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好展现“滨城”之为 ——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九周年之际
发布日期: 2023-02-26 07:5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优化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打造新的增长极、形成经济发展新方式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求京津冀三省市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天津滨海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重大国家战略的关键抉择。九年来,新区乘开发开放形成的发展优势,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先锋、唱主角。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滨海实践,把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作为讲政治是否落到实处、增强“四个意识”是否落到实处的重要检验,不忘初心,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排头兵。

    紧紧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战略机遇,滨海新区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服务京津冀双向发力,全面推进产业、创新、生态、交通、政策、社会、文旅等领域协同发展。持续推进产业协同,细化挖掘载体资源,打造了一批支撑滨海新区综合载体的承载“微平台”承接“微功能”,引导北京项目向各载体集聚。持续推进创新协同,当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中心揭牌成立,为三地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劲动能。持续推进政策功能协同,建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通办联动机制,300个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FT账户政策京冀企业共享,当好京津冀改革引领“排头兵”。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滨海新区作用突显、成效显著,为三地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力。2022年,新区引进北京在津新设机构360个,注册资金928.03亿元。在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机制成为区域环境“守护神”,京津冀异地就医普通门(急)诊实现直接结算,国家海洋博物馆、滨海文化中心、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方特欢乐世界等景区正在成为京津冀滨海旅游目的地。

    着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新区全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创新协同协作、生态环保联建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体制机制创新协同发展上持续发力。天津实施“十项行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排在首位;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着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列为首要任务。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联”上谋划、在“通”上用力、在“协”上创新、在“共”上行动、在“同”上作为,在服务协同发展中壮大实力、提升能力,不断增强发展的支撑力和引领力,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奋力谱写“滨城”实践新篇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九周年之际&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2/26 8:32:1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