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滨海高新区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02 16:59      来源: 天津滨海高新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滨海高新区2023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滨海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打造区域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现将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党对执法工作的领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着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高新区党委、管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区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加强基层行政执法单位党组织建设,推进行政执法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持续提升做好行政执法工作的能力素养和本领,实现行政执法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落实制度规定,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制定行政执法通报制度。为进一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高新区执法实际制定《天津滨海高新区行政执法情况通报制度》,建立“1245”通报机制,助推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提档进位,推动形成与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更加匹配的高效执法格局。深化落实行政执法相关规定。认真组织学习《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检查办法》《滨海新区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标准(2023版)》等各项文件,按照新区行政执法监督考核指标体系相关要求,做好日常执法工作。2023年全年高新区执法人员参与率100%,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共办理执法检查案件705件,行政处罚案件305件,共有执法职权660项,完成589履职率89.24%,完成全年考核要求。做好《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每月出动执法巡察队员上百余人次,全年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治理480余次,督促加大执法力度,推动条例落地见效。

    三、做好重点执法工作,助推全面履职尽责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开展户外广告牌匾设施专项治理行动,共出动执法队员100余人,出动执法车辆50辆次,修复户外广告、灯箱广告等共计350块,筑牢户外广告安全监管屏障。集中开展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联合检查食堂120户,督促集中用餐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提升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推进联合执法。市场监管局、城环局联合开展流动摊贩整治行动,对城市街道逐一进行拉网式排查,秉持“宣传服务零距离”的原则,现场对违法占用道路的流动摊贩进行宣传劝导。联合执法期间,相关执法部门多次对主次街绿化带、商圈、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摊贩管理,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各执法部门完成26个相关领域抽查事项认领,制定联合抽查计划,抽查市场主体2479户,对抽查结果进行公示,进一步提升执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助推全面履职尽责。

    四、融合多种执法方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践行柔性执法理念。依法依规开展案件调查工作的同时,兼顾企业经营和区域经济发展,充分运用执法监管自由裁量权,对一般领域运用“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等柔性执法措施,增强企业合法经营意识和自律意识。推进包容服务监管。综合运用说服教育、劝导规范、警示告诫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活动,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运用信用评价监管。对一般领域检查对象实行“诚信免查、多查合一、年内最多查一次”制度。对信用评价高的企业,实行一般领域事项免查,减少入企检查次数,助力企业安心经营,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开展法治宣传培训,增强执法人员法律素养

    落实“八五”普法要求。制定高新区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明确重点普法项目,细化重点内容和责任分工,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这一基本要求,督促执法部门根据执法工作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推动“八五”普法落实在实处。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聚焦宪法、民法典等主题,组织开展社区法律明白人微宣讲、社区现场普法、企业法治讲座、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交流会、宪法周系列活动等普法活动,不断提升普法实效,全年累计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16场。开展法治培训教育。组织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培训,提供“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学习法律法规的良好契机,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开展行政处罚法、执法平台使用录入等执法业务单项培训,确保高效高质完成执法工作。

    六、加强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质量和效率

    加强执法平台运用。高新区法制部门依托新区执法监督平台数据,开展案卷检查、“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等监督工作,督促各执法部门切实提升平台数据录入的准确率和及时率,让平台真正为执法监督赋能。配合流转行政复议案件。积极、主动配合上级行政复议机关的案件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4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积极配合法院做好行政诉讼审理工作,全年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件。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运用“自查、抽查、普遍查、专项查”四种监督形式。以执法部门自查为基础,以法制部门抽查、普遍查、专项查为辅助,做到月度抽查、季度分析、年度总结,督促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七、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2023年,滨海高新区行政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家、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的要求相比,与企业和群众期盼相比,依然存在执法力量不足、在线执法率低、法制审核力量薄弱等问题。下一步滨海高新区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下大力气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为高新区在新时期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严格执法程序,推进公正执法。继续贯彻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检查办法》《滨海新区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标准(2023版)》等规定,按照新的考核标准,转变工作思路,注重程序规范化建设,切实完成在线执法率、履职率、检查计划完成率等重点考核任务,促使高新区执法质量再创新高。

    二是创新执法方式,推进柔性执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首次违法不罚”“无主观过错不罚”“免罚必教育”等规定,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统筹处理管理与服务、管理与发展的关系,坚决杜绝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过度执法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更理性、平和、文明的方式打造服务型、阳光型行政执法队伍,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加强监督考核,提升执法能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和通报制度,加大对执法行为的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修订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加强法制审核力量建设,充分发挥各执法部门法制审核作用。定期开展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项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强化各执法部门平台管理员职责,通过日常培训、常态督促,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助力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高新区整体发展赋能。


    主办单位: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63  |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0137号-4  |   津公网安备 12019202000211
    联系方式:gxqwxb@tht.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63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0137号-4
     津公网安备 12019202000211
    联系方式:gxqwxb@tht.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