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关切回应

20项民心工程一季度进展“出炉” 48项具体工作进展顺利 2项已完成
发布日期: 2023-04-19 16:3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个季度一汇报进展情况,已成为我市实施20项民心工程必不可少的环节。昨日,市民心工程办公室就今年20项民心工程第一季度完成情况向社会通报。截至3月底,20项民心工程48项具体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提高居民医疗保障待遇和提高生育保障待遇2项工作已完成。

    今年1月1日起,我市将居民医保住院最高支付限额从18万元提高到25万元;大病保险各费用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将基本医保门(急)诊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惠及全市约1100万参保人员。同时,生育保障待遇将产前检查费限额支付由1100元提高至2300元;将自然人工干预分娩、剖宫产不伴其他手术定额支付标准由3800元分别提高至9000元、10000元,落实灵活就业人员同步参加职工生育保险政策,惠及全市约415万参保人员。

    当前,其他民心工程进展如下:在实施兜底保障方面,一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缓解群众就业压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1万人;开发优质见习岗位,组织3704人参加就业见习;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万人次;组织就业援助活动,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9万人。二是强化医疗资源配置,解决群众就医难题。建设胸痛救治单元,26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现场验收。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一期)基本完成室内装修,室外管网等工程启动建设。三是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生活难题。为低保边缘家庭累计支出社会救助资金476.44万元。为9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楼道扶手等无障碍改造或适配可视门铃等无障碍设施。提高0至7岁听力等类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费用补助标准,4月1日起将补助上限由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4万元。四是不断丰富住房供给,满足群众住房需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累计筹集3814套(间)。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1.16亿元,惠及7.26万个家庭。

    在推动设施建设方面。一是实施老旧小区和农村户厕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45个小区,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项目完成300户改造对象资格审核,农村户厕完成1806座改造任务。二是建设完善路桥设施,保障道路顺畅通行。苑中北路等8条城市道路正在按计划施工。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开工7.7公里。三是打造便捷的公共交通,提升群众出行体验。新增优化公交线路24条,填补了北辰区延吉道北辰区政务服务中心、东丽区宝能城等新建地区公交线路的空白,丰富了东丽区军粮城、华明镇、津塘二线、中达路的公交线网,优化了中山门、李七庄、刘园、铁东路、志成路等地铁周边片区公交线路。四是增建城市停车泊位,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利用闲置空地、轨道交通边角地块等建成东丽区生圣泽奇体育公园和西青区曹庄地铁站北侧停车场2处,东南角A、东南角B、金街和中山门智慧停车场4处,共新增停车泊位536个,均已投入使用。五是改造燃气供热旧管网,确保群众安全用气、温暖过冬。燃气庭院管道改造11.86公里,持续开展城市供热“冬病夏治”,精准梳理采暖期内群众反映的供热问题,不断提升供暖服务质量。

    在保障生活服务方面。一是优化调整教育资源,满足群众教育需求。建成滨海新区大港中塘镇中学、西青区辛口镇第二中心小学2个义务教育学校,新增学位2810个。二是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建设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含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4个,建设养老床位500张;实施“寸草心,手足情”公益创投项目,已制定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标准。三是完善便民商业设施,方便群众就近采购生活必需品。新建品牌连锁便利店17个,武清区蒲瑞馨园、东丽区万科里2个菜市场建成开业,方便周边4万多居民买菜需求。四是建设绿色生态廊道,打造更多休闲好去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水务部分)完成河道清淤扩挖70%,中新天津生态城北堤生态廊道工程完成杂土回填80%。五是建设完善公园设施,方便群众推窗见绿、就近入园。目前,新梅江公园(南段)正在开展竣工验收,柳林公园(一期)已完成生态科技馆、消防水池等施工。动物园与水上公园西侧生态公共廊道建设项目完成现场踏勘、动物迁移和招标前各项准备。口袋公园开工10个,完工1个。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48项具体工作进展顺利 2项已完成&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19 16:34:0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