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塘沽街>通知公告

塘沽街道党工委关于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 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07-19 17:31      来源: 塘沽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81日至914日,区委巡察四组对塘沽街及所属12个社区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1031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塘沽街道党工委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检验,作为提升“政治三力”“七种能力”的重要契机,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实标准,有力有序推动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捍卫“两个确立”,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两个确立体现在扎实推动巡察整改的行动上、工作中,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区委巡察四组反馈意见后,党工委于112日、11日、16日、18日、29先后组织召开了党工委(扩大)会议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等,认真研究部署、扎实推进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党工委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对照区委巡察四组反馈意见建议,成立以党工委书记王善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印发《塘沽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四届区委轮第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分解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同步研究制定《塘沽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巡察塘沽街所属社区综合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塘沽街道党工委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的整改方案》《塘沽街道党工委落实区委编办机构编制纪律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的工作方案》《塘沽街道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巡察“向群众汇报”问题整改方案》4个专项分工方案,细化分解60项具体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按照党工委统一部署,12个社区党委认真履行整改责任,精心制定本社区的具体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突出领导带头,坚持以上率下。党工委书记王善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一是带头加强学习。整改期内,主持召开7次党工委会议、5次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马红刚同志在巡察塘沽街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区委巡察四组巡察塘沽街及所属社区的反馈意见,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部署。二是带头发扬民主。在撰写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时,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经区委组织部和区纪委安排,已于23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三是带头真抓实改。亲自修改整改方案,牵头认领11项整改任务,多次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四是带头督查问效。要求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具体抓好相关问题整改。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审议定夺,亲自跟踪问效,对照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措施,实施挂图作战,切实发挥牵头抓总“头雁效应”。

    (四)坚持务求实效,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纪检监察部门和党工委日常监督责任,切实增强了巡察整改的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一是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整改监督台账,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二是强化党工委监督。建立跟踪督查机制,采取随机抽查、实地检查、对账盘点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进度较慢的科室发送《提示函》32个,对整改难度较大的事项及时组织协调、专题研究,较真碰硬推动巡察整改工作。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坚持开门抓整改,开展巡察整改“向群众汇报”工作,及时汇总整改过程中群众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社区“民情信箱”和其他途径收集的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和基层治理重点问题,组织开展延伸整改,推动问题系统治理、切实解决。

    (五)完善制度机制,注重标本兼治。坚持把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注重加强建章立制,坚决从根子上“挖毒瘤”“堵漏洞”。一是坚持举一反三。加强综合分析,用好巡察成果,注重从个性问题中吸取教训,从共性问题中总结经验,做到纠正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错误,健全一套制度。二是开展集中整治。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和“新塘沽焕发新生机”大讨论活动,集中开展窗口服务“四难”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信访积案专项治理等工作,真正让群众看到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三是健全制度机制。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建立完善巡察整改会商会办等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和修改完善相关制度25项,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塘沽街道党工委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站位不高,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力不足”的问题,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执行,确保各项事业发展焦点不散、靶心不偏。

    一是突出以上率下深入学、带头干。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建立党工委会议决策部署督办机制,2022年以来,共召开1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工委(扩大)会议先后94次及时跟进传达学习。结合打造“韧性塘沽”实际,研究制定2023年重点工作项目,印发《“韧性塘沽”建设行动方案》,形成202310件民生实事,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下沉社区,解决群众诉求189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巡查严格落实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各社区“大党委”至少形成1“办实事”成果已完成馨苑、芳云园老旧小区改造,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屋面漏水、墙皮脱落、电梯老化等民生问题。

    二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2022年共计实施处罚291次,同比增长206.3%;处罚金额56950元,同比增长154.8%。明确专人负责行政处罚信息汇总,2022年已按时向信用共享平台归集信息291,同比增长206.3%加大依法拆违工作力度,15处违建进行实地查勘3次,对新港一号路9处违建进行拆除前期勘测,对华云园5处违建下达通告,对于家堡金元宝购物中心所属办公楼附属违建,致函区规自分局,对该处违建适用处置方式进行指导明确。

    三是大力开展反诈防范宣传。社区每月组织一场反诈防范部署培训会,整改期内,共召开部署培训会议24场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讲座、民警进社区等各类宣传活动12场次。加强群防群治,组建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底商摸排12轮次。强化反诈风险提示,联合派出所不定期通报电信诈骗案例,鼓励居民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揭发电信诈骗的违法行为,有效遏制电诈案件进一步蔓延。

    四是积极解决历史债问题。研究制定历史债务解决办法,组建工作专班对历史欠账项目进行梳理并建立台账,已清欠历史债6500万元,支付天津安信公司历史债务剩余款项90.0583元。

    2“经济发展工作质效不高,推动高质量发展尚未破题”问题,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以“项目建设年”为契机,将“盘活闲置资产攻坚战”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服务好现有企业是最大的招商引资”理念,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效。

    一是招大引强做大底盘。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形成“全员招商、协同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对项目实行领导分包责任制,健全督查服务机制,成立项目督查小组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推进项目建设速度和质量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截至2022年底,全年对接项目200余次,在谈项目25个,新增市场主体450余家,落地项目53个(飞地项目7个),储备项目40余个,实际利用内资到位额1.96亿元,税收收入6.0761亿元。

    二是分类施策盘活资产“塘口大集”已于1210日开业,成为老百姓放心的“菜篮子”基地已建成8家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1家托老所,1家一级食堂和10家二级食堂,满足社区内及周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助餐服务、公益服务、关爱服务、医疗保健服务、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文化娱乐活动等需求。塘沽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朝阳楼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濒开里小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启动建设。

    三是升级加力优化服务。制定塘沽街道2023“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双万双服暨服务企业周活动,遴选商业、服务企业33家,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包保服务3家企业,每季度走访包保企业,及时收集企业问题困难,整改期内解决疫情防控、人才政策、税收优惠等问题12条,问题答复满意率及问题解决满意率均为100%。

    3“缺乏政治担当,‘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力不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是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优化。制定《2022年塘沽街道工委使用管理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使用细则》,成立专项经费使用管理领导小组,每半年听取各社区服务项目和经费使用情况专题汇报,对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单独建账,2022年以来,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立项金额298.75万元,预计于20235月前完成2022年各项目支出162.57万元,占2022年内社区服务群众经费应拨的73.9%启动自行车充电桩实施工程,对12个社区75处点位进行踏勘,新城家园社区9个车棚具备通电使用条件。

    二是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成立长效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实行双组长制,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常态长效建设,建立社区定期卫生清整机制,每周五下午机关干部下沉包保社区,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对小区卫生死角开展集中清整。建立对物业公司定期约谈制度,督促其认真履行自身职责,现场督导2次,督促物业巡查清理21次,宣传劝导居民4联合新城家园社区、物业公司,重点围绕圈绿毁绿、乱堆乱放等行为加大巡控力度,累计清理堆物35处,清理建筑垃圾12处,整治圈占绿地8处,整治占道经营68处。启动实施天碱明渠填埋并新建雨水管道工程,5月底前竣工

    三是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开展“守护少年的你”品牌服务活动,街道包保科室及社区人员共同深入困难家庭,走访困境儿童65人,整改期内开展“助力家庭教育,用心呵护成长”困境儿童家庭指导教育活动,参与家长10余人次开展困境儿童走访慰问活动2次,慰问困境儿童4名。充分发挥社区、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慈善资源多方联动作用,针对困境儿童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充分调研了解需求,对重点帮扶对象建立一人一档。制定《塘沽街道社会救助领域监督机制》,印制《塘沽街道社会救助、关爱帮扶工作手册》,召开社会救助领域监督机制征求意见暨业务培训会,组织社区书记以及低保、残联、老龄、计生、精神卫生等涉及补贴发放的经办人员进行整改要求部署及相关业务培训对少发、漏发的救助补贴、老年人关爱金435元,已经进行办理和补发。

    四是加强信访诉源治理和源头防范。实施“主动访”信访接待工作举措,通过信访工作领导亲自“接”、主动“约”、定期“谈”等有效措施,高度提升信访工作“被动接访”难题,2022年信访满意率98.8%,较2021年提高了1.88%。衔接联动化解矛盾纠纷,联动新区人民法院、塘沽派出所等职能部门成立专题工作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集体会诊”,分析案情,对症下药。提高工单办理质量,整理《工单办理结果回复参考模板》,完善“接单—办单—回单”工单办理流程,疑难工单由分管领导亲自督办、回复,2022年共受理工单7356单,不满意工单399单,不满意工单率同比下降8.2%。

    4针对“底线思维欠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问题,坚决下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先手棋”,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梳理制定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台账和部门责任清单,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抓稳常态化疫情防控,完成幸福家园小区、馨苑小区、紫云园小区等阳性病例处置,未发生扩散和舆情。

    一是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制定《塘沽街道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维修整改工作方案》,召开6次专题会议,选取富贵嘉园小区一栋楼作为典型,协同塘沽派出所、塘沽消防大队等部门研究制定对策措施召开加强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管理工作推动会5次,联合消防救援机构和派出所等部门对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设施检查21次,指导社区网格员、保安、楼长等基层治理力量深入开展入户宣传100余次,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在楼道张贴《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建筑消防设施管理工作的通告》,督促物业加大对高层居民楼的消防检查和整改力度。召开一类小区业主大会研究通过高层消防设施维修事项,其中,朝阳公寓已完成消防设施设备维修,等待验收;东海云天小区消防维修事项待区住建委审批;紫云国际小区已完成立项。督促物业公司启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紫云国际小区2号楼外墙已维修完毕,紫云雅苑小区已启动维修,新城家园小区已纳入综合环境整治及配套设施维修项目。

    二是防范化解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制定《塘沽街道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知情书》,坚持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每半年向党工委进行总结汇报。积极开展理论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宣讲、微宣讲54次,覆盖人次达4000余人。持续推动开展特色活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讲述英雄故事”主题活动、“学党史 感党恩”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党建引领共同缔造 忆党史守初心传红色精神”主题活动20余次;组织观看《长津湖》《狙击手》等爱国影片,汲取红色力量,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说变化晒幸福——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微实事广场”志愿服务活动等。注重把握不同时期宣传重点,安装设置二十大主题宣传景观和道旗。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完善《塘沽街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塘沽街道网上舆论引导应急预案》《塘沽街道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制度,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网络意识形态学习专栏,着力唱响主旋律。完善多渠道、多层面信息共享网络,发动线下群防群治队伍力量,掌握社会面人员动向,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12场次,组织社区平安志愿者、居民进行交替巡逻百余人次,集中排查反宣品4轮次,转化邪教分子6名,解脱3名。

    三是防范化解疫情风险强化日常检查督导,街道分管领导2带队前往辖区濒开里、紫云菜市场,每2组织街道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视情况采取约谈教育、关停学习等方式分类处置。整改期内,约谈教育、关停学习100余户次,累计巡查辖区饭店、商超等场所509户次。制定《塘沽街“乙类乙管”防控培训计划》和《塘沽街“乙类乙管”防控培训方案》,成立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巡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调调度机制,组建信息联络巡诊队伍。

    5)针对“落实巡察、环保督查整改不彻底”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认真抓好环保督查问题整改,着力推动巡察工作整体提升。加强对违章建筑的巡查力度。2020-2022年的新增22处违法建设拆除完毕。对金元宝商厦影城违建已致函区规自分局,对违建适用处置方式进行指导明确。

    关于“未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改善营商环境、锻造过硬队伍,成效不断显现。

    一是加强干部日常了解分析研判党工委会专题研究分析干部队伍现状,形成《塘沽街道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分析报告》,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计划,现任“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0人次,推动干部梯次培养,统筹用好用活干部资源用好“三考合一”“指挥棒”,2022年日常考核评价为“好”等次的共计158人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排名第一,政治生态建设考核排名第五。

    二是优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塘沽街道“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塘沽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试行)》,制定印发《塘沽街道内控管理制度汇编手册》,114日召开内控制度培训会,对各科室负责人进行采购业务专题培训,详细解读内控管理制度最新内容和基本要求,明确采购规范流程和操作程序,现场解答采购工作中存在的疑点难点20224月,委托新区采购中心以竞争性磋商的形式进行了机关物业服务招标,并于202255日完成中标公示工作,2022516日正式签订2022年度机关物业服务合同,服务期1年。与某企业签署房产承租协议已于20222月解除,及时止损。

    2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深不实”问题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调整职责分工。印发《塘沽街道内设机构主要职责和有关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方案》,调整机构职责,调整班子成员分工,由现任副书记分管人事工作。

    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分管领域,全年累计开展履职谈话130余人次、廉政谈话110人次严格落实《塘沽街道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举措(试行)》,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年度述责述廉、任职回避、末位表态制等制度要求建立“两清单”月报跟踪机制和联系人制度,组织12名班子成员对“两清单”进行3次完善,12次月报跟踪每季度检查1次班子成员日常运用第一种形态指导手册使用情况,每半年专题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将对干部经常性警示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每逢重要节点必教育,充分发挥清廉塘沽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适时开展针对性强的警示教育,整改期内开展廉政谈话1次。

    三是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业务科室拟制合同、法制部门审核合同、分管领导审阅合同、主要领导签批合同、法制部门备案合同的合同闭环管理流程,严格把关报销流程,杜绝超合同额支付价款。修订《塘沽街道“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塘沽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制定《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塘沽街道办事处合同管理制度》,尤其是严格执行5万元以上资金使用情况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完善《塘沽街道公务用车加油管理办法》,定期核查公车加油情况,对照加油站出具加油明细,逐条核对公车加油台账。

    四是加强对街属公司监管力度要求街属公司每月向分管领导汇报公司经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季度向主要领导汇报公司经营情况梳理公司房屋出租台账,启动评估改制工作。对20家转租户多次进行调查摸底,逐门逐户核实实际承租人及实际承租价格,对转租户逐户发放合同终止告知书,终止合同制定《商户经营方式确认书》,确定承租人和承租方式,对已经到期的房产与实际承租人签订协议,对未到期的待到期后履行签约手续

    3“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坚持依纪监督、严格监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增强同级监督实效。采取会议监督、专项检查、谈话提醒等形式,紧盯关键领域、环节、对象和重要时间节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置,把监督融入日常,把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日常。约谈执行“三重一大”不严格的科室负责人和具体项目负责人,印发《塘沽街道内控管理制度汇编手册》,邀请第三方律师团队开展专业法律咨询服务。

    二是主动靠前监督落实回访教育有关规定,对回访教育工作方案和报告进行修改,推动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和基层事权平台填报工作做到应填尽填,应报尽报。围绕基层权力运行,前移日常监督关口,促进基层事权在阳光下规范正确行使。

    三是充分发挥社区纪委和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作用。组织开展系统性业务培训,坚持以讲促学,通过“新塘大讲堂”学习品牌,开展基层纪检监察业务讲座组织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站长以干代训,适时参加纪工委相关线索查办,协助街纪工委干部进行谈话、外查、撰写各类纪检监察公文等工作

    4针对“工作作风不严谨,‘过紧日子’意识不强”问题严格执行公车管理相关规定,完善租车审批流程,停止租赁3辆执法用车。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管理,安排专人对培训范围、标准、内容、合同严格把关。严格执行《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塘沽街道“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完善《塘沽街道自行采购项目内控管理制度》,精准把控第三方服务购买的范围和内容,确保合理合法合规。

    (三)关于“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织领导力不够强,落实组织原则有差距”问题,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调整完善《塘沽街道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塘沽街道内控管理制度汇编手册》,严格执行5万元以上工程项目提交党工委会议研究审议,加强合同管理对采购管理的制约作用,做到未经党工委会议研究的采购项目不予进行合同审核。

    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从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内容抓起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塘沽街道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办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关党委已监督经发办、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落实整改结合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2022年度社区评星定级考核,于122日、126日至8日,采取“一居一特色”工作汇报、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地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开展了基层党建巡查工作,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巡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对落实情况不佳的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落实情况良好的支部进行通报表扬,组织人员参观学习,推广先进经验

    三是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通过党工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个人事项报告“两项法规”及填报个人事项要求,做好最新政策宣讲和解读将个人事项报告“两项法规”纳入民主生活会专题读书班学习内容填报材料专人指导审核,确保报告对象所填内容准确、真实、规范、完整。

    2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力欠缺”的问题,坚持大抓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严把选人用人关,制定《塘沽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补选方案》,严格审查和落实补选工作材料和有关文本,推动补选工作有序进行配齐社区党委书记1名、社区党委副书记2副主任2名。严格执行专职专岗规定,长期借调的社区书记已改任专职社工。通过“职能科室-社区-包保科室”联动,对12个社区的换届工作档案及成立档案进行整理和复查,组织开展《居委会组织法》、《换届培训方案》集中学习4

    二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对各党支部2019年以来发展党员坚持政治标准、履行入党手续等有关情况进行全面“盘底”,开展“三查”行动,即“查档案、查记录、查民意”未发现其他违规情况坚持每半年检查一次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把关发展党员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对于不按照规范和流程违规发展党员的党组织,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是规范党费交纳标准。召开专题培训会议,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并纳入党员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对党费收缴工作进行全面自查,核定党员月交纳党费数额,定期督促基层党组织按要求收缴党费。

    3针对“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问题,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力度。每半年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对于通过各种途径仍无法取得联系的失联党员,向上级党组织说明情况,采取恰当的处理措施对于不经常参加党组织活动党员加强提醒教育,基层党组织采取送学上门、定期联系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党员和党组织之间的联系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规定动作,坚决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二是严把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召开党工委(扩大)会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党工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程序强化选任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预审报备、“凡提四必”、廉政意见“双签字”、全程纪实、考察公告、任前公示、任职试用期等制度规定,严把动议、档案审核、推荐考察、预审报备、意见征求、会议决定等关键环节,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三是突出梯次建设。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计划,推动干部梯次培养,统筹用好用活干部资源提拔正科级领导职务1名,副科级领导职务4

    四是加强人事干部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法规制度,确保相关工作人员熟练掌握记实监督系统建立层层把关、多人审核制度,对干部选拔任用记实系统录入工作定人定岗,切实降低错报率。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整改落实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重视解决的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定力不够、韧劲不足,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蓬勃朝气有所懈怠。二是运用创新理论推动高质量发展步伐不快,仍存在思维定势,在定方向、明思路、谋形势、定措施上不能做到革故鼎新。三是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社会资源整合不到位,应对解决群众需求不精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未有效形成。塘沽街道党工委将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建章立制,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同时以抓好巡察整改为契机,统筹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1.提高政治站位,持续用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作为党工委会议第一时间、第一议题传达学习内容,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常设议题,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政治担当。

    2.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抓好后续整改。杜绝“过关”思想和松懈情绪,把持续整改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与做好“韧性塘沽”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切实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对已经完成的,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对仍在深化整改的,强力推进,确保在计划完成时限内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力争取得更大成果。

    3.扎牢制度笼子,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注重治本和源头预防,坚决防止老毛病反弹、新问题冒头。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及时分类梳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认真总结整改工作好的经验做法,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对印发的相关制度,强化执行,狠抓落实,切实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巩固成果、推动工作。

    4.强化成果运用,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上率下,鼓励担当作为,扎实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学习、提高责任意识,守纪律、提高执行意识,做表率、提高服务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紧紧锚定新塘沽焕发新生机目标定位,围绕提升经济韧性、治理韧性、技术韧性、民生韧性、组织韧性五个韧性,打造富有滨城特色的韧性塘沽基层社会治理样板

    欢迎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塘沽街道党工委反映。联系电话:65773023;邮政信箱: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街道办事;电子邮箱:bhtgjzhb@tj.gov.cn。

                   中共滨海新区区委塘沽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56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7/19 17:31:5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