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沽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大沽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18 10:37      来源: 大沽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沽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市、区两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辖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推进情况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重大决策咨询制度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不断增强集体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围绕服务、找准抓手,打牢“十四五”经济发展根基根据《滨海新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大沽街道扎实做好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与甘肃甘南州合作市那吾镇结成帮扶对子。年初双方就贫困户房屋改造提升、贫困户子女上大学帮扶、村产业基地建设等帮扶内容达成了意向,向那吾镇提供6个帮扶项目。同时还开展了“万企兴万村”活动、村(居)委会结对帮扶、“结对认亲”等形式多样的各种支援合作活动。

    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服务意识,梳理自查完善整改工作我街12个企业服务组已完成100家企业走访、7个项目的走访,将“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和政企互通平台宣传到位,走访率100%。截至目前,企业在平台上提交了25条问题,21条问题已由相关承办单位在平台上给出答复。其中4条问题由我街承办,已答复完毕,企业评价已解决。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对项目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协调和服务。锚定“碳达峰、碳中和”远期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推动光伏项目签约落地。

    发挥政务信息公开作用,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严格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进一步完善《大沽街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按照市政府和区政府有关要求动态更新。集中开展政府政务公开整改专项工作,加强机关职能、财政预决算、民生服务等事项主动公开。妥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主体登记受理12件,有效答复率100%;协助答复申请7件,有效答复率100%。

       (二)做好行政立法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街道根据上级指示要求,制定《大沽街道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坚持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事后法律救济为辅的原则,防控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主动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已由传统的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性工作向提供行政决策论证、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等各项工作延伸,使法律顾问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着积极作用为深化街道机构改革,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三)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规范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对所有执法人员、执法辅助人员等进行“岗前培训”,重点学习日常执法过程中常用到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对行政执法程序有关规定进行专门培训,年中开展一次以擦亮执法为民底色为主题的法律法规集中培训,建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执法监督制度,主要行政执法人员都通过了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考试设立举报电话,全面规范执法队员执法行为,防止出现乱执法、谋私利等违纪违法问题。

    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积极与形势司法部门配合协调,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涉刑案件研究,找准违法事实依据。对发现涉嫌行政拘留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及时建议由公安机关提前介入,配合调查,做到同时反应、同时调查取证,快速有效打击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我街综合执法大队清理占路经营500余次,清理僵尸车30余辆,治理散货运输撒漏车辆、违法偷倒垃圾车辆20余辆,治理非法废品回收站1家有效打击了各类违法行为。

    (四)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法制监督

    建立专项工作台账,对涉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制定“一案一策”,形成主要领导督办、分管部门经办、法律顾问支持的工作机制。全力减少行政复议纠错率、行政应诉败诉率,做到行政复议答复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行政应诉程序规范、事实法理清晰、证据充足,复议决定、生效裁判、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和行政复议意见严格履行落实。切实增强法治思维能力,将重要法律法规、法治要求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将学法用法作为干部教育管理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工作人员重规则、守法纪,履职尽责、公正执法,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今年,我街共答复行政复议案件1件,维持率100%;行政应诉案件2件,胜诉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除遇区委、区政府重要会议、活动外出庭率100%。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分发挥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聚焦基层信访和矛盾调处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事件处置、基层社会风险研判等功能建设,维护保障群众利益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专项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牵头各科室、各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专项行动。做好重点积案的化解和结案工作。主动与辖区公安派出所对接,联动协调各个科室,积极与区信访部门协调和反馈情况,努力争取化解信访事项。累计全年接收智慧网信访转办件102件,北方网群众留言88件,中央联席办交办重复信访11件。目前该11件重复信访件已经化解10件,化解率达90%,剩余1件区信访办正在审核当中。积极响应区信访办“网格员信访代办制度”,自2021年二季度始共上报信访件29件,切实为群众解决身边问题和矛盾。努力推进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解决,累计接待上访群众15批次,调解成功14批次,调解率达到93%。

    二、不足和原因

    在全街团结统一、有力推进下,2021年度,大沽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机构改革正深入推进,有些工作对接还不够顺畅,部分工作职责还不够明确,如街道和大沽司法所的职责划分问题。二是街道法制人员力量薄弱,执法队伍中专业执法力量不足。三是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还存在创新意识不足等问题。

    三、2022年主要安排

          2022年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海现代化滨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推进法制政府建设的关键之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依法治国有关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区委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着力加强法治思维培养和法制知识教育,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机制,畅通社会各界监督反映渠道,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依法决策水平,增强执法队伍依法履职能力,扩大法制教育宣传引导范围,为加快大沽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