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关切回应

2023委办局长年终访谈 市教委:2024年中高考政策保持稳定
发布日期: 2023-12-06 09:00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昨日,由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策划的《公仆走进直播间》“十项行动见行见效——高品质生活创造篇”暨“向群众汇报——2023委办局长年终访谈”推出第二期节目,邀请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做客直播间,围绕应对校园呼吸道疾病、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中高考改革等热点内容与广大听众网友沟通交流。

    最近,支原体肺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感染出现高峰期,有部分家长建议学校暂时转为线上教学。对此,荆洪阳表示,市教育两委高度重视师生身体健康,督促学校常态化做好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尽最大可能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和要求,达到以下三个条件之一的班级可切换线上教学:一是该班级当天新发现流感样病例5例及以上,特征是腋下体温超过38℃,伴有咳嗽或咽痛;二是该班级正在发病的流感样病例累计达到30%及以上;三是该班级一周内发生2例及以上流感住院病例(不包括门诊留观病例)。据统计,11月21日至12月1日,我市中小学先后有172个班级因流感启动线上教学。

    近年来,天津不断加大教育集团化的发展步伐,集团化办学也已经从一个热词变成了一种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民在家门口上名校的愿望。荆洪阳表示,推广集团化办学的目的是发挥优质资源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先“输血”再“造血”。那些办学历史比较长、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声誉比较好的学校,有能力也有责任做好辐射带动工作。推动名校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点带面,我市从七个方面作出要求,即文化同源、管理同步、教师同研、资源同享、学生同学、质量同评、活动同行。这些举措,对于天津整体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非常有效的。

    今年10月,市教委提出组建南开中学、天津一中、耀华中学、新华中学、实验中学、实验小学6个市教委直属学校教育集团。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节目中,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开学校教育集团已经成立,成员校包括南开中学、第二南开学校、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南开中学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学校等5所学校。天津一中等其余5个教育集团正在加快推进,将于2024年全部组建完成。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高考、中考改革问题,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我市中高考在考试招生方面没有大的变化,各项政策保持稳定。中考在考试科目、考试方式、招生政策等方面保持不变,招生总体形势保持稳定,录取率也不会有大的变化。高考的各项政策也将延续,与前几年相比没有什么变化,高校招生的总体形势保持基本稳定。我市高考和中考命题严格遵循《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紧扣课程标准,体现全面发展和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2024年高考和中考试卷在试题容量、试卷结构和总体难度上会保持基本稳定。高考和中考命题将继续关注学科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注重考查考生探究意识和科学精神,着力体现试题的基础性、应用性、综合性和创新性,所以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焦虑,不需要花高价盲目参加各种辅导班,也不用死记硬背和大量“机械刷题”。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12/6 9:02:4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