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奋力打造高效能治理的“滨城”样板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发布日期: 2022-12-20 07:5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滨海新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高效能治理的“滨城”样板,推动国家治理体系顶层设计在新区的生动实践,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的现实需要。

    一城之美,在于精致;一城治理,在于精细。滨海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对外开放度高,科技资源密集,政策环境优越。在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的进程中,新区也面临着城市服务功能不够完善、城市吸引力相对欠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补齐城市发展短板,需要提高城市治理效能,以科学精细治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根本保障。打造高效能治理的“滨城”样板,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新区社会治理全领域各环节,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整合各方资源高效处理社会事务。社会治理的重心和难点在基层,要强化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打造高效能治理的“滨城”样板,要确保社会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把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与推进依法治区结合起来,打造高水平法治滨海。要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正常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把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结合起来,打造高水平平安滨海、和谐滨海。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打造高效能治理的“滨城”样板,必须深化“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治理体系,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高效能治理的强大合力。要让群众充分参与社会治理过程,多听取群众意见,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角”;要多节点晒“成绩单”,让群众检验评价治理成果,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成果的标准;要让群众共享治理成果,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美丽“滨城”大家共建共享。建设高效能治理体系,关键要激发出城市的活力、魅力、动力,让每个身在其中的人生活得更美好,爱上这座城,愿意为这座城市变得更美、更好奉献力量。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高效能治理“滨城”样板将会成为新区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五&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2/20 8:15:2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