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关于支持滨城核心区于家堡—响螺湾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1-19 09:12      来源: 区发改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关于支持滨城核心区于家堡—响螺湾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背景是什么?

    《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滨城核心区于家堡—响螺湾片区(以下简称“于响”片区)历经15年发展已获得显著成效,成为“滨城”发展的重要发展引擎。为进一步做强、做优“于响”片区,探索质效双优的滨城核心区建设路径,制定《关于支持滨城核心区于家堡—响螺湾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二、《若干意见》的支持方向是什么?

    《若干意见》共包括发展定位与目标支持、产业发展支持、规划建设创新支持、城市更新资产盘活支持、人口人才导入支持、基础设施配套支持、社会事业配套支持、创新创业支持、财政税收支持和组织保障支持共十方面44条支持内容。

    一是发展定位和目标支持。明确发展定位为科创基地、现代金融、新经济、新商贸、新航运,打造“滨城”城市客厅、现代金融中心、新经济总部基地。“于响”片区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年均GDP增速不低于20%,就业人口达到10万人以上。

    二是产业发展支持。围绕“于响”片区产业发展方向,支持科创基地、新经济总部基地、现代金融中心建设,支持发展会展经济,支持产教融合发展,持续完善营商环境,并探索给予办公用房支持。

    三是规划建设创新支持。围绕产城融合、职住娱平衡的原则,开展规划优化调整,鼓励土地高效复合利用,降低能源使用成本。

    四是城市更新、资产盘活支持。围绕资源盘活利用,支持盘活存量土地,鼓励打造各类“主题楼宇”,鼓励商务楼宇自主招商。

    五是人口人才导入支持。围绕引才留才,支持企业引进研发人才,鼓励人才便捷落户,提升国际人才导入便利化水平,支持“京津人才”双城通勤,并对人才的持续性发展提供保障。

    六是基础设施配套支持。围绕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统筹用好金融工具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持建设公共交通体系。

    七是社会事业配套支持。围绕教育、医疗、文娱活动配套建设,支持教育集团化、国际化发展,鼓励民办教育、社区教育发展,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打造滨城国际消费城市核心区。

    八是创新创业支持。围绕创新创业氛围打造,强调投资、贸易、人员、金融自由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营造创新创业活动氛围,提供创新创业资金支持,探索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保障。

    九是财政税收支持。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置“于响”片区专项扶持资金,三年内对“于响”片区范围内新引入主导产业产生的留区税收,全部用于“于响”片区产业培育和发展。

    十是组织保障支持。明确成立“于响”片区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压茬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实施领导包保楼宇制度,新区领导、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定向包保楼宇,推动各类产业要素集聚楼宇,促进楼宇盘活。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建设项目&contectfile=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滨城”核心区于家堡—响螺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admin&check_checkdate=2023/5/24 9:13:13&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