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关切回应

2023委办局长年终访谈 市医保局:深化医保制度改革 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发布日期: 2023-12-08 08:39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十项行动见行见效——高品质生活创造篇”暨“向群众汇报——2023委办局长年终访谈”12月6日迎来市医保局专场。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医保待遇、长护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药品耗材集采等热点话题与市民、网友互动交流。

    据介绍,2023年,全市20项民心工程中涵盖的医保工作,共有4个子项,分别是“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实施积极生育保险政策”“深入开展长护险制度试点”“做好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工作”。截至9月底,4项工作都已经达到预期目标,2023年度民心工程医保项目全面完成。其中,子项中提出的“将居民医保住院最高支付限额从18万元提高到25万元”,覆盖全市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主要惠及重病患者。通过实施此项政策,较调整前,已累计减轻参保群众负担超1.1亿元。

    待遇保障处处长张涛介绍,2021年6月1日起,天津正式启动长护险试点护理服务和待遇支付。今年,又深入推进实施了第二轮长护险试点。较上一轮试点,增加了实行亲情照护服务和专业护理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下调了长护险筹资标准:参加长护险的单位和个人缴费比例,由之前的0.16%下调为0.12%,试点阶段暂不需要额外缴费;同时,在定点护理机构能力分管管理、退出机制和长护险服务派单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

    2022年6月以来,天津开始推行糖尿病门特健康主管责任制。实施一年多以来,实现了由诊疗用药服务向全面健康管理服务的升级,由单纯的诊疗用药服务,全面升级为包括病情监测、并发症筛查、健康教育、治疗用药和转诊服务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包;适当放宽了糖尿病门特用药报销范围。目前,全市650多家医疗机构成为健康主管机构,糖尿病门特患者签约20余万人,健康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李国田介绍,目前,天津已经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互联互通,全市提供异地就医住院和门诊直接结算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分别达到454家、1385家,保持动态全覆盖;同时,通过深入推进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目前我市开通这项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已有450家。

    今年,我市医保部门创新推进京津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行了京津冀区域内异地就医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免备案”,4月1日起,京津冀区域内就医全面实现了“一卡通行”。

    近年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有效降低了参保群众负担。对此,李国田介绍,市医保局承担着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职责,冠脉支架、人工关节、骨科脊柱类耗材平均降价超80%,全国每年节省采购费用约620亿元。11月30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第四单”——人工晶体和运动医学类医用耗材,根据拟中选结果,平均降价70%左右,全国每年节省采购费用106亿元。

    同时,市医保局牵头组建了京津冀“3+N”医药产品集中带量采购联盟,这是全国第一家跨省带量采购区域联盟。组建以来,联盟集采的规模和量级不断扩大,冠脉扩张球囊、关节骨水泥等12类耗材,以及229种药品大幅降价。联盟地区每年节省医药产品采购费用超200亿元。

    “我们认真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成果,逐批次推进落地、接续、协议续签等工作,我市集采药品达到600种,人民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李国田说。

    药采中心主任高雪介绍:“去年以来,我们加快推进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规范公立医院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推进口腔种植体集采,实施牙冠价格联动挂网。今年4月20日起,各项治理措施全面落地,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总费用控制在6000-7000元左右,较专项治理前降幅超50%。”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李国田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市居民医保待遇保障水平将进一步提高:自2024年起,对于连续参加本市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门(急)诊就医封顶线提高1000元。也就是,连续参加我市居民医保人员门(急)诊封顶线从4000元提高到5000元,有效减轻就医负担。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12/14 8:39: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