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滨海新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87-11160-2019-00004
发布机构: 区政府
文  号: 津滨政发〔2019〕26号
主题分类: 科技工业信息化,科技
成文日期: 2019-09-30
发文日期: 2019-09-30
有效性: 有效

津滨政发〔2019〕26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滨海新区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建设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管委会,各委局、各街镇、各单位:

现将《滨海新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2019930

(此件主动公开)

滨海新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

建设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修订印发<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知发管字〔2016〕87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贯彻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发展“十三五”规划》(津滨政发〔2017〕12号)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关于加强“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行动计划》(津滨政办发〔2017〕93号),以提升服务能力和优化环境为保障,实现知识产权数量与质量并重、体制创新与机制创新并举、公共服务与社会服务并行,为滨海新区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区和科技创新领航区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二、工作目标

加快打造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创新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重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进一步稳固全市知识产权龙头地位,率先建成国内领先的知识产权聚集区、知识产权产业化领航区、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先行区。经过三年建设,至2022年,实现如下工作目标。

(一)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

有效专利量突破8.5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0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量的比重达到25%,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明显提高;国内注册商标总数达到7万件,驰名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数量持续增长;版权产业增长速度超过全区GDP增长速度;以计算机软件、创意设计等为代表的著作权登记量逐年增长;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试点企业达到2000家。

(二)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持续凸显

构建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城区,培育知识产权金融全链条服务体系,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育50个高价值专利组合,实施30个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建设10家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

(三)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大幅提高

充分发挥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与法院、公安、检察院、司法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与执法协作机制,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紧密衔接。知识产权法治环境显著改善,侵权、假冒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案件按期结案率保持高位水平。

(四)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更加完善

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管理效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企事业单位达到500家。组建5家知识产权服务创新联盟,形成具备知识产权转化交易、金融服务、信息咨询、人才培训、宣传普及等功能的专业服务体系,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到200家,中小微企业专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覆盖1200家。建设滨海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打造一批功能完备、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三、重点任务

(一)增强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提供高质量发展动力

1.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围绕滨海新区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培育5个年专利申请和授权均在2000件以上的产业,引领企业向价值链、产业链中高端发展。打造知识产权特色小镇。(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各开发区管委会、街镇)

2.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

以专利强企为目标,加快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区建设。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提质增量、有效布局,培育成为知识产权骨干企业。培育国家级、市级和区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试点企业2000家,加快科技领军企业的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新增500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新增3000家中小企业专利首次申请和发明专利授权消零。(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区科技局,各开发区管委会、街镇)

3.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知识产权创造体系

建设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市滨海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研究院,围绕滨海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面向企业,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合作为依托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建设。支持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天津(滨海)军民融合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支持引进国家级研发中心,鼓励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建设国家级、市级研发中心。高水平建设众创空间,构建经开区服务外包园、空港国际商务园、高新区华苑科技园等创新创业聚集区。在创新资源较为集中的高校、科研院所,培育3-5家专利优势明显、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知识产权密集型高校或科研组织,促进创新成果与市场需求全面对接,为滨海新区产业发展提供充裕的“源头活水”。(责任部门:区科技局、区知识产权局、区教体局,各开发区管委会、街镇)

4.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杀手锏”产品

充分发挥滨海新区标志性领军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新增50项技术水平高、市场潜力大、竞争力强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杀手锏”产品。积极开展PCT专利申请,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责任部门:区科技局)

5.开展企业品牌培育提升行动

显著增强商标品牌创造能力,实现国内注册商标增加量达到新增企业总数的40%;形成一批拥有国内、国际知名度的商标品牌优势企业,保护驰名商标,培育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积极开展海外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注册量年均增幅不低于20%。显著提升商标品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商标精细化管理水平。(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

6.培育版权密集型产业

发挥版权示范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版权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数量。扶持原创动漫产品,培育精品,支持重点动漫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动漫品牌。聚集一批大型设计企业总部和机构,加快发展文化艺术、工程设计、工业设计、创意设计、计算机软件等核心版权产业。大力发展视觉艺术创作、视觉传播设计、影视新媒体制作、动漫艺术等行业。建设一批版权示范园区,培育一批拥有高价值版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版权企业,形成一批地域特色明显、处于价值链高端的版权密集型产业。(责任部门:区新闻出版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各开发区管委会)

(二)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构建全链条运营体系

7.推动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

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城区,充分发挥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功能,建立完善知识产权出资服务机制,大力推进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机制,优化质押融资审批流程,加强银企对接,帮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鼓励高新技术企业、专利优势企业参保专利保险,更好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区金融局,各开发区管委会)

8.实施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计划

依托滨海新区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构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攻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全程参与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转化体系。依托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形成50个规模较大、布局合理、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其中,发明专利不低于50件、PCT专利申请不低于10件。加强对高价值专利的跟踪评估,建立评估报告共享机制,实现产业链相关企业、产业联盟以及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信息共享,促进高价值专利尽快走向市场转化运营。推动企事业单位运用专利和商标组合策略,全方位覆盖产品、技术、工业设计等知识产权。结合滨海新区产业基础和特点,构建专利联盟及专利池,提升产业整体知识产权创造与运营能力。(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区科技局、区教体局)

9.开展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

推进滨海高新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建立专利导航工作推进机制,以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30个、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100个。(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各开发区管委会、街镇)

10.建设专业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

以公益化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依托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津科技大学等建设10家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推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平台,构建滨海新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及个人提供知识产权成果运营转化、信息检索、政策发布、价值评估、项目交易展示、投融资等综合服务。建立支撑运营的专利数据库,形成专利信息挖掘、分析、加工、统计的系统化体系。(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滨海—中关村管委会)

11.培育知识产权金融全链条服务体系

创新专利、商标混合质押新模式,实现专利和商标质押融资金额、知识产权保险金额年均增幅20%以上。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政、银企合作机制,引进5至10家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众筹平台等金融机构。引导知识产权评估、交易、担保、拍卖、代理、法律等中介机构积极参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支持社会资本创办知识产权投融资经营和服务机构,鼓励对高价值知识产权组合的收购、转化和权利维系,加快形成多方参与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围绕专利应用和维权,积极推动专利保险工作,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专利代理责任险、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等保险产品,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结合,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责任部门:区金融局、区知识产权局,各开发区管委会)

12.加强“双自”区域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创新

面向天津自创区、自贸区“走出去”企业“量身定制”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研判“走出去”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知识产权纠纷,并提出相关预防措施,降低企业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面向自创区、自贸区企业开展“走出去”专题培训、制定服务手册、发布实务指引,全力提高“走出去”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重点支持自创区、自贸区龙头企业建立海外专利保护试点。积极整合服务资源,探索具有自创区、自贸区特色的快速、便捷的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形成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体系。(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区商务和投促局、区科技局,相关开发区管委会)

13.助推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科创板上市

针对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围绕上市规划,开展专项辅导,制定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方案。通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工作提升企业无形资产价值。通过知识产权侵权分析、风险预警与应对等工作降低企业知识产权侵权风险,为企业顺利上市保驾护航。(责任部门:区科技局、区金融局、区知识产权局)

(三)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生态,营造一流的创新环境

14.深化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举措

深化开展“双打”专项行动,加大对各类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平台、展览展会场所等关键环节的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重点查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特别是重复侵权、系列侵权案件,加大对制假源头、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群体侵权的查处力度。建立知识产权社会信用体系,推动知识产权与行业信用信息系统接轨,发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作用,强化信用约束,推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失信主体联合惩戒机制。(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和投促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知识产权局)

15.构建“审、评、用、保”协同工作机制

依托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滨海新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利用国家专利局审查协作天津中心的专利审查优势资源,构建专利的预审、审查、价值评估、运用、市场监管及保护的协同工作机制,将知识产权创造、运营、市场监管等环节有效结合,以“用”、“保”协助“审”、“评”,提高知识产权产出质量;以“审”、“评”保障“用”、“保”,优化职能部门、产业企业、运营服务机构与平台的联动模式,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能力。(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

16.加强京津冀知识产权工作联动

知识产权行政、法院、检察院、公安、商务、海关等部门在京津冀合作中要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重要内容。推动京津冀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资源共建共享,搭建区域知识产权人才信息共享平台,促进京津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协同发展。举办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发展高层论坛等活动。(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商务和投促局)

17.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平台

充分发挥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构建支撑重点产业发展的“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开展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行政执法、维权援助、仲裁调解、司法衔接相联动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建立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健全滨海新区知识产权法庭,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高效审判模式,提高审判效率,缩短审判周期。(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

18.建立健全商标品牌保护体系

强化市场巡查、专项检查、长效监管,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行业、重点商品巡查力度,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注册商标使用行为,查验商标注册人名义、地址、标识及核定商品或者服务名称、注册商标有效期等是否合法使用,保护商标专用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19.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自主保护能力

落实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主体责任,支持企业设立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自主保护意识,构建和完善知识产权防御体系,健全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和投促局、区知识产权局)

(四)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搭建创新服务新业态

20.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

优化专利资助政策,落实专利费用减缴政策,减轻企业创新负担。落实“一制三化”改革措施,优化知识产权业务服务流程。落实专利优先审查和快速审查政策,服务重点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建立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信息统计与监测评价系统,实现知识产权数据分析、监控、预测和决策管理。(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各开发区管委会、街镇)

21.推进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

引进品牌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机构,建设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服务系统。全面推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提高贯标奖励标准,优化贯标服务流程,提升贯标服务水平,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贯标企事业单位达到500家。(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各开发区管委会、街镇)

22.创新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新路径

提升滨海新区专利行业服务质量,引进5-10家全链条综合服务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50家业务精专、领域专长优势突出的中小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强专利代理机构管理,引导专利代理行业聚焦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为重点产业关键技术的专利储备提供服务支撑。推进滨海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建设,形成集聚优势,优化服务结构,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滨海高新区管委会)

23.加强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发展

强化与国家各有关部委间的合作对接,争取更多国家重大知识产权项目和资源在滨海新区落地。吸引首都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携带知识产权入驻滨海新区,推动知识产权要素资源集聚。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平台。

集聚京津冀知识产权评估、金融、法律、代理等高水平服务机构,依托知识产权出版社、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知识产权大数据、人才、资金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成立京津冀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联盟。以联盟为基础和纽带,统筹京津冀知识产权运营资源,深化知识产权协同运用,构建面向企事业单位的全链条、专业化、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模式。依托滨海新区的产业基础和产业特色,构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及专利池。(责任部门:区科技局、区商务和投促局、区知识产权局,滨海—中关村管委会)

(五)增强全民知识产权意识,构建创新文化氛围

24.营造良好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围绕知识产权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主题活动,增强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加大“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的宣传力度,每年组织10场以上知识产权高级研修班、管理实务培训班等活动。推动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建设,鼓励青少年开展专利创造实践活动,培育良好的知识产权校园文化。举办各种形式的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深入开展。(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区教体局,各开发区管委会、街镇)

25.开展国际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

探索设立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机构,高水平建设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中科智能“一带一路”发展智库及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国际技术转移基地等国际知识产权交流运营平台,进一步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合作与转化。与国外机构和组织联合建设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中心,加快国际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的国际化转移。(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区科技局)

26.搭建滨海新区知识产权智库

搭建知识产权人才信息共享平台,汇聚国内外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建设一流知识产权智库,为滨海新区知识产权重要规划、重大决议和特殊案件会商提供决策咨询。依托滨海新区知识产权智库,为企业知识产权维权、知识产权保护、海外专利布局等提供专业支撑。(责任部门:区知识产权局、区司法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部署全区知识产权工作,协调解决知识产权重大问题,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建设由区政府印发工作方案,并纳入滨海新区重点工作和绩效考核体系,确保知识产权工作取得实效。各开发区管委会、街镇按照绩效考核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形成横向协作、上下联动的知识产权工作合力,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资金保障

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作用,积极引导企业等知识产权主体加大资金投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多元化、多渠道的知识产权投入体系。大力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鼓励支持金融机构通过评估、质押和担保等方式,加大对知识产权风险投资和借贷资金注入,逐步形成以政府引导、企业投入、各类金融资本参与的多元化格局,保障知识产权工作有效开展。

(三)强化政策导向

建立健全滨海新区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加强产业、科技、金融、贸易、人才等政策与知识产权政策的衔接。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的知识产权导向,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指标在科技计划实施评价体系中的比重,将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特别是将运用作为各级科技项目立项、科技项目验收、科技评奖的重要条件,促进知识产权成果推广应用。

(四)完善人才培育

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建立知识产权教学研究机构,开展知识产权学科教育,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等加快滨海新区专业人才培养。结合滨海新区《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吸引聚集一批海内外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形成多层次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支持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创办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强以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为重点的知识产权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