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港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优化服务居民“硬环境” 提升为民服务“软实力”
发布日期: 2022-04-07 08:48      来源: 大港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大港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以服务民生为主线,从辖区社区建设的“面子”到“里子”,都发生了有深度、有品质的变化。通过大力推进社区服务,强基础、增后劲,从推进精细管理入手,着力改善社区治理、服务水平,增进百姓福祉,为辖区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

    “小区旁的井盖坏了,在微信上说了一声,社区人员就及时联系物业和相关部门很快修好了。”大港街道开元里社区的居民老张告诉记者。据悉,在大港街道的34个社区,社区工作者以“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社区服务为民惠民理念,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改善辖区的市容市貌,着力提升社区发展软实力,让群众真正享受“大幸福”。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是突出一个“实”字。大港街道的34个社区坚持从细枝末节入手,从人民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协调联动、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港街道各社区切实抓好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和特殊场所的管理工作,加强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行动不便的老人的排查、沟通和帮扶,建立台账,确保不漏项、不漏人,通过电话了解、上门沟通等方式,有效解决群众生活难题。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对出行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上门检测,全力以赴帮助居家隔离群众解决困难事、烦心事,用心用情用力为辖区群众服务。

    针对辖区实际,大港街道34个社区在社区管理工作上坚持“教育+引导”相结合,对于出现的问题,社区联合城管、物业部门第一时间找当事人,耐心细致地讲解相关规定,引导行为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自觉纠正违法行为。

    市容问题不只在地面上,还有空中。城市“蜘蛛网”和废弃线杆不仅严重影响了城市“颜值”,也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成了困扰城市发展的“烦恼丝”。大港街道的34个社区联合电力、广电、通讯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开展季节性调线,在“剪”和“捆”的同时,开展管网工程建设。“空中的线缆剔除了一部分,捆扎了一部分,感觉一下子亮堂了,而且消除了安全隐患,这是为群众办的一件好事实事。”看到社区的变化,很多居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城市管理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社区建设不光要有好“颜值”,更需要有“硬核”的“里子”,既要“添美”,更要“去污”。为此,大港街道积极协调,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协调有关部门提高供水、供热等保障能力及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有效解决了部分老旧小区的问题,提升了百姓的生活质量。

    针对垃圾分类工作,大港街道更是明确标准、开展示范创建、完善分类系统、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各个社区因地制宜、科学管理、持续用力,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为人民群众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在对已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提质升级的基础上,按标准配备生活垃圾分类箱,打造样板小区,为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季”活动,促进民生服务保障再升级,百姓幸福感愈来愈强。

    据悉,今年以来,大港街道持续落实“一线工作法”,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社区智能化、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着力提高社区工作效能,全街道形成“一盘棋”的联动机制,许多不畅问题已得到解决。一系列措施正诠释着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大港街道34个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改造‘服务窗口’,打通‘社区经脉’,提升‘区域形象’,一切只为让居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大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