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北塘街>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北塘街道办事处烟花爆竹“打非”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1-18 16:33      来源: 北塘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相关科室、各村(居)、辖区内各企业:

      近期,江西省宜春市、山东省济宁市、河南省洛阳市接连发生3起涉嫌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1 人失踪。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类似事故发生,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三起涉嫌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的通报》安委办函(2022)100号)及《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天津市人民政府令第6号)的相关规定,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北塘街道办事处烟花爆竹“打非”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北塘街道办事处烟花爆竹“打非”工作方案

      

      

      

      北塘街道办事处烟花爆竹“打非”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落实《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相关要求,根据街道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决定》发布以来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生态发展理念,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危害,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领导组织机构

      成立北塘街烟花爆竹“打非”领导小组,具体组织架构如下:

      组    长:街道工委书记续光、办事处主任刘玲;

      副 组 长:刘佰东、胡健、崔立祥、张奎琴、张淼、甄冬利、张学梅、苏云鹏、李炜、卢来欣;

      成员:机关各科室、各村(居)、公安北塘派出所、北塘边防派出所、塘沽消防大队、交警保税区大队、交警杭州道大队。

      三、工作范围

      在全街道范围开展《决定》贯彻落实相关工作,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含储存)烟花爆竹相关行为。

      四、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和自查阶段(即日起至1月13日)各单位速进行动员部署,对本辖区内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含储存)烟花爆竹相关行为开展全覆盖自查。

      (二)分级检查和督查阶段(2023年1月13日至2月10日)各单位对辖区内《决定》的宣传贯彻和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开展全面检查。

      五、重点排查内容

      (一)《决定》宣传贯彻工作。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子屏、互联网等渠道,面向社会公众宣传《决定》的有关内容以及我街道全面禁止经营(含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政策,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短视频等方式,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提升民众遵纪守法意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完善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的违法违规问题逐一核实,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二)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各单位要严查辖区内城乡结合部、厂房库房、地下车库、仓储物流、集贸批发市场、出租房屋、出租大院、出租场地、老旧房屋等场所,发现非法经营(含储存)烟花爆竹的,立即予以封存查处;对组织、参与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构成犯罪的,要强化行刑衔接,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个人法律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临近春节,烟花爆竹旺季即将到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一时期的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二)强化检查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各单位要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严格落实“四铁”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三)及时汇总信息,做好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工作畅通上下信息渠道,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于2023年1月31日前报送应急综合行政执法大队(bhbtjajzd@tj.gov.cn)。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bt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18 16:40:3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