不够,深入辅导不够、方式方法不灵活。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有待提升。

    四、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抓实学习教育。以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为导向,围绕镇党委政府主要工作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牵引,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常态化推进遵法学法用法。

    二是提高普法意识。“八五”普法现在正处在关键时期,领导干部要有大普法意识,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普法工作拿到手上,尤其要将宪法学习摆上议事日程上,做好指导,抓好落实。

    三是提高法治能力。压实领导及职能科室法治建设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推动学法用法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