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4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
滨海新区代区长 张 勇
发布日期: 2022-06-02 11:33      来源: 区政府办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滨海新区第二届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二次全会的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过去一年,面对各类风险和困难叠加的复杂局面,我们沉着应对、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主要指标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预计全区生产总值9000亿元,增长15.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3万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8亿元,增长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80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7亿元,增长3%;实际利用外资123亿美元,增长12%;实际利用内资892亿元,增长20%;外贸进出口总额959亿美元,增长6%,其中出口329亿美元,增长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2%。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节能减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坚持开发先导,功能区建设增创新优势

    七大功能区发挥主战场和主力军作用,立足功能定位,突出产业特色,开发建设与招商引资同步推进。开发区主要指标连续多年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列第一,现代服务产业区服务辐射功能进一步增强,南港口岸开放获国务院批复。保税区航空物流区启动建设,空客中国总装线二期合作协议签订,航天航空产业加速聚集。滨海高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启动。东疆保税港区初步建成北方国际商品进口基地、高端航运物流基地、国家租赁业创新示范基地,第一艘国际登记船舶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被批准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3D影视园、妈祖文化园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临港经济区智能装备和海洋经济板块成为新的增长点,工业区与港区一体化联动效应初步显现。中心商务区生产总值实现倍增,宝龙国际中心、深福保大厦等10栋楼宇竣工,区域形象全面升级。

    (二)坚持实体经济方向,产业水平实现新提升

    全年实施重大工业项目286个,大众变速箱等68个项目竣工投产,天冠能源等103个项目开工,腾讯数码云计算基地等115个项目加快建设。八大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成功实施40项自主创新重大项目,飞腾CPU、海燕水下滑翔机等高端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成功研发国内首款28纳米手机芯片。新增48个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和12个市级工程中心,市级以上研发中心达到354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854家、小巨人企业218家。申请专利1.8万件。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天津港货物吞吐量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430万标箱;机场旅客吞吐量1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万吨。新引进中集物流、神州汽车租赁等18个总部项目,总部企业超过260家。亿元楼宇达到12个。方特欢乐世界、东方书画院等一批项目竣工运营,高银117、东疆游艇俱乐部等一批项目顺利推进。全年旅游接待量2200万人次,举办大型展会85场。现代都市农业加快发展,新增设施农业3026亩,16个市、区农业园区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三)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

    实施综合配套改革第三个三年计划和金融创新第二个专项方案。天津股权交易所累计挂牌企业超过500家,融资总额突破300亿元。新增3家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租赁继续领跑全国,新增企业200家。新组建3家村镇银行。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政策全面推广。中新天津生态城试点跨境人民币业务,使用境外人民币20亿元。开展航运金融、期货保税交割、保税展示交易、动产权属登记等业务试点。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调整,完成550多家企业清产核资和调整重组,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供热集团等10家一级企业集团。启动京津冀通关一体化试点,“三个一”通关模式成为贸易便利化新亮点。完成功能区和街镇整合。创新行政审批模式,成立行政审批局,将原由18个部门管理的216个事项集中统一管理,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审批效能全国领先。封存的109枚印章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下移行政执法重心,成立18个街镇综合执法大队,设立两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现了“一支队伍管全部、管到底”,改革经验全市推广。

    (四)坚持建管并举,美丽滨海建设呈现新面貌

    突出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全面实施“美丽滨海·一号工程”。投入700亿元,建设74个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天津港新增码头岸线69.1公里、泊位71个,完成30万吨级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滨海国际机场T2航站楼、地下交通中心、地铁2号线机场延伸线投入使用。集疏港铁路进港三线、南港铁路加快建设,京津城际延伸线、于家堡高铁站基本建成,轨道交通B1线前期工作启动。西外环高速、津汉高速、津港高速二期快速推进,海河隧道竣工。实施新北路、津沽一线、集疏港二三线立交等一批项目拓宽改造。新建、改造乡村公路50公里。积极推进“四清一绿”行动,完成空气污染治理任务270项、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88个,治理河道152公里,清整村庄91个,新建提升绿化560万平方米。启动大港地区空气异味综合治理。港东新城污水处理厂试运行。官港郊野公园对外开放,独流减河郊野公园一期、北三河郊野公园起步段和响螺湾彩带公园二期工程全面完成。搞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整修提升25条道路、20个社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五)坚持社会事业优先,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

    加快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建设50个重点项目,对接公共服务优质资源,补齐社会发展短板。建成天津师大滨海附小、大港福春园中学和汉沽三中,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建设进展顺利,耀华中学滨海学校落户中心商务区。完成54所学校现代化达标提升改造。新增2所特色高中校。启动职业院校布局调整,建成2个紧缺型人才培养基地。第五中心医院建成三级甲等医院,被授牌为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空港国际医院、中新生态城医院、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一期工程等项目主体竣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开工建设。市肿瘤医院滨海分院完成选址,滨海中医院落户北塘。新引进3家高端民营医疗机构。实施了20项妇女儿童惠民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45元。新建扩建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启用5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成194个健身路径,成功举办5项全国性赛事,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改造5个文化场馆,建成10个全国一级街镇文化站。创建107个市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

    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新增就业13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062人,帮扶1682名困难人员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3%。社保联动机制不断完善,职工参保率达96%。开展系列救助、慈善活动,发放各类救助金8600余万元。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100套。新开提升公交线路40条,投入节能环保车327部。第一老年养护院建设进展顺利,第二老年养护院主体封顶,贻芳托老所、大港老年大学基本建成,新建民办养老机构6家,发放各类涉老资金2000万元。11个街镇服务中心建成使用,新建提升173个社区服务站,建成示范社区20个。

    (六)坚持依法行政,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

    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各类建议、提案全部办复,满意率达到99.4%。健全政民零距离、区长热线、区长信箱等沟通平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完善“五位一体”大调解机制,落实领导包案制,妥善处置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推动法律服务向社区延伸。扎实推进平安滨海创建活动,创新“显性用警”模式,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成立街镇公共安全办公室,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得到全面加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双拥、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取得新成绩。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狠刹“四风”,加强重点工程审计监察,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在新起点上攻坚前行,向着实现国家战略定位迈出了坚实步伐。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区人民万众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企事业单位、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向全市各部门、兄弟区县,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不小差距。主要是:思想还不够解放,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魄力还不足,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还没有解决,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民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创新创业环境有待优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需要加大力度,发展潜能需要进一步释放;还存在一些民生短板,一些特殊群体生活比较困难;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城市管理、社会管理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政府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是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区发展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五大机遇叠加,为全面加快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积蓄了巨大能量、注入了新的动力。区委二届三次全会和区经济工作会议对推进依法治区、提升开发开放层次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三步走”战略的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在深化改革中破除障碍,勇于在激烈竞争中抢占先机,善于在加快发展中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勇气、智慧和魄力,全力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2015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按照区委二届三次全会、区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加快建设法治滨海,显著改善民计民生,为加快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推动新区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打下坚实基础。

    2015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确保完成“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任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2%。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提升功能区发展水平

    坚持拓展空间与提升功能并重,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提高产业聚集度,打造强力发展引擎。

    开发区深入实施制造业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和现代服务业跃升计划,加快推进南港工业区开发,促进一汽大众整车厂等重大项目开工。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中心商务区全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保税区着力搞好营运、结算、维修、检测、市场五大中心建设,加快建设航空物流区,做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东疆保税港区加快推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拓展融资租赁领域,打造北方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区域定价中心。中心商务区积极吸引优质总部资源,努力成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核心区和北方高端服务业聚集地。滨海高新区围绕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未来科技城和京津合作示范区起步区建设,培育壮大光热发电、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中新天津生态城有序推进中部片区、生态岛片区建设,抓好国家海洋博物馆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临港经济区开工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壮大海洋经济板块,打造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集群。

    (二)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落实“大项目好项目攻坚年”部署,实施“十百千”工程,加快建设20个百亿元级、200个十亿元级、1000个亿元级重点项目,夯实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农业互促共进、同步提升的实体经济体系。

    做强高端制造业。进一步升级传统制造业,引导重点企业广泛利用物联网、智能化技术及清洁生产技术,加快智能化、低碳化改造。推进产业链延伸,引进培育补链企业,打造航天航空、汽车、新能源等一批全产业链集群。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带动电子信息产业结构升级。瞄准国际产业前沿,重点发展高档数控机床、大型智能工程机械、工业机器人等尖端项目,培育引领新区未来发展的核心产业。鼓励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优化生产流程,提高制造业集约化水平。注重质量和品牌建设,着力培育壮大名牌和拳头产品。

    做大现代服务业。完善重点商业设施,加快建设周大福商业中心、神州通数码广场等商业载体,促进SM滨海第一城、于家堡商业街等开业。积极发展港口物流,支持建立各类保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大力引进船代、货代、航运保险等专业服务机构。推进金融业跨越发展,以产业金融、互联网金融等为突破,对接全国性金融资源,鼓励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设立保理、离岸金融等专业分支机构,以及数据中心、清算中心等专业化后台服务部门,使金融业尽快成为现代服务业的支柱。着力引进综合型、功能型和区域型总部,促进总部企业快速聚集,继续培育一批亿元楼宇。搞好方特欢乐世界二期、新东方文化广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推动A级景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广五大主题旅游线路,打造优质旅游品牌。组建大型专业会展企业集团,提升十大品牌展会知名度。

    做精街镇经济。按照“一街一特色、一镇一品牌”的思路,加快推进街镇产业改造升级。街镇工业小区以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为主体,以服务大项目、大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加工制造、配套生产、物流服务业。提升城区街道商贸服务模式,发展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名品旗舰店、步行街等多重业态,形成一批现代气息浓郁的消费中心、休闲中心、娱乐中心。加强农业科技园、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品牌农业、休闲农业,壮大葡萄、冬枣、食用菌、海淡水养殖等特色产业链,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三)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坚持改革与开放协同推进,适应战略叠加、政策叠加、功能叠加的新要求,深入探索综合配套改革和开发开放新举措,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进一步梳理审批权力清单,合并简化审批事项,实施审批流程标准化管理。完善街镇综合执法体制,实现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上线运行,实施执法效果网上考核,推动全方位动态监管。创新市场监管模式,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等市场监管职能。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健全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推进国库现金存储管理改革。理顺新区与功能区财政体制。编制政府性债务收支计划,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加快建设企业综合信息平台,建立覆盖全区的社会信用体系。探索居民自治与社会共治有机结合的社区管理新模式。

    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政策优势,全面推进投资、贸易、金融服务、监管等领域的制度创新。实施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积极促进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推动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和外管等口岸单位协同配合。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搭建租赁资产交易平台,推进租赁资产权属登记、租赁资产证券化、租赁资产流转等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期货保税交割、保税展示交易、境外人民币融资等业务规模。加快国有经济改革,推进国有企业从一般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全年退出企业150家以上。完善国资监管制度,规范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增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投融资能力,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进一步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全方位扩大开放。实施“大招商”系列举措,赋予投资促进中心全新职能,组建高水平专业化招商队伍,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协同招商。设立招商专项奖励资金,落实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最大限度激发招商引资积极性。主动置身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布局,充分发挥港口、土地等要素优势和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积极承接首都功能转移,推进与周边地区的深度合作。推动无水港扩容升级,促进口岸、保税等功能向内陆腹地延伸。创新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机制,密切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联系。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境外投资和资源开发,加快建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四)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广泛聚集国内外创新资源,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搞好顶层设计,探索构建全区统一的创新创业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落实柔性引进人才政策,推动京津科技合作带建设,建设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战略高地。设立创新创业专项引导资金,加大金融对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引进更多风险投资机构、中介机构,打造一批创新创业的加速器。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培植创新文化,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勇于创业,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氛围。

    促进创新型企业加速聚集。支持各类人员创办领办科技企业,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000家。继续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措施,落实成长路线图计划,新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20家。进一步增强孵化器服务功能,创新孵化形态和运营机制。新增各类孵化器5家以上,新增孵化面积20万平方米。

    继续实施重大创新项目。在大数据、3D打印、机器人、集成电路设计、生命科技等领域,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完善“杀手锏”项目库,对入库企业和产品给予优先支持,新增“杀手锏”产品30个。鼓励企业及研发机构承担国家、市级自主创新重大项目。

    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作用。推动各类创新平台开放共享,降低研发转化成本。继续吸引知名高校、大院大所、行业龙头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新建研发中心20家。支持40家企业新建或提升研发平台。加强与国家部委的合作,组织开展重大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推进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全年转化项目100个,完成技术交易合同登记85亿元。申请专利2万件。

    (五)进一步搞好美丽滨海建设

    深入实施“美丽滨海·一号工程”,增强功能,突出特色,提升内涵,全面建设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打造核心标志区。坚持统筹规划、统筹实施,以中心商务区为主体,向西连接解放路商圈,向北连接MSD,按照金融、商务、行政三大服务中心功能聚合的要求,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形象品位,加快形成产业高端化、功能国际化、生活品质化的核心标志区。深化城市总体设计,注重标志性建筑群、城市空间、天际线之间的协调,突出河海都市风格。科学整合核心区交通体系,做到地上交通与地下交通有机衔接、轨道交通与城市快速公交无缝换乘。高标准建设灯光夜景、亲水岸线,打造沿河景观带。引进建设高端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增强吸附功能。

    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完善集疏运体系,建成进港三线、集装箱中心站,形成北部货运铁路环线。加快南港铁路、西南环线建设进度。京津城际延伸线、于家堡高铁站投入使用。开工建设轨道交通B1、Z4、Z2线。建成西外环高速、津汉高速、津港高速二期,形成全区高速公路环线。完成塘汉路拓宽一期工程,实现核心区主干道路客货运输分离。开工建设于新桥、闸南路桥、第二大街跨京山铁路桥和京津高速辅路。加快推进南疆电厂、华能临港热电联产集中热源建设,提升供热保障能力。调整优化公交线网布局,筹划建设贯通南北的快速公交专线。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城市化,搞好示范小城镇建设。

    大力整治市容环境。开展新一轮奋战150天大规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整修40条道路、10个重点地区、6个街镇中心区域、50个居民小区。搞好郊野公园建设,实施港城大道、西中环等道路绿化工程,全年新建改造绿地500万平方米。深化清新空气行动,推动大港石化脱硫治理和6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完成建成区燃煤供热锅炉改燃并网。继续搞好大港地区空气异味治理。加强水环境治理,重点治理54个工业污染源,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综合治理中心桥北干渠、八米河等河道排污口,建设十米河水系连通循环工程。新建塘沽、汉沽溶盐池。做好大港垃圾填埋场封场工作。新建改造公厕42座、垃圾转运站2座。在37个村启动生活垃圾收运试点。改造提升环保监测站,实现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联网。继续实施建筑节能改造,建设3个绿色建筑示范区。

    (六)进一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深入落实“十大民生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力度,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均衡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42个重点教育项目,建成塘沽云山道学校、新港幼儿园等12所学校、幼儿园,改造提升67所中小学。加快建设耀华中学滨海学校、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天津师大滨海附属学校。完成第二批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提升和普通高中现代化达标创建验收评估工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点推行普通高中面向全区招生。推进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建立2-3个校企合作办学项目。积极创建国家社区教育示范区。

    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建成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天津医科大学空港国际医院、中新生态城医院,完成塘沽妇产医院和大港疾控中心改造,加快建设滨海中医院、市肿瘤医院滨海分院和大港医院二期工程。建成欣嘉园、新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区卫生监督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在全市率先启动13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吸引高端民营医疗机构落户。全面落实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扎实推进国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加快120急救中心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争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繁荣大众文化。加快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成广电大厦,推动文化艺术中心开工建设,改造提升塘沽大剧院、大港图书馆等一批文化设施。精心塑造文化品牌,举办第十届滨海艺术节、第五届国际作家写作营等系列活动。组织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实施滨海文化遗产展示工程。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设40个健身园。继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七)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便民利民惠民,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凝聚正能量。

    努力扩大就业。全年新增就业13.8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000人。扩大促进就业小额贷款放贷规模,全年力争突破6000万元。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全面加强就业创业培训,重点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加快建设就业训练中心,支持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加强失业预警和动态监测,继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社保扩面工作,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率超过96%,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8%。继续抓好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完善居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社保基金社会监督试点工作体系。建立全区统一的救助政策体系,创新慈善救助机制。健全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落实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安置等系列优待政策。加快第一殡仪服务中心、回民公墓等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改造。

    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健全工资、薪酬保障机制,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新建3个标准化菜市场,推进便民菜店、早餐、家政服务进社区。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程、放心工程,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建成第一、第二老年养护院,开工建设第三老年养护院。开展农村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补贴试点,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健全残疾人服务和保障体系,建成大港残疾人活动中心。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全面完成社区服务站建设改造。切实做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八)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机制,完善程序,严格责任,率先建成法治政府。

    全面规范行政权力。坚持科学配权,制定行政权力流程图,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坚持规范用权,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确保执法公正文明。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坚持阳光示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全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提高监管效率。加强公共应急管理,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完善安全生产三级监管网络,重点加强对化学危险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的安全监管。加强“大调解”网络建设,继续落实领导包案制,积极化解历史积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法治氛围。加快推进平安滨海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和侨务政策,做好海外联谊和对台工作。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全国双拥模范城迎检工作。

    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以能力建设为中心,通过培养、遴选、选拔等多种途径,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执行力。推行部门绩效管理,科学设定目标考核体系,全面评价公务员履职情况。加强作风建设,从严落实“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强化对公共资源交易、财政资金使用、重大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办各类腐败案件。

    各位代表,国家战略的光荣使命和全区人民的热切期盼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齐心协力,拼搏奋进,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推动新区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2015年1月14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
    滨海新区代区长 张 勇&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6/6 10:14:2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