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港街道>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大港街工委关于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 巡察社区综合情况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12179-13574-2023-00051
发布机构: 大港街道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7-21
发文日期: 2023-07-21
有效性: 有效


大港街工委关于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

巡察社区综合情况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81日至914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大港街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10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大港街工委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来部署和推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建立了“三级责任体系”,明确由工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主要责任,相关部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落实的工作机制。街工委书记积极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工委会和专题会,带领班子成员逐类逐项地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研究制定整改举措,各社区建立健全整改台账,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各社区按照街工委要求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确保责任分工明确、措施具体可行、问题解决到位。责成包保领导对包保社区的集中整改全程督促指导,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大港街工委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一落细落实,既全面抓好每项整改任务,又扭住最关键最要害的问题深化整改,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堵点难点”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有欠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未走深走实”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摆正学习态度,强化规章制度执行。

一是加强社区党组织学习力度。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制定专题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持续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扛牢基层治理现代化主体责任。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文件要求,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强化责任意识,推进社区工作全面落实。

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社区“一把手”及时传达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锻炼党性修养,深化思想认识。持续开展反宣品专项清理整治活动,加大重点区域日巡夜清,扫清查净反宣品,不断提升防范抵御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2)针“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有欠缺,社区公共安全防控未抓紧抓牢”问题,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开展安全宣传和排查工作。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社区公共安全防控的决策部署,强化“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整改方案,紧盯问题,落实措施,积极推进社区安全隐患问题解决。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商铺进行政策解读,充分利用宣传车、大喇叭、条幅、宣传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进行“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疫苗接种、安全隐患排查等广泛宣传,切实提高居民自我防护、齐抓共管的意识。

三是强化检查督促。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街道成立专项督导组,开展常态化检查,针对督查通报问题举一反三。各社区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检查,及时进行劝导,清理相关车辆和杂物,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3)针对“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有欠缺,社区治理未落细落实”的问题,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巩固创文创卫成果,推动违建治理工作达到良好效果。

一是凝聚创文合力。通过电子屏、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增强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开展绿地认领、楼门亮化、垃圾分类等专项行动引导居民共同巩固创文创文成果持续与企业、高校等加强沟通交流,在组织建设、党员联动、服务社区等方面开展共建合作。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压紧压实网格管理责任,持续巩固和提升背街小巷综合治理成果,不断提高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对私搭乱建、圈占绿地、乱摆乱卖、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创文工作不存盲区、不留死角,进一步提升城区形象和品质。

三是落实长效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逐条分析解读,落实落细各项测评指标。对重点点位进行网格化管理,明确专人负责、重点盯防、及时处置,变被动整改为主动发现,高标准、精细化、预见性地解决问题,持续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存短板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加强业务指导,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部署要求和文件精神,强化对联络站的规范管理。

一是强化理论培训。强化社区党组织的规范管理,紧密围绕文明创建、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群众工作、基层党建等专题,对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政治理论培训,促进“教需”有机结合,提高其政治素养、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二是规范联络站管理。加强对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指导和考评,开展业务培训和站长片区例会,传达学习上级部署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对联络站工作布置、会议记录等进行不定期抽查,切实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三是重视考核工作。制定考核方案,明确考核内容。协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情况、落实信访举报工作情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配合街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情况、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情况、基层队伍建设情况等六方面细化考评内容。

2)针“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树得不牢”问题,发挥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效能,健全社区基础设施,提升为民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一是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的观念,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居民当中了解实际需求,及时发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实施精致管理,打造精品服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是提高经费利用率。各社区认真学习经费使用规定,深入调研社区实际需求,严格按照服务群众经费和民生资金使用流程合理使用,提高民生保障服务资金利用率对辖区范围内特殊群体深入摸排,准确掌握家庭成员、经济来源等情况,形成家庭档案,做到底册清、情况明。

三是提升为民服务精细化水平。加大整合工作,合理规划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及使用督导社区深入居民当中了解实际需求,完善社区基础配套设施,合理部署公共空间,做到居民满意合理规划停车位,积极清整僵尸车,缓解居民出行压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3)针对“清廉社区建设有漏洞”的问题,严格社区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物资使用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社区“三务”公开制度。

一是严格社区日常管理。健全社区“两委”班子日常管理、岗位职责、监督考核等制度,在全社区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持续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强化社区物资管控,各社区已建立物资管理台账,并明确专人负责物资管理动态更新使用台账,做到物资与台账相一致。

二是强化“三务”公开监管。完善社区“三务”公开制度,制定以社区党务、政务、财务为主要内容的居务公开目录,明确规范居务公开内容、形式和时限。对各社区“三务”公开情况不定时检查,及时督促各社区严格执行社区信息公开制度。

(三)关于“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基层党建工作存落差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淡化、落实议事决策制度软化”的问题,不断加强红色业委会建设,落实网格员“九全”机制,强化议事决策制度,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服务有效途径。加强红色业委会建设,完善业委会章程,将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领导、加强自身党建工作等内容写入章程,实现社区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化。

二是推进社区共建共治。搭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红色业委会”三级联动工作机制,达成“三位一体”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小区治理模式。与企业、高校在组织共建、党员联动、解决居民问题等方面达成共建共识。充分利用展板、横幅等宣传形式,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动员居民参与到社区共建工作中来。

三是严格推进制度落实。对社区“九全”机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加强网格员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培训,建立督查检查制度来提高网格员工作水平,以便更好服务辖区百姓。严格落实议事决策制度,规范社区“五议两公开”程序,组织社区党组织深入学习各项制度规范,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

2)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形式化”的问题,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各项组织制度,强化党员教育,严格党员发展程序。

一是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深入17个出现问题的社区,督促其对发现的“三会一课”各项问题进行整改。坚持对各社区进行不定期督查,检查“三会一课”的会议记录、会议照片、签到表,摸清会议是否如期召开,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对抽查中不合格的社区进行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督查取得实际成效。

二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把党员教育发展工作逐级落实责任,基层党组织出现问题要及时约谈和整改。强化党员教育,对出国出境、信教党员的教育加强针对性教育和管理。严格党员管理,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费业务培训,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制度,严格履行党费收缴手续,做到收费明、台账清。

三是严格党员发展工作。开展党员发展专项培训,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关、质量关,做到“成熟一名,发展一名”。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督导,重点检查社区基层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深入社区党组织开展入党材料督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还不够到位,以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谋划不足。  

2.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还不充分,在推进“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招法不多。

3.在坚持“从严治党”的主基调,持续推进不担当不作为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还需要持续用力。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1.强化组织领导。大港街工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继续强化街工委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动态监督、夯实举措,积极推进问题持续整改。

2.强化日常监督。街工委安排街纪检监察工委等相关科室对整改工作中涉及的违占违建等问题,逐条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整改进度,积极推动彻底整改。

3.强化整改效果。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问题认真梳理、追本溯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整改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巩固深化,对持续推进整改的任务继续深化细化,不松劲、紧绷弦,确保取得新成效。

欢迎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大港街工委反映。联系电话:63856660;邮政信箱: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旭日路468号(邮编300270);电子邮箱:bhdgjzhb@tj.gov.cn。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大港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