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北塘街>通知公告

北塘街道2022年度行政执法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30 14:33      来源: 北塘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北塘街道2022年度行政执法报告

      2022年度,按照滨海新区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北塘街综合执法大队在北塘街道办事处及街道工委的领导下,依法推进北塘区域综合执法工作,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现将相关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推进北塘区域综合执法工作方面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北塘街综合执法大队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将区关于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细则要求落实在执法工作前、中、后各个环节:

          1.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北塘街综合执法大队强化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规范意识,每名执法人员在执法工作中切实做到事先告知相对人权利义务和执法流程、确保执法过程公开透明,事后处罚结果由内勤依法向区双公示平台归集、备案,并按照街道相关制度及时在街道政务网公开公示,2022年度,共在政务网公开行政处罚结果3次。

          2.  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北塘街道为每组执法人员配置2-3部执法记录仪,1部带有拍照和摄像功能的执法通平板,用于记录执法过程中真实收集的图片、文字、音视频资料;同时,执法办案后,及时将执法过程中形成的全过程记录资料分类归档保存,确保各个环节有据可查。

          3. 全面贯彻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综合执法大队全面依托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按照区监督平台规范程序,由内勤负责人对执法案件进行初步审核,对接街道法制机构和街道领导完成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工作,对于拟作出的重大处罚决定,严格按照街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相关制度,报请街道法制机构组织、街道主任办公会、工委会集体讨论、审核。如2022年8月初对创业村西王树起违法建设强拆,综合执法大队分别提请街道工委、主任办公会集体讨论,审议强拆执行方案。

         (二)严格落实区“双随机”执法检查制度

      结合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北塘街综合执法大队严格贯彻落实区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室工作部署,组织对北塘区域的商户和企业的“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北塘街综合执法大队按季度制定执法检查计划,由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对随机抽取的商户或企业实施相关权责事项的执法检查,避免综合执法工作干扰到商户和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2022年度,分区分片制定“双随机”执法检查计划3份,专项执法检查1起,抽查单位53家。

        (三)严格落实区执法巡查相关制度推进北塘区域执法巡查工作

      北塘街综合执法大队严格按照区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室关于执法巡查相关工作部署,划定北塘区域执法巡查区域,每周按要求做好北塘区域执法巡查工作。2022年度,共完成区域巡查2314次。

      二.行政执法保障和队伍建设方面

      综合执法大队高度重视执法保障和队伍建设:

        (一)执法硬件设施设备的保障到位

      大队设立4个办案室,一个全过程记录工作站,配备6辆执法车辆;每名持证执法干部配备1部执法通用于线上办案、1部执法记录仪用于执法全过程记录,每个办案室配置1部蓝牙热敏打印机、每2个办案室配置1部便携式蓝牙打印机,保障执法人员能现场制作执法文书。

        (二)加强执法执法队伍建设

      北塘街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少,执法区域广,要保障北塘区域综合执法工作的有序推进,需要一支强有力的执法队伍。为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一方面,大队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干部为核心,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员同志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带动全体执法人员推进综合执法工作;另一方面,大队在狠抓执法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执法业务能力水平的同时,鼓励执法人员在执法工作中多讨论,工作之余主动学习,在全体执法人员中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2022年度,大队共组织执法培训10次、40学时。

      三.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情况

      在执法工作中,北塘街综合执法大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为准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承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着力维护与北塘人民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公共利益、公共秩序,严格规范执法。2022年度,北塘街综合执法大队执法履职109项,履职率91%;处置群众来信来访360余起,处置率100%;围绕对市人大近年来颁布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及人民群众聚焦的违法建设问题,2022年度,综合执法大队办结垃圾分类违法行为普通程序案件2起、罚款6000元,办结损害市容环境或公共利益不文明行为简易程序案件4起、罚款750元,执行违法建设强制拆除1起、对在建违法建设实施强制拆除措施1起、在办违法建设普通程序案件2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度,北塘街综合执法案件行政复议0起。

      2022年度,北塘街综合执法案件被提起行政诉讼2起,1起行政相对人撤回起诉,1起法院判决驳回行政相对人诉讼请求,本年度无败诉案件。

      

                        北塘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31日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bt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31 10:11:4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