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寨上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寨上街2021年农村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3-25 10:34      来源: 寨上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切实做好寨上街2021年农村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落实林业、野草、农作物秸秆等防火措施,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农渔村林业资源安全,按照国家和市、区有关森林防火工作部署,现结合我街农渔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农业防火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生态文明建设。春季和秋冬季是森林火险高发期,气温回升,天干物燥,野外枯枝杂草等易燃杂物较多,极易引发火险隐患,特别是清明祭扫、五一国庆春节踏青旅游、农事生产等节气活动外出人员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增大,给农村农业防火工作带来更大挑战。近年来,由于我街未发生较大农渔业火灾,造成部分干部群众农业防火意识淡薄,存在麻痹和侥幸思想,农渔业防火安全问题日趋严峻。为此,要充分认识农业防火对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防灭火工作方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和责任意识,加大巡查力度,强化火源管控,完善防范措施,严防农业火灾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减少火灾发生,为确保农业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高位推动,属地管理的原则。农业防火工作要在寨上街安全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分工合作的职能作用,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各涉农部门,要严格执行地方一把手负责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提高农业防火综合防控处置能力。
             (二)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根据农村农业分布区域特点、林种规模和森林防火期等涉农辖域的防火形势,突出重点区域,明确关键部位,抓住薄弱环节,搞好隐患排查,因地制宜组织落实农村防火工作。
             (三)坚持防治结合,查打统一的原则。要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农村防灭火工作方针,各村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农业防火巡护检查、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严厉打击农渔业火灾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治结合、查打统一、常抓不懈,强化农村火险源头管控。
             (四)坚持完善机制,高效推进的原则。各村委会要健全组织指挥体系,组建农渔业防火队伍,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运行体制机制,提高基层一线森林防火组织效能,构建优化、高效推进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格局。
             三、主要目标
             (一)不发生重、特大农渔村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农村火灾案件查处率不低于90%。
             (二)认真落实农村领域防火工作责任。严格实行村委会负责制,各村要将将村庄防火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各项防火措施全面落实。
             (三)建立稳定的农村防火投入机制。将火灾预防和扑救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提升农村防火基础保障能力。
             (四)强化农村防火宣传。创新宣传模式,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法规、政策及防火知识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农村防火氛围。重点在高速公路等重要道路、林地关键部位周边,安置农村防火宣传碑(牌)、标语,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
             (五)加强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各村要健全农渔业防火长效机制,加强野外用火巡查巡护,防火期内,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活动,重点对高速公路、铁路两侧等林带下及林缘周边杂草及时清理清除,消除辖区火险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六)加强农业农村防火应急处置。各村要建立农村防火组织机构,加强农渔村防火队伍建设,制定完善森林防火实施方案,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演练,科学组织农村地区火灾扑救,努力提高处置农村农业火灾的水平和应对火情的扑救能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四、实施时间
             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底
             五、防控范围
             重点做好各村辖域内的高速公路、铁路、重要通道、河道两侧林带以及集中连片规模面积较大林地等区域范围森林火灾防控工作。
             六、措施要求
             (一)加强森林防火组织领导。成立以村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农渔村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时组织召开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完善防控措施,切实抓好组织推动,为扎实做好农村森林防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大火源管理巡护力度。防火期内,各村委会要立足属地森林防火工作重点区域部位、高危火险点和薄弱环节,组织人员力量,加大日常巡护检查力度,排查火险隐患,做好巡查记录,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发现野外违规用火要坚决予以制止,搞好高速公路等重要通道两侧、成片林地、农田林网等重点林地林带内和林缘周边枯枝杂草及可燃物清除工作,及时消除火险隐患,对存在问题要立即整改,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三)加强防火设施队伍建设。要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和装备物资设施建设,村委会通过组建森林防灭火专(兼)职队伍,组织防火人员培训,并利用高架监控视频等防火装备设施,搞好森林火情管控,不断提高突发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和火情早期处置能力。
             (四)加大森林防火宣教力度。要充分利用传媒平台,通过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明白纸,重点区域部位设置宣传碑牌、布标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社会宣教活动,认真落实有关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深化防火宣传警示教育,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营造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广泛参与、社会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良好氛围。
             (五)搞好森林防火督导检查。各村委会要按照“分片包村、网格化覆盖”的原则,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寨上街道将在森林防火重点时节,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适时组织开展农村森林防火专项督导检查,通过以查促防,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六)加强带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第一时间向街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告,同时向上级农业主管部门报告,要严格执行火灾报告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按规定及时上报火情,杜绝脱岗、漏岗和迟报、瞒报、漏报,确保信息报送畅通、及时准确。
    同时,要认真做好森林防火阶段性和年度工作总结,健全完善森林防火专项管理工作档案,为各级森林防火安全检查提供可靠详实资料。
       


    2021年2月25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