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滨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海滨街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1 15:17      来源: 海滨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海滨街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海滨街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依法防控疫情,筑牢免疫防线。强化村居卡口管控。严格落实村居出入口管控措施,严格落实两码联查工作,做到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二是强化重点场所管理。重点针对辖区内大型商超、餐饮、农贸市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尤其七小场所更是全面强化测温、验码、提醒佩戴口罩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措施落实,规范做好规定的动作;三是加强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入境集中隔离后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和居家医学观察、医学观察人员的管理

    二是依法履行职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壮大街道招商团队,拓展招商渠道,搭建服务平台,加强政企、银企、校企的交流合作;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双万双服促发展双向促进,纳入双万双服促发展平台企业176家,147名服务专员参与帮扶活动,开展企业走访267户次,组织政策宣讲219次,组织召开问题协调会14场二是持续改善空气状况。配强环保应急管理队伍,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和环境污染应急处置机制,共处置涉气问题395余起。有效改善水体质量。加快推进南四河消劣工作,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辖区5条河道、72条沟渠、5座湖库、53处坑塘全面挂,39个排污口全部建档,聘请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专业排查,确保水质达标。扎实推进垃圾分类。辖区75个自然小区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四类垃圾收运体系初步建立,共收运厨余垃圾1030775吨、可回收物54477吨、有害垃圾8047吨。

    三是坚持依法决策强化决策程序制度约束强化决策程序制度约束,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街道法律顾问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发挥街道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加大合法化动议,防范规避法律风险。与天津勤达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今年以来,街法律顾问参与合同、项目协议审查102份提供法律建议163条,切实提高行政决策质量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全力推动“双减”工作

    严厉查处违法建设,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3处,共192间,面积21370平方米,清理菜地35000余平方米,清运太沙路延长线砂石料10000余方。同时,持续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开展行政检查2240余次,责令改正违法行为13次,共实施行政处罚13次,其中简易程序处罚决定13个,共计罚款 750元。

    此外,根据《滨海新区无证无照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秋风”行动工作方案》及海滨街“双减”工作专班的部署安排,海滨街积极部署,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00余家,拆除违法校外培训广告23处,其中16处涉违规设置广告行为,7处涉校外培训广告宣传禁忌词问题。

    五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周排查、月分析、季通报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以“清存量、化积案、解民难、暖民心”为宗旨,制定专项运行机制,实现矛盾纠纷、群众信访、诉源治理“就地解决”。按要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双百行动”,全年排查矛盾纠纷件次共计59件;推进重复信访积案专项治理工作,处理交办案件9件,结案率100%;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共受理案件64319件,核查率100%;便民专线平台共接转10067件便民案件,回复率100%。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化就近管理,拓宽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群众知晓面。结合街情及疫情防控的要求,将律师值班制改为村居预约制,同时增设调度员制度,利用调度员根据日常收集掌握的村(居)民法律需求的问题或开展法治讲座需求,约定村(居)法律顾问开展现场值班,提升并确保公共法律服务的实效和质量。

    (二)存在问题

    法制审核队伍建设待加强,我街现有法制审核人员为公共安全办公室负责综治工作的人员兼任

    三、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计划

    一是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新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效能和规范化水平。立足辖区实际,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法治建设。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化防范邪教、禁毒防毒、扫黑除恶等重点法治领域的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法治文化阵地品牌作用。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增强学法用法实效。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街道宣告室(模拟法庭)建设。

    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高效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满足群众法律需求,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化就近管理。拓宽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群众知晓面。推进访调对接、公调对接、诉调对接,把街域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进一步落实“双百行动”,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