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港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大港管委会办公室转发大港消防支队关于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灭火障碍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3-05-30 00:00      来源: 大港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大港管委会办公室转发大港消防支队关于违章

    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门窗

    设置影响逃生灭火障碍物专项整治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大港消防支队拟定的《关于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灭火障碍物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3年5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

    门窗设置影响逃生灭火障碍物

    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刻吸取全国近期亡人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行动,根据公安部《关于集中开展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灭火障碍物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公消〔2013〕136号〕)文件要求,管委会决定在辖区范围集中开展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灭火障碍物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行动时间

    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为2013年5月24日至6月14日。

    二、检查范围及重点

    检查范围为: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娱乐场所,医院门诊楼、病房楼,学校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集体宿舍,养老院、福利院,托儿所、幼儿园,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工程施工工地。

    检查的重点内容:人员密集场所和建设工程施工工地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

    三、整治措施

    (一)人员密集场所违章搭建的彩钢板临时建筑耐火等级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标准规范要求、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立即拆除,消除火灾隐患;对不及时消除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有关部门要依法对危险部位或场所予以临时查封。

    (二)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搭建的现场人员办公、住宿等彩钢板临时用房,建筑材料和彩钢板芯材达不到《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A级不燃材料要求的,消防支队要依法对临时用房予以临时查封,建交局应责令工程项目停止施工。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暂扣或者吊销建筑施工安装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的,单位要立即组织整改。涉及广告牌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且拒不改正的,有关部门要依法强制清除或者拆除相关障碍物。

    (四)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的其他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的,要坚决依法督促整改。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要依法责令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严重堵塞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建筑消防设施严重损坏不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的,违反消防技术标准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的,要依法予以临时查封。

    任务分工

    建交局负责组织在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和不合格建筑材料房管局负责小区内私搭乱建治理,保证公共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民政局负责组织养老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的临时建筑和逃生障碍整治工作。文化局负责组织公共娱乐场所的门窗广告牌等障碍物整治工作,并将场所是否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作为办理行政许可的前置条件。教育局负责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等单位的临时建筑和逃生障碍整治工作,严禁学生宿舍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卫生局负责医院、卫生所、门诊部等医疗卫生场所的临时建筑和逃生障碍整治工作。经发局负责组织商场、超市、市场等商业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拆除营业区域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广告牌等障碍物安监局负责组织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厂区内的临时建筑和逃生障碍整治工作。环保和市容市政局、综合执法局负责辖区街道商业门脸房等区域治理,及时拆除占用消防通道、防火间距的违章建筑,清理占道经营的个体摊贩。消防支队和公安派出所负责组织宾馆拆除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和外墙门窗障碍物;负责依法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和建设工程施工工地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行为予以处罚;对不及时消除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要依法对危险部位或场所予以临时查封。各街镇要依托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平台,发动综治办、安监办、公安派出所、居(村)委会、治安巡防队、消防协管队伍等基层力量,对网格内的小单位场所及居(村)民楼院、村组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所辖单位自行拆除或清除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彩钢板临时建筑和门窗障碍物

    五、组织领导

    管委会成立由管委会副主任左凤伟任组长,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云章、公安大港分局副局长王永泉、消防支队支队长李庆功任副组长,各街镇、委办局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大港消防支队,负责组织协调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各街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指导、组织、协调专项行动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联动。各街镇、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抓好落实。公安、建交、市容、安监等部门要在消防支队前期排查整治掌握的情况基础上联合整治,形成执法合力。同时,各街镇要发挥网格力量,群防群治,形成强大的整治合力。

    (二)落实责任,严格执法。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各街镇、有关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督促各社会单位自行拆除或清除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彩钢板临时建筑和外墙门窗障碍物。各执法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足执法手段,采取刚性措施,坚决依法整治。同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防止产生负面影响。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新闻媒体要公告专项整治行动的内容和措施,公开曝光一批消防违章违法行为和典型火灾案例,以警示社会群众增强消防法制观念。同时,各部门、各单位要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利用户外电子屏幕、大型广告牌、灯箱广告、公交车站牌、路灯广告、车载视频、手机短信等平台开展消防公益宣传,切实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附件:广告牌、护栏重点治理区域明细表

                                 2013年5月24日

                                  大港消防支队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