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把“高标准规划建设”贯穿始终 ——四论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2-07-19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加快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支持滨海新区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双城之城、带动之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明了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以人民为大、以新发展理念为核、以立志跻身京津冀大城市群为定位谋划建设打造高品质滨城,必须经得起历史拷问、人民检验,才能不负示范区之位、先行区之实。擘画美丽“滨城”发展蓝图,起点必高,落笔不凡。

    高标准规划建设美丽“滨城”,首先要打牢生态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构建天蓝海碧、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体系,深入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全力打造“一屏一带三湿地多廊道”生态格局。完善可持续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积极引育新动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大力推广中新天津生态城规划建设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群众绿色福祉。

    高标准规划建设美丽“滨城”,港产城深度融合是关键。滨海新区“河”“海”融汇,向海而生,因港而兴。滨海新区70%的产业、产值和港口关联,依托港口这一核心战略资源,坚持以港兴城,着力增强港口功能,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坚持向海向东发展,深挖港口的价值空间、服务空间。依托港口产业基础,加快实现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海工装备、高端国际贸易以及以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为代表的供应链服务产业,真正将港口功能“吃干榨尽”,加快港产城的深层次融合,做到城市建设与港口发展共荣共兴。

    高标准规划建设美丽“滨城”,最终体现在城市的功能效能上。要注重城市品位,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市治理效能,从需求侧出发,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精致之城。树牢“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理念,坚持“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环境”,扎实推进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加快补齐教育卫生等城市短板,加快创新创业人才集聚。

    让每一个干事的人创新激情都挥洒出来、创新智慧都迸发出来、创新活力都涌流出来;让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能在这里成长、成才、成业。一个大气包容、正气充盈、朝气蓬勃的活力之城正向我们走来。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四论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7/19 8:43:5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