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寨上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2020年度寨上街 河(湖)长制履职情况报告
索引号: 57-10081-2020-00001
发布机构: 寨上街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2-26
发文日期: 2021-02-26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度寨上街道河长制工作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要求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通过抓队伍、管常态  、解难题等举措认真履行河长职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经过一年的真抓实管全街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辖区内河道坑塘情况
   我街辖区内共有11条河道沟渠、26个坑塘纳入河长制管理。其中蓟运河(左岸)寨上街段由府北街至南环桥长度7千米,付庄排水渠由付庄排水站至大神堂防潮闸长度6.78千米。辖区内河道沟渠总长度26.06千米,坑塘总面积164.5万平方米。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压实责任,推进巡河工作落实
   积极推进巡河制度落实,推动各级切实肩负起管理职责。通过情况汇报、现场检查等形式及时梳理问题,解决矛盾,推动工作落实。街河长每周至少对辖区内河道坑塘巡查一次,河长办不定期进行巡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照立即整改,限时整改和研究处理三种方式分类解决。2020年街级河长共巡河200多次,村级河长共巡河1500余次,辖区内未出现重大水环境问题。
   (二)坚持源头治理,强化污染源管控
   街对入河排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分类管理。对排污口进行常态化巡查检查,坚决遏制新增非法排污口,打击非法排污。
对辖区6家养殖企业全部上账管理,不定时进行明察暗访,加大养殖企业污水排放检查。深入养殖企业检查生产和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对污水排口进行不定时巡查检查,对可疑排放及时组织检测,源头管控污水排入。通过治理和管理,超标排放问题得到遏制,没有发现超标排放问题。
   (三)开展专项行动,净化河湖环境
   根据全区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活动,开展河道集中清理整顿和清河(湖)专项行动。针对河湖垃圾、黑臭水体、拦河渔具、违规排水等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检查和治理。2020年多次对全街4个村(居委会)所辖河湖坑塘沟渠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共清理堤岸垃圾2吨,清理插网等非法渔具4处,清理水面漂浮物20平方米,完成4条(个)水环境问题河湖坑塘的治理。
   (四)加强法规宣传,接受社会监督
   注重提高人民群众对河湖保护的参与程度。通过拉横幅、发传单、公告栏等手段,宣传河湖保护相关法规,提高群众水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宣传和河长制标识牌,公布工作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举报,及时处理群众关切。
   2021年,我们将积极履行职责,健全工作制度,加强检查督查,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狠抓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我街水环境不断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