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塘沽街>通知公告

塘沽街道所属社区党组织四届区委第一轮 第二批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07-19 17:28      来源: 塘沽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81日至914日,区委巡察四组对塘沽街及所属12个社区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1031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求各社区党委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党中央和市委、区委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街道党工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周密部署安排,扛起整改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街道党工委书记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先后两次调度各社区党委巡察整改情况,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督促,组织研究巡察整改方案,跟进掌握整改进展情况,研究重难点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事项,全面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各班子成员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包保社区整改工作。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全程参与,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得过且过、敷衍了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条条有着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扎实有力推进,整改成效显著。街道党工委将巡察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契机,推动整改和年度重点工作、韧性塘沽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整改成效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塘沽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从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和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3方面,研究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推进任务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关于“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有偏差,重点工作推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要求打折扣”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组织学习《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充分利用“微实事广场”“圆梦微心愿”等载体,积极推动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对接车棚建设单位,启动自行车充电桩实施工程,对12个社区75处点位进行踏勘,多次召集铁塔公司、国家电网等部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预计2023年7月底前完成。督促物业公司启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目前,紫云国际小区2号楼外墙已维修完毕,紫云雅苑小区已启动维修,新城家园小区已纳入综合环境整治及配套设施维修项目。持续挖掘可以发展入党的物业人员,适时建立党组织。

    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定《塘沽街道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知情书》,坚持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每半年向党工委进行总结汇报。扎实开展学习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的二十届一次全会精神等纳入学习培训范围,共安排理论学习34次。积极开展理论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宣讲、微宣讲54次,覆盖人次达4000余人。持续推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讲述英雄故事”、“学党史 感党恩”红色经典诵读、“党建引领共同缔造 忆党史守初心传红色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说变化晒幸福——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微实事广场”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20余次,组织观看《长津湖》《狙击手》等爱国影片,汲取红色力量。开展活动。完善多渠道、多层面信息共享网络,发动线下群防群治队伍力量,掌握社会面人员动向,每月召开反邪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例会。整改期内,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12场次,组织社区平安志愿者、居民进行交替巡逻百余人次,集中排查反宣品4轮次,转化邪教分子6名,解脱3名。

    2)针对“落实美丽“滨城”建设、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缺乏有力举措”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清整工作,根据各社区情况,切实做到渣土垃圾“随产随清”,整改期内清理渣土33车,约100吨。强化对物业公司的监督指导和协调和对居民的宣传劝导,共现场督导2次,督促物业巡查清理21次,宣传劝导居民4次。联合新城家园社区、物业公司,重点围绕圈绿毁绿、乱堆乱放等行为加大巡控力度,累计清理堆物35处,清理建筑垃圾12处,整治圈占绿地8处,整治占道经营68处。东海云天小区周边已交由物业公司定期清扫卫生。

    二是推进环境精细治理。综合执法大队加强日常巡查,督促辖区商户规范经营,确保沿街干净整洁。督促物业及时对路面老旧坑洼进行修补,目前已完成修补10余处。开展新城家园社区靓化提升工程,启动新城家园社区综合改造项目,对小区广场、路面等基础设施进行综合改造,彻底解决新城家园社区路面坑洼问题。

    3)针对“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不高”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完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芳云园社区已搬入新办公地点,现已具备一站式服务窗口,阵地服务功能完备,社区基层服务站点已发挥实际作用。

    二是推动基层平安建设。大力开展反诈防范宣传,社区每月组织一场反诈防范部署培训会,整改期内,共召开部署培训会议24场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讲座、民警进社区等各类宣传活动12场次。加强群防群治,组建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底商摸排12轮次。强化反诈风险提示,联合派出所不定期通报电信诈骗案例,鼓励居民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揭发电信诈骗的违法行为,有效遏制电诈案件进一步蔓延。

    三是兜牢民生保障。制定《塘沽街道社会救助领域监督机制》,印制《塘沽街道社会救助、关爱帮扶工作手册》,召开社会救助领域监督机制征求意见暨业务培训会,组织社区书记以及低保、残联、老龄、计生、精神卫生等涉及补贴发放的经办人员进行整改要求部署及相关业务培训。对少发、漏发的救助补贴、老年人关爱金、保障金,已经进行办理和补发。

    (二)关于履行监督责任盲点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作为不够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基层纪检监察监督弱化”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做实基层监督。召开专题会议对12个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站长和工作人员进行系统性业务培训,印发相关制度手册,从制度机制和实践操作进行全方位指导。

    二是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完善、更新社区内文化长廊廉政宣传教育内容,以召开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多样、丰富生动的教育形式,在社区内向党员和居民群众进行教育宣传。

    三是建立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细则。成立专项经费使用管理领导小组,每半年听取各社区服务项目和经费使用情况专题汇报,对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单独建账。2022年以来,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立项金额298.75万元,预计于2023年5月前完成2022年各项目支出162.57万元,占2022年内社区服务群众经费应拨(220万元)的73.9%。

    2)针对“主体责任未压实”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建立电梯安全长效工作机制。指导社区强化电梯事故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电梯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涉稳隐患大排查和稳控工作,把重点人、重点事纳入动态管理,做到一人一册,一事一册。

    三是强化疫情防控日常检查督导。街道分管领导2次带队前往辖区濒开里、紫云菜市场,每2周组织街道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视情况采取约谈教育、关停学习等方式分类处置。整改期内,约谈教育、关停学习100余户次。

    3)针对“宗旨意识树的不牢”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将紫云园、雅苑、华云园、芳云园社区举报箱放置于公共区域。富贵社区、祥和家园社区已将社区党务工作进行公示,并将社区党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建红网格小组长照片及姓名进行公示。

    二是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将小区配套设施、房屋漏雨等问题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和街道重点项目建设中,2022年以来解决信访反映问题209件。已完成馨苑、芳云园老旧小区改造,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屋面漏水等民生问题。统筹推进2023年北仑里、濒开里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准备工作。实施“主动访”信访接待工作举措,通过信访工作领导亲自“接”、主动“约”、定期“谈”等有效措施,高度提升信访工作“被动接访”难题,2022年信访满意率98.8%,较2021年提高了1.88%。衔接联动化解矛盾纠纷,联动新区人民法院、塘沽派出所等职能部门成立专题工作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集体会诊”,分析案情,对症下药。提高工单办理质量,整理《工单办理结果回复参考模板》,完善“接单—办单—回单”工单办理流程,疑难工单由分管领导亲自督办、回复。2022年共受理工单7356单,不满意工单399单,不满意工单率同比下降8.2%。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坚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欠缺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社区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学习,在社区党委范围内对扎实开展主题活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专项总结提升会,总结经验做法、把握工作重点。

    二是严肃换届选举。通过“职能科室-社区-包保科室”联动,对12个社区的换届工作档案及成立档案进行整理和复查,组织开展《居委会组织法》、《换届培训方案》集中学习4场。制定《塘沽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补选方案》,严格审查和落实补选工作材料和有关文本,推动补选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落实“九全工作机制”。对“四失五类”重点人群进行梳理排查,规范基础台账,制定网格员走访计划,完成全年走访率。召开社区工作例会,要求大家以此为鉴,转变工作作风,有效落实网格化“九全工作机制”,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米梗阻,做好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2)针对党务基础工作有短板”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严把党员管理关。各基层党组织对所属党员开展拉网式排查,排查重点为出国留学和不在本辖区内居住党员,重点查看是否存在失联情况、是否不参加党内生活等,对党员具体情况有了更加清晰认识。通过排查,未发现长期失联党员。

    二是规范党员发展关。对各社区党支部2019年以来发展党员政治标准、入党手续等有关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盘底”,经审查,未发现其他违规情况。坚持每半年检查一次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把关发展党员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对于不按照规范和流程违规发展党员的党组织,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是抓实党费收缴关。召开专题培训会议,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并将其纳入11月份党员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对党费收缴工作进行全面自查,核定党员月交纳党费数额,定期督促基层党组织按要求收缴党费。

    3)针对政治生活走形变样”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严肃组织生活。采取“一居一特色”工作汇报、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地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开展基层党建巡查,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巡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对落实情况不佳的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落实情况良好的支部进行通报表扬,组织人员参观学习,推广先进经验。新城家园等9个社区党组织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

    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塘沽街道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办法》,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纳入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内容。加强同党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对确有困难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采取上门送学、网络助学、结对帮学等措施,帮助党员进行学习,进一步提高党性教育覆盖率。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强化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组织各基层党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策文件。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让广大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整改落实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重视解决的问题。一是针对解决难点问题,缺乏“啃硬骨头”的精神,招法不够灵活。二是运用创新理论推动高质量发展步伐不快,仍存在思维定势,在定方向、明思路、谋形势上不能做到革故鼎新。三是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社会资源整合不到位,应对解决群众需求不精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未有效形成。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塘沽街道党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跟踪问效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久久为功推进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聚力打造“韧性塘沽”基层社会治理样板,奋力开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欢迎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塘沽街道党工委反映。联系电话:65773023;邮政信箱: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街道办事;电子邮箱:bhtgjzhb@tj.gov.cn。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

                                                            塘沽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9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t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7/19 17:29:5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