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港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大港街“儿童食品”市场食品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1-10-29 09:49      来源: 大港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大港街“儿童食品”市场食品安全

    风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消除“儿童食品”市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净化食品安全环境,决定自2021年10月29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在全范围内开展儿童食品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重点

      (一)重点对象

    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批发市场、食品销售摊贩。

       (二)重点品种

       辣条等调味面制品、油炸面制品、膨化食品、豆制品、糖果、果味饮料等学生、儿童消费量大的低价食品(以下简称“儿童食品”)。

    (三)重点行为

    1.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儿童食品”行为。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实行备案制度,我区对食品摊贩实行备案制度。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天津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及滨海新区流动经营食品摊贩限时限地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相关主体开展全面摸排,对无照无证、超范围生产经营的“儿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彻底清理、严肃查处。

    2.严厉打击“儿童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行为。重点整治经营场所“脏乱差”、未按要求开展食品安全自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未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温度控制和记录不符合要求、违反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

    3.严厉打击经营不合格“儿童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低价食品、来源不明、“三无”(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中文标识、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食品和储藏不符合规定的“儿童食品”经营者、食品销售摊贩。

    4.严厉打击“儿童食品”标签标识、食品广告含有虚假内容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儿童食品”名称不真实、食品标签标识虚假、以欺骗或误导的方式描述或者介绍食品、食品广告内容不真实等违法违规行为。

    5.严厉打击“儿童食品”销售摊贩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违法占用道路和公共场所从事摆卖、加工“儿童食品”等行为。查处取缔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摆摊设点或者不符合限时限地规定要求的食品摊贩。

    二、具体步骤

    10月31日前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启动专项整治行动,12月31日前完成督查考核。分三个阶段推动:

    第一阶段:部署动员阶段(1031日前)

    10月31日前制定方案,完成动员部署。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111日至12月底)

    对重点对象、重点品种、重点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第三阶段:督查考核阶段(12月底前)

    迎接区级专项整治行动暗访督查市级督查考核验收。

    三、任务分工

    (一)食安办。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推动辖区“儿童食品”市场食品安全风险整治行动更新辖区食品经营单位信息台账,收集汇总“儿童食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及时移交执法部门。协调联动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大队,依法依规处置“儿童食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和校园(幼儿园)周边违法占路经营的食品摊贩。

    (二)各社区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要求,依照辖区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整治重点和办法措施,落实属地“儿童食品”市场食品安全风险整治行动。重点进行专项整治宣传、排查、线索移交、信息记录等工作。

    综合执法大队依法查处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违法占路经营的食品摊贩。

    四、工作要求

    (一)重在治乱,务求实效。社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整治行动,对重点对象、重点场所加大排查检查工作力度,做到重点品种排查全覆盖,强化信息记录和信息共享,加强联动机制运用。对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案件线索要及时核查研判联动执法部门从严、从快、从重办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二)宣传教育,共治安全。社区、各部门要将此次行动与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相结合,排查与入户宣传双线并行,做到排查一家、宣传一家,督促食品经营单位自觉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大力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特别是学生科学消费,提高健康意识、食品安全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社区要加强整治行动信息收集,及时反馈排查线索。2021年12月25日前,各社区、各部门报送巡查记录和食品经营单位信息台账食安办邮箱。

    附件:1.食品安全巡查工作记录

         2.食品经营单位信息台账


    附件1

    大港街食品安全巡查工作记录

    巡查时间

       

    社区

    巡查商户

    巡查原由

    “儿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巡查内容

    排查了店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情况、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食品保质期、是否存在“三无”产品、进货记录等。

    隐患问题

    处理措施

    巡查人员


    附件2: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