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关切回应

2023委办局长年终访谈 市民政局:“津牌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日期: 2023-12-14 09:05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高品质生活创造篇”暨“向群众汇报——2023委办局长年终访谈”12月12日迎来市民政局专场。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民心工程养老项目、老年人助餐服务、兜底保障等热点话题与听众、网友互动交流。

    朱峰介绍,2023年民心工程养老项目共有4个。其中,建设30个养老服务综合体已全部完成,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建设3000张养老床位,已通过养老机构、养老服务综合体、照料中心、家庭养老床位4种方式实际完成3168张;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1000人,已通过公益创投项目,委托11个社会组织培训完成1100人;打造“津(金)牌智慧养老平台”,已完成智慧平台整体框架搭建、账号角色权限功能设置,老年人数据模块基本字段设置开发,目前正在做上线前的测试。

    为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市民政局建设30个乡镇综合体,完善农村“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推进农村区级、乡镇级、村级三级试点,出台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实施意见,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养老服务模式。

    2023年,市民政局积极打造“津(金)牌智慧养老平台”,即打造一个养老数据大屏,开发电脑端、手机端两个平台,面向市、区、街镇三级用户,兼具数据汇集、供需链接、监督管理、为老服务四项功能,实现“一个平台管理全市养老服务、一组数据掌控养老服务态势、一个终端监管养老安全、一张地图展示养老资源信息、一部手机通办养老服务事项”五个目标。

    针对群众关心的老年人助餐服务和低保救助话题,朱峰表示,市民政局将从支持助餐服务可持续性运营、扩大助餐服务布局、加强助餐服务及服务保障三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此项老年人助餐服务暖心工程。例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建设试点等工作,统筹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地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短板,在政府、镇、村探索适合当地特点的助餐服务;推进全市老年人助餐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

    在2023年社会救助工作中,市民政局开展了“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在原有低保和特困人员之外,增加了新的保障领域。“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由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拓展至低保边缘家庭成员,进一步扩大了救助范围,形成“梯次缓坡”,实现专项社会救助精准覆盖。今年以来,新认定的低保边缘家庭达到0.498万户、1.023万人,通过“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给予基本生活救助,加大医疗、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进一步扩大了保障范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12/14 9:06: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