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沽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大沽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1-01 10:54      来源: 大沽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大沽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大沽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天津市实施意见及新区规划部署,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全力推进依法建设、依法管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较好地完成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的各项任务指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

    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普法工作有序开展。在经费、人员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一是每年拨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保持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用于制作、发放各种普法资料、普法产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律师等各类群体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引领作用三是持续充实基层普法队伍。街道全面完成辖区12个司法工作室建设,社区民警、居委干部、志愿者和律师形成合力,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达到精准普法、有效引导群众在法治实践中接受法治熏陶的社会效果。

    (二)依法决策持续完善。街道办事处认真完善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在各项工作的推进中体现依法依规、民主公开、以人为本,不断增强集体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三)政务服务不断提高。根据新区有关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对街道行政职权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共27大项250小项政务服务内容,并在滨海政务公开网大沽街道网页进行全面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服务,同时工作日每天更新政务信息内容,将街道的政务工作情况及时通过网站宣传出去,2019年至今共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120条,利用“大沽街道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62条,实现行政服务的全面公开。同时,做好为民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街道共发放各类救助金共计1508.99万元、各类助困金及减免共计201万元、老年关爱金343.35万元,减免取暖费32.48万元;办理敬老卡682张、老年人优待证457张;为212名残疾人审核办理养老保险,报销精神障碍患者药费1.53万元,多层面解决困难群体需求。

    (四)依法行政效果显著。街道执法大队按照行政职权范围,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打好拆违攻坚战,坚持“强化巡查、严格管控、联动执法、长效治理”工作理念,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工作,建立联动机制,对辖区内的违法建设行为进行全天候管控,确保重拳拆违见成效。严打各类违法行为,积极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治理,结合占道经营整治,出动执法力量近千人次,严查严处、双管齐下,有效管控街面秩序;打击非法行医,持续摸排辖区内“黑诊所”,加大对非法行医人员法律法规教育工作;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在上学、放学时段设置高峰执法岗,对屡教不改的摊贩坚决依法取缔,保证学生安全。

    (五)维稳工作取得实效。街道积极推进综治信息化、雪亮工程和社区网格化建设,坚持总体规划、统筹部署、全面推广,提高发现问题、化解矛盾、落实整改效果。同时,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视频监控补点。通过深入调研,统筹实际,以发案率高、基础设施陈旧、治安防范水平相对薄弱的宏愿花园、海晶北园Ⅰ期为先期试点,并已全面完成。现泰和新都、海晶北园Ⅱ期作为新建项目,河南里、远景小区作为提升改造项目正投入建设,稳步推进中。

    (六)法治思维全面增强。街道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各类法制法规学习教育,持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并结合每年的执法资格考试,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集中培训,不断增强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案卷归档制度》《行政执法处罚案卷》《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使行政执法工作更严谨、更规范。街道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圆满完成新区部署的各项法制工作,促进社会管理和经济运行良好健康发展。

    (七)创文工作有力推进。

    结合《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广,街道面向广大居民开展条例宣讲20余场,入户发放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75万本、市民文明手册36596册,18个社区创文微信公众号上线《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区,多渠道、多形式营造文明守约浓厚氛围,提高居民文明意识,并大力开展机关禁烟工作,落实文明机关建设,在机关楼外设立吸烟区。同时,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处罚占路经营6起,乱扔垃圾5起,堆物3起,共计罚款4500元,并联合公安、消防、物业下发楼道堆物圈占清理公告,提高居民安全意识。

    不足和原因

    在全街团结统一、有力推进下,2019年度,大沽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机构改革正深入推进,有些工作对接还不够顺畅,部分工作职责还不够明确,如街道和大沽司法所的职责划分问题。二是街道法制人员力量薄弱,执法队伍中专业执法力量不足。三是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还存在创新意识不足等问题。

    2020年主要安排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海现代化滨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推进法制政府建设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依法治有关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区委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着力加强法治思维培养和法制知识教育,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机制,畅通社会各界监督反映渠道,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依法决策水平,增强执法队伍依法履职能力,扩大法制教育宣传引导范围,加快大沽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019年10月17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