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胡家园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胡家园街2023年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实施方案
索引号: 12179-13376-2023-00057
发布机构: 胡家园街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5-24
发文日期: 2023-05-30
有效性: 有效

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生态、宜居、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区人居办安排部署,决定组织开展胡家园街2023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的安排部署,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巩固提升整治建设成效为目标,切实运行好、维护好、管理好已建成的农村厕所、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改善村容村貌,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2023年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按照《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立足全员动、着力改、促进美,聚焦四清一改五边整治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提高生活污水建成设施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农村面上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二、主要任务

(一)持续做好农村厕所卫生持续改善农村厕所环境,切实加强厕所粪污处理管控,禁止随意排放。保持农村公厕干净整洁,通风良好,便池通畅,及时消毒杀菌,确保无异味。制定农村公厕考核管理办法,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对公厕保洁的管理做好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公厕环境脏乱、设施损毁、不让用、不能用等问题。

(二)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逐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设施利用、运行负荷率,指导运维单位做好污水处理站的养护工作。建立完善、村、运维单位、农户位一体”管理模式,明确各方管护责任,形成管护合力。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安全管理,针对用电、有毒有害气体等制定应对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持续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大监管力度,增加村庄保洁员数量和扫保频次,确保农户每日产生垃圾应收尽收。保障清运车辆,满足清运需求。做好垃圾前端收集,避免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和污水混入地埋桶。做好地埋桶维修更换和使用管理,确保地埋桶正常使用、周边干净整洁。

)持续推进面上环境清洁。要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确保沿线和两侧可视范围内无生活垃圾、塑料垃圾和堆物,达到路域环境整洁。要紧盯路边、河边、田边、村边、屋边等易反弹点位,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级网格管理制度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大村庄环境巡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切实履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村两委成员要主动推动落实、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等活动,形成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协同配合。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作用,在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信息沟通等方面下真功、用真力。公共管理办、执法大队、各村等成员要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发挥优势、同向发力,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党建办、公共服务办等相关部门要把村庄清洁行动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创文创卫复审、美丽家园建设等有机结合,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大宣传教育。村庄清洁行动是一项持续性、长期性工作,要充分利用大喇叭、明白纸、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意义,深入应用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不断引导动员更多农民群众自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让农民成为主角,真正打通思想认识的断点堵点,切实把要我干变为我要干要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设立“村庄清洁日”,开展“大手拉小手”、“互比互学互看”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监督监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核查、答复、整改。同时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织密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环境卫生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推动村庄清洁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