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寨上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寨上街 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暨春季战役工作方案
索引号: 57-14071-2021-00001
发布机构: 寨上街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成文日期: 2021-04-02
发文日期: 2021-04-22
有效性: 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暨春季战役视频推进会议精神,扎实开展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按照《滨海新区2021 年村庄清洁行动暨春季战役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我街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发动,落实举措,统筹推动农村疫情防控和村庄清洁行动暨春季战役各项工作任务,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清洁村庄辖区总体环境、清洁田间环境、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聚焦“五边”易出现“脏乱差臭”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清洁整治,实现“三无、三有、三覆盖、一提高”目标(即河道水系无杂物、公路两侧无垃圾堆、公厕无粪便污水外溢;垃圾有效管控、污水有效收集、畜禽散养有效治理;村庄保洁队伍全覆盖、村垃圾收运设施设备全覆盖、村庄网格化长效管护机制全覆盖;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
         二、基本原则
         1.强化街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做好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春季战役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鼓励各级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开展义务劳动,社会力量等参与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春季战役。
         2.以村为单位具体实施,各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改变村民传统不良生活习惯。组织动员激发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春季战役。
         3.对照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的具体要求,结合爱国卫生月、清明节、劳动节等重要节日,在4-5月组织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同时,健全完善人居环境长效维护机制,进一步巩固村庄清洁长效管护制度,保持农村全域持续清洁。
         三、重点任务
         1.聚焦“五边”,迅速开展春季集中清整活动。按照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整治标准,迅速行动,集中2个月开展全域清理整治活动,以“五边”为清洁整治的重点。
         路边:全面清理道路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垃圾、杂物及污染物,清除破旧广告牌,规范废品收购点,修补破损路面,做好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做好日常保洁与管理。
         河边:全面清理河道、坑塘、沟渠等水系中的垃圾杂物和漂浮物,整治疏浚辖区河道、坑塘、沟渠,加快水系连通循环,杜绝存有黑臭水体。
         田边:集中清理扔弃于田间地头、养殖池塘边各类积存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并加强日常动态保洁。
         村边:全面排查村庄周边垃圾堆、垃圾坑等卫生死角,并彻底清理、规范处置,新产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
         屋边:清理房前屋后积存垃圾、柴草,整治乱堆乱放,废旧物品等杂物,及时做好硬化路面的清洁。
         2、强化管理,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完善农村环卫一体化体系运营管理,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保洁员动态平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垃圾处理,落实对垃圾收运设施的消杀措施,确保保洁不断档,日产日清。健全考评机制,街、村“两委”定期对保洁质量进行督查考核,督查考核结果与保洁员报酬挂钩。强化群众监督,建立村级保洁长效机制,持续保持集中整治成效,建立起群众的事,群众抓、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管理机制。
         3、提升品位,持续做好村庄美化。在村庄主干道路两侧等区域开展绿化,全面整治村内坑塘,加强村庄整体风貌管控。与发展乡村绿色产业、渔业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
         四、保障措施
         1、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再部署。各村要按照本方案总体要求结合《滨海新区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考核办法》,部署今年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向纵深发展。
         2、迅速打响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春季战役。各村要对春季战役做出工作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策划重点活动,细分到村,责任到人,按照时间节点分层次、分区域组织开展全域集中清理整治活动。要按照“五边”的清洁整治要求,逐村细致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实施清单化管理,4月底前建立完善整治台账,要坚持立行立改,边建台账边整治。
         3、强化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监督检查。街办事处设立、公布工作日举报电话:67125882,建立群众“随手拍”举报平台,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举报的问题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核查、整改、回复。街办事处将组织开展明查暗访,检查台账的建立情况及清洁整治的成效,及时反馈各村当月存在问题和上月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各村坚决整改。
         4、强化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宣传发动。要持续、广泛宣传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的重要性,形成宣传声势。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提高群众对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的知晓率、积极性和参与度,逐步形成自己的事自己做的行动自觉,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爱护”的良好氛围。


                              寨上街道办事处
                   2021年4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