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关切回应

金融活水“贷”动养老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7-29 14:2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养老服务业具有前期投入大、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如何帮助经营者提升抗风险能力?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将加大养老服务业金融支持力度,以金融活水“贷”动养老事业发展,护航夕阳红。

    为落实民政部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期间利用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国家开发银行中长期资金,根据市民政局与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共同起草的《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天津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通知》,此次金融支持领域包括──

    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网络

    支持开展城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行动。支持各区建设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街道乡镇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综合体)、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老人家食堂等养老服务设施(机构)。推进老旧城区、已建成居住(小)区按标准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支持具备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支持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引导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支持发展家庭养老床位,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推动城市社区建设“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农村社区打造“一村一策”互助养老服务新模式。

    智能养老服务

    支持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支持养老服务机构依托新兴技术手段构建“互联网+养老服务”和智能养老新模式。支持智能养老产品研发推广应用,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重点发展适老康复辅助器具、智能穿戴设备、服务型机器人、无障碍科技产品和专为老年人开发的食品、药品等。

    普惠养老服务

    支持优化城乡养老机构床位结构,扩大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供给。支持专业化、规模化养老机构建设,重点支持国有企业整合养老资源,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与运营。支持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机构,重点支持公办养老机构新建、改扩建项目。支持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培训培养。支持“时间银行”和“寸草心、手足情”等志愿助老服务项目开展。

    “明确了支持项目,市、区民政部门将积极为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主体争取预算内建设资金和运营补贴,协调相关专项债券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将向总行争取优惠政策,在资金规模、贷款定价、贷款期限上给予优惠条件。”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政局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对各申报项目进行筛选,建立融资需求项目库,推进动态管理。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选择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对暂不具备贷款条件的项目纳入项目储备库管理。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7/29 14:26: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