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港街道>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大港街工委关于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全稿)
索引号: 12179-13574-2023-00050
发布机构: 大港街道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7-21
发文日期: 2023-07-21
有效性: 有效

大港街工委关于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

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81日至914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大港街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1028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大港街工委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来部署和推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建立了“三级责任体系”,明确由工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主要责任,相关内设机构抓好具体问题整改落实的工作机制街工委书记积极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工委会和专题会,带领班子成员逐类逐项地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研究制定整改举措,建立健全整改台账,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确保责任分工明确、措施具体可行、问题解决到位。责成包保领导对包保社区的集中整改全程督促指导,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大港街工委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一落细落实,既全面抓好每项整改任务,又扭住最关键最要害的问题深化整改,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及区委工作要求未入脑入心入行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不到位问题,牢树“国之大者”胸怀,专题学习基层治理现代化相关内容,严密部署2023年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贯彻到位。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学思践悟能力。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旗舰作用,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并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开展交流研讨,撰写了心得体会,确保工委中心组学习组织有力建立了常态化学习机制,制定专题学习方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关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工委会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学习,同时安排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持续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融合,进一步扛牢基层治理现代化主体责任,促进街道各项事业发展

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文件要求,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将落实“四个发展”工作方向与茂君书记在党的二十大辅导报告时提出来的六个“滨城”样板相结合,紧紧抓住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之干”,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滨城”实践为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注入澎湃动力。研究制定《大港街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完善《加快大港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产业发展重点方向,逐步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创建“高质量发展的滨城副城”和“产城融合示范区”扎实开展“双万双服”活动,依托政企互通等平台,做好企业需求调查,协调职能部门开展上门服务,提升服务企业满意度。梳理涉企政策清单,并进行精准推送,切实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和受益面。结合街道滨城副城和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盘大盘强现有产业,着力打造支点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要求,紧盯关键环节,科学精准防控。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做好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工作。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广泛宣传发动,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四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决筑牢意识形态防线。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述廉报告和2023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各社区书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培训,扎实推进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完善《大港街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风险,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抓实、抓细、抓牢。安排各级党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和培训,进一步锻炼党性修养,深化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开展反宣品专项清理整治活动,加大重点区域日巡夜清,扫清查净反宣品,不断提升防范抵御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2)针对“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存短板”问题,大港街主动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大港石化产业园区改革各项举措,强化河湖长责任制落实,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管理。

一是认真执行各项改革举措,推动石化园区建设发展。进一步强组织领导,成立园区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天津大港石化产业园区发展方案》,成立了园区自贸试验区创新实践基地,招录7名授薪制人员,主要负责园区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园区管理、企业服务等工作,为园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施工建设,其中凯旋街、港实街道路路面硬化、路灯、排水、便道花砖、四处进出卡口封闭管理项目已全部完工,金源路、金汇路、港兴街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预计2024年完工。积极服务市重点项目,盘活园区企业闲置厂房,加强企业服务项目对接,跟进有意向投资的企业,提升园区税收潜力。

二是持续完善薄弱环节,推进河湖坑塘水体治理。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理念,严格执行河湖长会议制度和巡河制度。在重点沟渠区域增加硬隔离设施,在重点点位安装生态浮岛,协调天津石化公司利用达标尾水对河道定期进行生态补水,持续改善水体水质。落实人防技防措施,在重点河湖沟渠增设智能监控摄像头,强化日常环保巡查力度,切实提升河湖坑塘治理水平。

三是强化担当作为,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广泛开展宣传,通过电子屏、公益广告、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区创建氛围。坚持目标导向,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逐条分析解读,着重开展社区环境治理,针对私搭乱建、圈占绿地、乱摆乱卖、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重点点位进行网格化管理,明确专人负责、重点盯防、及时处置,变被动整改为主动发现,高标准、精细化、预见性地解决问题,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

3)针对为民服务推进基层治理不深入”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为民服务,精准使用民生资金,利用好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一是准确把握经费使用要求,提高民生服务资金利用效率。认真核实反馈专项资金发放情况,按照民政部门政策规定,及时追回超发部分组织各社区书记、副书记认真细致学习经费使用规定,深入调研社区实际需求,严格按照服务群众经费和民生资金使用流程,结合社区实际,提高民生保障服务资金利用率辖区范围内低保户家庭、残疾人家庭、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做到全面深入摸排,准确掌握家庭成员、经济来源等情况,形成家庭档案,做到底册清情况明。不定期组织开展政策巡讲,督促社区进一步规范民生保障专项经费发放管理,确保各项资金使用合规、利用充分。进一步强化领域警示教育,定期召开全街社会救助工作警示教育大会,要求民政专干为警为戒,防微杜渐。经常性开展督查检查,严格按照政策规定使用好民生资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二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面排查老旧小区房屋状况,将建安里小区纳入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重点改造房屋外墙和阳台破损开裂等,消除影响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隐患发动社区网格员和物业,利用“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和元旦春节等时期,通过制作宣传海报、警示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对电动车“飞线”充电隐患的认识,倡导和鼓励居民主动参与治理。开展隐患排查检查,及时进行劝导,清理相关车辆和杂物,消除安全隐患。大力推动集中充电装置安装,积极探索解决“飞线”充电问题,目前福安里、地球村社区已完成安装集中充电装置,其他社区此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三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效能。始终坚持以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为出发点,以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载体,持续规范和完善为老服务工作。不断开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功能,拓展为老服务项目。进一步加强对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过程监督指导,结合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为老助老活动,为辖区老人提供更细致、精准、全面的服务保障。

4)针对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缺少‘钉钉子’精神”的问题,街工委高度重视、积极协调,解决三届区委第十四轮巡察反馈的瑞宏宾公司相关问题。

    按照区国资委“关于所属企业集中统一监管分类处置”的工作要求,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瑞宏宾商贸公司进行清产核资以及经济责任审计,并对瑞宏宾公司职工进行移交安置,完成审计后将瑞宏宾商贸公司全部移交区国资委。对厂房租赁方拖欠租金水电费、到期占用等问题,已启动法律程序,依法予以解决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深不细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从严从实开展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积极发挥“头雁”效应,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2022年7月提任工委书记以来,共主持召开34次工委(扩大)会议,对涉及全街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做到全面把握、全局部署、全员推动,确保街工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主动履职尽责,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压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先后主持召开8次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责任,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思路,深入研究破解难题的有效招法,推动并解决了瑞宏宾商贸公司等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持续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工作任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条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完善出入国(境)证照管理制度,强化出入国(境)审批程序,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提醒和警示教育,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及时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加强对违纪处理干部的监督管理和帮扶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为鉴、引以为戒聚焦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结合“三考合一”任务指标,深入分析查摆、认真研究部署,明确责任部门,细化责任分解,跟踪责任落实。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三是压实纪检监察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同级监督,通过列席工委(扩大)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行使监督权、询问权和建议权,履行好监督责任。及时向同级党委传达上级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并制定具体措施。认真对待专项监督,吃透文件精神,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完成时限,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通过调取资料、交流座谈、实地查看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线索,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按要求核实上报。督促相关内设机构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日常监管,把阶段性整治和常态长效管理统一起来,确保各专项监督落到实处。加强对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指导和考评,开展业务培训和站长片区例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部署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发现并解决基层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社区纪检监察工作业务量化考细则,明确监督责任、信访举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六方面考核内容每年进行1次评估考核,切实规范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2)针对“多种用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街工委高度重视,严肃排查核实用工类别,进一步规范多种用工管理。

一是认真落实多种形式用工政策。按照政策规定,严控多种用工总量,对于切实需要增加使用的多种用工,严格履行审批手续针对不同身份的用工人员,由主管部门制订完善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管理,明确岗位责任根据岗位职责,及时清退可由编内人员履行职责的多种用工人员。

二是严格控制用工规模按照滨海新区《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意见》文件要求,严格要求比例压减公用支出。结合大港街实际充分研判、认真谋划最大限度压缩用工支出。计划2023-2024年度购买服务将在年度基础压缩20%。同时严格控制用工规模和用工种类,不再新增其他用工种类。

   三是充分发挥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化服务项目,压缩购买服务成本。持续加强多种用工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工作质效。结合属地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信访体系建设,全面梳理排查风险隐患,针对企业改制、机构改革等历史原因衍生问题多、防控压力大等困难,优化防控措施,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多措并举攻坚化解突出问题。

3)针对“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规范,持续加强资产监督管理,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一是严格国有资产管理。2022年11月,重新梳理2019年-2021年的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营项目,将垃圾回收车和投放架等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计入大港街固定资产账目对以折旧采购方式易造成资产移交困难的,经街道工委会研究决定,自2022年开始采用一次性购买的方式,并报请区财政局进行绩效评估。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设备,在保证实施效果的前提下,削减2023年垃圾分类项目资金投入减少财政支出

二是严格规范租赁合同。按照《合同法》《民法典》等规定,严格租赁合同签订,积极与出租方沟通协商,纠正违规合同。同时对租赁房屋进行梳理排查,严防类似问题出现。

   三是严格控制车辆运行成本。将抑尘车纳入街道统一管理,降低车辆运维费用。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完善管理流程加强车辆费用支出审核把关,严格车辆维修使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实行专人负责,完善车辆维修保养、加油等管理记录,确保车辆始终在制度监管之下。

   4)针对“政府购买服务和工程项目管理等领域廉政风险高”的问题,街工委高度重视,认真梳理政府购买服务和工程项目管理程序,规范流程、堵塞漏洞,严格买服务和工程项目管理

    修订完善《应急物资采购流程》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工程项目等采购规范,及时在主任办公会和工委会上通报各类购买服务和项目落实情况。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相关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要求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和采购流程合理安排“三方比价”,按照“管控分离”和落实合法合规审核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工作原则,进一步细化内控措施。严格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街镇政府采购与工程招标工作指引》各项要求,把准项目政府采购与工程招标范围与方式,严格执行采购与招标限额标准,坚持党政同责,强化监管制约。充分利用“基层事权公开”平台,加强购买服务和工程项目管理等领域全过程监督。

   (三)关于“践行新时代的组织路线存在温差落差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欠缺”的问题大港街工委严格履行民主决策程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进一步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大港街道“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大港街道工委议事规则》研究制定《大港街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根据民主决策程序要求,实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合理设置研究事项,完善议事环节,参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明确表达观点,促进街工委、办事处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召开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方案。要求班子成员逐项对照检查,查摆问题紧扣主题,检视问题深入透彻,做到真检视问题、检视真问题。工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严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审核,确保具体详细、见人见事。相互批评注重思想交锋,严禁评功摆好、先肯定后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效果。

三是加强红色业委会建设。完善业委会章程,将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领导、加强自身党建工作等内容写入章程,实现社区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化。强化业委会党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服务有效途径,落实业委会主要负责人每年年底向社区党组织述职制度。加强业委会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及业主的政治引领,积极宣传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研究物业管理区域有关重大问题,引导业主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支持业委会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广泛听取业主意见和建议,引导业主通过合理合法方式充分表达诉求,维护业主权益,注重加强与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三方”联动作用。

  2)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短板”的问题,街工委认真落实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及时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不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政策规定,大港街工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综合研判和统筹谋划,定期开展干部队伍结构分析,召开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结合街道实际开展年轻干部培养专项调研,建立并定期更新年轻干部库,在现有人员基础上结合干部特点和日常表现,筛选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优秀年轻干部库,积极推动干部调整选拔招考工作。

二是街工委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组织街道领导班子和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学习《公务员回避规定》,严格落实执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应最后表态”规定,按程序要求逐个介绍人选的推荐考察、任免理由等情况,与会成员逐一发表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等明确意见;认真执行公务员回避规定要求,在选人用人工作中,提前分析,仔细准备,统筹安排,将回避制度落实到人员调动、公务员招考等各环节,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制度。

三是街工委严格执行“三定”方案,及时调整干部任职与实际岗位,提升干部整体战斗力。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规范岗位调整程序,对于调整岗位的干部及时下发任职文件,并及时到位任职;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和视野,多岗位锻炼干部,适时开展岗位轮转,做到人岗相适,更大程度地发挥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的问题街工委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管理,深化措施,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升。

一是充分发挥“大工委”作用。高效统筹辖区企业、高校等资源,积极运用“大工委”机制,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推动街道社区各项事业发展。持续与企业、高校等加强沟通交流,在组织建设、党员联动、服务社区等开展共建合作。组织天津后方石化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与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进行校企共建,推动辖区就业。组织辖区企业与相关社区签订共建责任状,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助力社区建设。

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落实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将石化园区和社区党建纳入街工委重点工作,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街工委部署,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大对社区党组织书记考核力度,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督导检查,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关、质量关。加大对社区党组织指导检查力度,切实提高“三会一课”特别是组织生活会质量,完善档案资料,规范“三会一课”管理。

三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研究制定大港街党员管理教育制度,从制度层面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严守纪律规定。强化各级党组织责任落实,健全党员经常受教育、时刻受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出国出境、信教党员的思想教育和整改转化,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对有关党员进行处置。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还不够到位,以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谋划不足。  

2.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还不够充分,在推进“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招法不多。

3.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基调,持续推进不担当不作为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还需要持续用力。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1.强化组织领导。大港街工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继续强化街工委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动态监督、夯实举措,积极推进问题持续整改。

2.强化日常监督。街工委安排街纪检监察工委等相关内设机构对整改工作中涉及的违占违建等问题,逐条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整改进度,积极推动彻底整改。

3.强化整改效果。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问题认真梳理、追本溯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整改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巩固深化,对持续推进整改的任务继续深化细化,不松劲、紧绷弦,确保取得新成效。

欢迎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大港街工委反映。联系电话:63856660;电子邮箱:bhdgjzhb@tj.gov.cn

大港街工委

2023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