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汉沽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19 10:48      来源: 汉沽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在新区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汉沽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汉沽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104项三级指标任务中承担58项任务。

    一、落实情况和成效

    (一)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明确权责清单。按照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制定的街道职责清单,党工委指导各科室梳理细化自身职责清单,明确职责边界,积极依法依规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同工作实际相结合,全力打造区域投资洼地。截至目前共实地走访企业279户次,组织各个层面政策宣讲活动16次,召开问题协调会9场,政企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9个,问题解决率和满意度100%,后期将持续深化专员制度,继续深入走访调研辖区企业,上门服务,加强日常电话沟通,全面掌握企业情况,精准把握企业痛点难点。三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结合《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的实施,覆盖辖区企业、商铺、学校等地点,开展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加大对失信行为的监督处罚。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名单中的市场主体(失联主体除外)启动约谈程序,督促相关市场主体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四是落实公平性竞争审查。贯彻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推动全街经济公平有序发展。按照《滨海新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自查清理工作方案》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依法保障企业自主加入和退出行业协会商会的权利。

    (二)优化公共服务,持续增强依法治理实效

    一是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坚持自愿、公开透明原则,推动街、社区(村)政务服务场所窗口布设“好差评”评议终端和“好差评”二维码,完善“好差评”功能,将评价数据集中汇聚到天津市统一平台,确保线上线下评价渠道畅通。二是积极推进“滨海通办”网上办事系统。大幅提升了居民办事便利度,推进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就近办理”、“最多跑一次”,做到了群众办事少跑腿,便民服务“滨海通办”。业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标识,为良好的营商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落实工作制度,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充实街道法律顾问团队,我街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作为专业法律顾问,鼓励机关干部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二是组织法治培训学习。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知识培训和考试,邀请司法局领导对我街执法人员进行执法程序及法制审核培训,加强执法人员办案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坚持“721工作法”,以强服务、惠民生、重监管、严打击为主线,围绕占道经营、流动摊点、户外广告、乱停乱放、乱贴乱画整治内容,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四)强化机制运用,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一是有效运行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1)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不上交”的目标。(2)建立“街道-村居”两级人民调解体系。依托村居调委会,化解一般类型矛盾纠纷。(3)完善多元解纷机制。积极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加强职能部门横向联合,村居调解组织纵向推进,聚合司法所、法庭、派出所等政法部门力量和律所、村居法律顾问等社会专业力量,形成多调联动。街信访部门、司法所、派出所全力攻坚化解田华里“1.13”燃气爆炸事故群体性纠纷,为受损居民积极争取安置费用,向燃气公司提出参照“8.12”受损住宅修缮赔偿标准对受损居民房屋进行赔偿,同时与法院立案庭商讨赔偿协议走“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程序,维护受损居民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34件排查2469次,涉及标的金额5.62万元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持续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环境

    1)加大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力度。围绕街中心工作、“3.8妇女节、“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和法律惠民宣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截至11月,共开展法治讲座54场,集中宣传4次,提供法律咨询48人次。2)重点培养法律明白人。以村居为单位,通过村居“两委”推荐,共遴选110位“法律明白人”并进行了公示。组织“法律明白人”参加网上学习培训,全部按时完成了学习任务。组织“法律明白人”参加“津日有法说明白”法律明白人微宣讲活动,将法律明白人日常工作凝练提升,录制微宣讲视频7个,进一步展现了“法律明白人”工作风采。今年11月我街新立村法律明白人在滨海新区2023年“金锤杯”社区工作者法律服务技能大赛——“法律明白人”专场比赛中荣获三等奖。3)强化法律服务力量配置。为充分发挥街道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方面的作用,我街研究起草《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法律顾问考核办法》两项制度,突出法律顾问参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重大问题研究,开展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等合法性审查工作,更加注重前端把控,积极建立以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为主、事后救济为辅的法律顾问工作模式。今年前三季度法律顾问审核合同协议2504份,参加重要法律事务会议6次,参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次,代理民事案件2件。

    (五)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持续提高应急处突质效

    一是编修应急预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对举措。我街已编修并正式印发包括汉沽街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和包括火灾、地震、防汛等分灾种应急预案共7份。二是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为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按照2023年汉沽街应急演练计划安排,我街目前已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并联合汉沽盐场组织了生产安全事件应急演练,预计年底前完成全部演练计划。在日常的执法检查中我街对辖区内重点工贸企业和危化企业的预案编制和演练完成情况也进行相应检查,要求各企业务必根据本企业风险辨识情况编制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并按照要求开展应急演练。各村居目前均已按照区应急局要求完成村居级应急预案一本通的编制,并结合本辖区风险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应急处置流程,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积极推进依法执政和政务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截至目前,汉沽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16条;通知公告类信息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97条。并按时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率达到100%,截至11月,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已全部回复完毕,其中主动公开1件、当事人撤回信息公开1件,均未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全面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街道全面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并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以案释法活动。

    (三)善于学习思考,提高自身素质,狠抓行政效能。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法治专题作为重要内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立法法》《天津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组织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在“干部在线”平台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考试工作,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切实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职宣誓、旁听庭审、年度考核述法等制度。按照“谁任命、谁组织”原则,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职宣誓制度,领导干部任职进行宣誓。每年参加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推进法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相关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各部门积极性还不够高,部门之间协作不够紧密、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够顺畅,主动参与、协同配合、整体推进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还需进一步加强提升。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队伍能力和水平方面还有进步空间。人员能力有所欠缺,法律素质能力有待提升。基层一线执法力量薄弱,专业人员缺乏,行政执法力量的配备与实际需求不相适应。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加强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涉及重大决策问题必须按程序落实,并请法律顾问把把法治关,让法治思维成为思考习惯。充分利用我街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加大公开力度,畅通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二)加强法治学习,提高法律素质。进一步加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区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法治重要性认识。在之前的学习基础上,进一步通过班子专题学习、机关学习会、专题教育培训等,加强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从班子成员到每个工作人员做到“心知肚明”。

    (三)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争取实现动态人员调整,在行政编制的配备上尽量与案件数量对等。鼓励和组织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法治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以点带面促进街道整体依法行政素质的提高。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