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塘沽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塘沽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19 15:20      来源: 塘沽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塘沽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深化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执政本领的必修课题,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3年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科学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法治建设创新实践新成效谱写新塘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成效

    (一)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次,开展法治领域专题学习10余次,带动全街党委开展集体法治学习研讨200余场次,定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齐参与的良好学法氛围。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在“干部在线”平台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考试工作。

    二是坚决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街道党工委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及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写入年度工作报告,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党政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内容,研究细化具体任务,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推动重大课题,确保全街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严格落实报告制度,按时报送和公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三是强化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统筹推进学法用法,通过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法律培训、参加学法用法考试等方式学习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保密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不断深化全街党员干部法治思维与依法行政能力。

    (二)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明确清晰权责清单。按照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制定的街道职责清单,党工委指导各科室梳理细化自身职责清单,明确职责边界,积极依法依规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

    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同工作实际相结合,全力优化提升辖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认真落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滨海通办”等工作要求,积极打造“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窗口,工作日中午安排专人值班,非工作日设置业务办理预约登记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群众满意度。持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调整、完善《塘沽街道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修订版),将政府采购与公平竞争审查联查联动,严查采购需求书,严审采购文件,严控采购公告,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做优企业服务围绕资源禀赋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数字经济、银发经济和楼宇经济“三头并进”,“双百”载体作用日益凸显,吸附96家企业入驻培育数字基础设施、社区新媒体直播等新兴数字产业,引入来客引擎(杭州)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入驻社区新媒体孵化基地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打造“塘商会客厅”“企业家沙龙”等交流平台,每季度主动上门为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解决问题30余个。

    (三)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持续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深化依法行政机制建设。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为我街各项政策法规和事务提供法律支持服务,特别在项目投资、依法行政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提升行政决策专业度。严格合同审核,全年累计审查各类合同、协议358份。对采购类、服务类、工程类合同模板进行再次审核更新,不断提升合同审核效率。持续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提高党政主要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确保决策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充实街道法律顾问团队,鼓励机关干部参加国家司法考试,1名干部通过司法考试,目前已有3名干部通过考试后担任街道公职律师。

    (四)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执法规范公正。完善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探索智慧化管理模式,以“云巡逻”“云盯守”等思路构建“智”治管理体系,实现全域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监控,确保管理无盲区、执法有依据,占道经营类违法行为举报减少九成。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工程,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知识培训和考试,不断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850人次,开展行政检查1135次,责令改正违法行为1425次,批评教育480次,实施处罚339次,处罚金额57600元,其中:一般程序6次,处罚2100元;简易程序333次,处罚55500元。执法领域“安全”事故实现零发生。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扎实审核执法案卷。严把法制审核关,前移监督关口,坚持一案一审、全面审核,确保每一起保证行政处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全年共计审核处罚案卷340件。全面推进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报送工作,按时向信用共享平台归集,在报送信息工作中未发生信用信息异议处理和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的情况。妥善处理诉讼、复议工作,累计处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满意率100%,积极妥善处理举报与申诉类案件2件。

    (五)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切实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各类事故灾害的职责。紧紧围绕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高标准完成《塘沽街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完善塘沽街道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包含消防、防汛、公共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13 个单项应急预案。强化专项治理和排查力度,确保隐患整改到位。深入开展工贸、危化等各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大排查大起底大落责大监管”、外委施工、有限空间等45项专项整治行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关键岗位隐患,通过建立“专家诊断+隐患清单+闭环销号”促整改,共出动检查人员1500余人次,共检查辖区企业(包含“九小场所”)900余家,查出并整改一般事故隐患526项。持续开展应急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三大”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宣传活动60余场,培训12场,消防演练12场,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积极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氛围。

    (六)持续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增强依法治理实效

    一是创新治理模式。将法治理念与社会治理充分融合,打破“自上而下”传统线型治理模式,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塘沽路径,创新推出“唠嗑说事”机制,构建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多元共治新格局。党员干部深入百姓炕头、群众心头,与居民唠嗑说事、协商议事,引导居民以“唠唠家常”等形式合理表达诉求,街道干部在听民意中捕捉、反馈、预警矛盾纠纷信息,构建起风险发现―解决―反馈的处置流程,使各类风险隐患尽可能消除在萌芽状态,办理群众“说事”519件,成功化解各类纠纷1387

    二是拓宽共建路径。打响“一居一特色”社区品牌,广泛构建社区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志愿服务圈,扩大参与社区治理的朋友圈,提升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联合新区法院开设社区“微法庭”送法进基层,定期深入社区开展巡回审判和法治宣讲,切实把尊法守法护法用法理念送到群众身边。今年塘沽街道办理“12345”工单2611件,同比下降52%,受理信访事项103件,同比下降46.6%,信访满意率100%,同比上升8.1%。

    (七)巩固普法宣传阵地,持续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环境

    一是夯实法治宣传基础。围绕打造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出实招求实效,依托街道廉政教育基地、红色记忆馆、交通安全文化主题广场、消防文化主题公园等普法阵地组织各类普法活动,各社区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大讲堂”、“社区微法庭”、“讲法微课堂”30余场。用好“滨塘葫芦”、青少年法庭等特色平台开展沉浸式青少年普法教育,与辖区紫云中学、新港四小等学校开展经常性普法共建,用法治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二是拓展法治宣传途径。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微实事广场和公共文化类服务,重点围绕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安全、权益保障、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法律法规开展立体式、多样化普法宣传,共组织活动200余场,为居民提供常在身边的公益法律服务,营造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八)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规范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共计整改更新相关政务信息98条。严谨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0件,正常回复信息7件,信息不存在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1件,协助查询1件。

    二是强化政府内部监督,大力推进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优化街道内控管理制度,规范采购程序,并将服务类、工程类项目需求书模板加以明确,提升采购效率,编制《企业资格审查及关联性审查结果说明》,要求代理机构在采购中审查报名单位更加严谨、细致,坚决杜绝违规采购问题。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塘沽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还有待加强,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高。二是行政执法工作涉及公共管理、行政法系、行业管理等多重理论体系,执法人员日常专业培训较少、专业知识储备不足,执法人员专业素养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普法形式缺乏创新。

    三、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下一步,塘沽街道将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不断提高“法治塘沽”建设水平。

    一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建设。紧抓各级党员干部的学法用法教育,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列入培训计划,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组织干部参加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

    二是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继续加强对执法人员政治素质培养,提升队员的使命荣誉、责任意识,加强执法能力培养,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着力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严格文明规范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

    三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八五”普法工作相关要求,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普法工作效果,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充分依托社区法治宣传文化阵地,广泛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宣传咨询、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群众崇尚法治理念,引导群众表达合理愿望诉求,突出对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和方法的宣传,提升治理能力水平。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