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港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以治理成效为导向 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大港街河(湖)长制工作向群众汇报
发布日期: 2022-04-07 08:53      来源: 大港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大港街始终牢固树立习近平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河湖治理成效为导向,持续开展常态化河湖清理整治、创建“示范河湖”等工作,2021年河湖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现将大港街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向群众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大港街辖区内共有6条河道,分别是市管独流减河,区管八米河、十米河、荒地排水河、南环河、城排明渠;4座景观湖,分别是临潮湖景观湖、大港公园景观湖、学府园景观湖、大港湿地公园景观湖;6条水渠:街管迎宾街延长线沟渠、荣华里西侧干渠、西六干渠、石化六米河沟渠、工农村祠堂沟渠、大港粮库南侧沟渠。另外辖区还分布着24座坑塘,现均已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2021年河湖水质全部达到V类水以上。
    二、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一)制度先行,保障河(湖)长制工作全面落实。大港街建立了以党政领导为主体的河长体系,街道工委书记、街道主任挂帅“双总河(湖)长”,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考核评价、部门联动、河长巡查、信息报送、奖惩问责、社会监督制度,形成运转高效的河道管理保护体系。立足河湖实际,修订“一河一策”,精准发力、靶向治疗,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

       (二)因地制宜,深入转变治水理念。河(湖)长办结合常态化河湖清理整治工作,加大巡河频次和力度,为防止偷排漏排的现象发生,每天对河道口门进行巡查,发现偷排漏排问题及时处置,利用冬季河湖水面结冰有利条件发现漏排及时封堵,在河湖关键点位安装太阳能智能监控设备,对乱倒垃圾问题起到了震慑和溯源作用。针对石化产业园区工业聚集区协调辖区内污水处理厂制定厂区内雨污水高峰期应急处理方案,对雨污水高峰期进行应急处置。在河湖关键点位安装禁止游泳、爱鸟护鸟、文明垂钓等各类宣传警示牌,对保障群众安全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只是我街长期治理河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河长制平台的有效督导下,河道治理取得了显著实效。

       (三)全面联动,持续加强河湖管理。探索形成“河长-执法大队-警长”的工作模式,配套建立了信息通报、线索共享、联合执法等相关制度,推动了事件快速处置能力。为解决津南飞地非法取排水问题,与津南土地整理中心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定期召开问题协商会并进行联合实地巡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治理成效明显。河(湖)长制的实施,促使河湖管护工作实现了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

       (四)全面参与,调动群众参与共治积极性。在河湖31个点位显著位置设立标识牌,设立举报电话,通过大港街道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河(湖)长制工作,表扬先进事迹,通报涉水问题处理情况,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和沿河群众积极性,发挥志愿者团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提高全大港街人民河湖保护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政府主导,确保河湖治理成效、实现水环境的持续提升。当前,水环境问题是我街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河长制全体成员要坚决扛起治水主体责任,既要看到水环境治理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更要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主持、主导、主抓各项治水工作,做实做细,攻坚克难,扎实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我街区域水环境质量才能持续提升,并实现质的改观。
    (二)以治理成效为导向,确保河湖治理稳步提升。大港街在水环境治理中,牢牢抓住影响全局的主要矛盾,以治理成效为导向,综合施策。河湖治理是项系统工程,当前,我街河湖治理工作应突出控源截污和水系连通两大关键,兼顾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着力解决入海排污(水)口清理整治等棘难问题,切实实现河湖水环境的根本改善。
    (三)全面动员、长效管理,实现河湖长治久洁。持之以恒抓好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同时街道领导深入一线,引导群众从被动到主动进行转变,从而取得水环境治理的成效。河湖环境管护需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优选管理队伍,落实管护资金,严格督查考核。同时我街道又要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治水管水护水行动中来,依靠群众去发现河道治理中的问题,实时接受群众对河湖治理的监督、评价。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